文化 Culture

《本日公休》中,理髮阿姨陸小芬(右)幫孫子安安剪髮,前女婿傅孟柏一旁陪同。(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中,理髮阿姨陸小芬(右)幫孫子安安剪髮,前女婿傅孟柏一旁陪同。(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傳奇影后陸小芬20年後再復出、詮釋理髮阿嬤老派人情,《本日公休》導演傅天余:這是我最想拍的故事

2023/03/13

LINE分享 FB分享

穿越時空愛情劇在影視市場上歷時不衰,許多人都抱持著寫紅了一部、賺了一桶金就能拍自己的作品的想像,導演傅天余也受託寫了不少類似的劇本。但她心裡始終覺得怪怪的,直到有一天,她跟好友林柏宏一起到北極健行,「看著眼前美景,我卻在想著怎樣讓兩個當紅偶像穿越時空談戀愛,才發現,這好像不是我想做的事情。」傅天余說出《本日公休》創作的起點。

那時,她看著眼前美景,想著應該要寫一些讓自己也可以感動的故事,才是她拍電影的初衷不是嗎?回台後,她暫停所有「可以賺錢」的案子,開始潛心投入最想拍的故事。

有天,她擔任家庭理髮師的媽媽又在嘮叨,有個彰化的老客人已經行動不便,但還是習慣給她理髮,希望她能到府服務。聽在女兒耳裡,想當然爾質疑,「這光車錢你要收多少錢?你店裡也要休息一天!」但媽媽卻說,老客人有需要,就是要去一趟,錢不是重點。

這個事件讓傅天余有了起點,在媽媽這一輩人眼中,為什麼人情比錢更重要?為什麼許多人選了一家理髮店後,就再也不換?甚至每次來就坐下,一句話也不說,理髮師就知道他們要什麼?

她找上恩師吳念真當監製,吳念真曾說一看到劇本時就十分心動:「她差我20幾歲,沒想到一個那麼年輕的導演,竟然會拍一個我所期待的電影。」並分享當年拍電影《多桑》時,本來想找侯孝賢當導演,但侯孝賢看到劇本就說:「自己的爸爸自己拍。」讓他首次執起導演筒,拍出自身父親的故事。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吳念真同樣也鼓勵傅天余:「自己的媽媽自己拍。」她趁著金馬影展期間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來台時,帶著劇本概念向對方請益。因為是枝裕和曾為紀念母親拍了《橫山家之味》,她希望能從大師角度給予拍親情題材的建議,是枝裕和聽聞後很感興趣,建議她:「拍自己家人的故事,一定要多聽別人的意見。」這句話影響傅天余很深。

《本日公休》中陸小芬(左起)與兒女施名帥、方志友、陳庭妮,為坐在理髮椅上的孫子安安慶生。(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本日公休》中陸小芬(左起)與兒女施名帥、方志友、陳庭妮,為坐在理髮椅上的孫子安安慶生。(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許多拍自傳、自己家庭故事的導演容易陷入自溺情節,往往自己覺得很感動、幽默,但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傅天余說:「我很清楚這不是傳記電影,也沒有要拍自己的人生。」電影的重點在於「惜情」。

她忍不住笑說:「我聽到要回老家拍電影,都覺得好噁心。」她比觀眾更怕自溺。但找了半天,其實找不到更適合的場景,於是就把媽媽還在營業的店,直接做為片場,片中不少客人演員,甚至都還是真的客人。

傅天余選角天賦異稟。如今成為台灣一流小生的林柏宏其實是歌唱比賽出道,但傅天余就看中他的表演潛力,找他擔任《帶我去遠方》男主角。而這次《本日公休》也請動息影20年的金馬影后陸小芬重出江湖。陸小芬曾說,映後不少觀眾抱著她哭,哭到她肩膀都濕了,讓她又感動又不捨,卻也覺得沒有辜負劇組的心血。

林柏宏(右)在《本日公休》中飾演油腔滑調的髮型師Andy,與同髮廊的方志友搶客人。(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林柏宏(右)在《本日公休》中飾演油腔滑調的髮型師Andy,與同髮廊的方志友搶客人。(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20年沒演戲的影后是否仍能發揮,是一場賭注。風險更高的是,傅天余居然讓超過10年沒演電影要角、多半在偶像劇中闖蕩的方志友擔任關鍵女配角。她分析,方志友跟片中「阿玲」一樣,有小孩要顧,也有自己的事業要闖蕩,那種公私混雜、生活忙中帶亂的樣子,是方志友最有魅力的特質。而方志友在片中表現也相當自然,表現顛覆以往想像。

另一個驚喜是,國片或是台劇經常有一個問題是,一個特約演員毀掉一鍋粥。常常特約演員登場只為了講一句串場台詞,但因為太過做作,讓觀眾瞬間出戲。但在《本日公休》裡也沒有這個問題。

傅天余跟每位出演的特約演員(有台詞、有表演經驗的配角演員)還有臨時演員討論角色,堅持與每位演員聊過,要找到最適合的演員,每一個人選都不能草率。

這部片是她準備萬全才啟動,每一位工作人員,從一台車、一位演員到一個盆栽都經她確認無誤。她在工作室的白板上寫下,「它只會更好看」。面對每一次修改,她都對自己這麼說。這部片細膩的親情刻劃,猶如歐巴桑版《海街日記》。

電影《本日公休》由吳念真、吳明憲監製、導演傅天余自編自導,金馬影后陸小芬攜手傅孟柏、陳庭妮、施名帥、方志友主演,雙男神陳柏霖、林柏宏、百萬網紅阿翰、千千、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胡智強也一同參與演出,演活兩代隔閡情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