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瑪莉官與髮型設計師維達・沙宣,1964年。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瑪莉官與髮型設計師維達・沙宣,1964年。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女性解放的開端,讓流行成為普羅大眾的日常!「迷你裙之母」瑪莉官引領的時尚革命

2023/02/20

LINE分享 FB分享

60年代的時尚,大多數人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當時的超模崔姬(Twiggy)其洋娃娃般的靈性,以及她身穿的迷你裙!當時的名模貝蒂・伯伊德(Pattie Boyd)與披頭四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的婚禮,也穿著瑪莉官設計的皮草外套。除此之外,舉凡現在已司空見慣的熱褲、緊身褲與PVC雨衣,全都是因她而生。

她徹底解放了當時女性的穿著,叛經離道不足以說明當時人們對她設計出來的衣服產生的感受,她也擺脫了高級訂製服的追求完全匹配,精準製作的風氣,利用自由的設計,與成本相對低廉的材質,推行大量生產,讓流行變成普羅大眾生活的一部分。

「香奈兒痛恨我,」官說。

「我能理解原因何在。那時(60年代),所有人總會不停問她:『妳怎麼看瑪莉官?』」

本書是史上第一本集中研究瑪莉官職業生涯的專書,展現出她如何徹底改變了時尚,且如何以年輕人為對象、大舉採用街頭風格和量產化,來替一整個世代的人創造了新的外觀。書中詳細說明了瑪莉官在戰後英國、歐洲與美國時尚背景下,是如何開展業務的,並探討了她是如何靠著創新的行銷方式,打造出一個無比強大的全球知名品牌。此外,書中還收錄了瑪莉官最新的設計作品,以及過去從未發表過的時尚照與設計,活靈活現地講述出其設計與種種偉大事蹟。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書名:瑪莉官:時尚革命者
作者:珍妮.利斯特(Jenny Lister)
譯者:李涵
出版社:堡壘文化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瑪莉官:時尚革命者》,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第四部 1965-1967 膝上裙的衝擊

隨著連身褲、「彼得潘」領和貼袋的錯視畫效果,這件1966年的迷你裙裝,彰顯出官如何在成人時尚中注入青春與樂趣,藝術史學家黛博拉. 奇(Deborah Cherry)穿了這件下擺位於膝上3英吋的洋裝。這件衣服是為了搭配平底鞋而設計,它舒適且充滿運動感的輪廓,讓穿戴者能夠自由活動,也與1950年代強調腰身及高跟鞋的時尚截然不同。

迷你裙明確的發明或引進,是從1950年代晚期開始逐漸演變的過程。最早在1958年,某位英國廣播公司的副主任就抱怨過,直播音樂節目《六五特別秀》(Six-Five Special)的觀眾群裡某個女孩穿了「太短的裙子」。接下來數年,由於在視覺媒體中逐漸嶄露頭角,官在讓更多當代女性接受迷你裙這件事上,扮演了核心要角。早在她1960年造訪紐約時,媒體就注意到了她的膝上裙。諸如妮基.赫森堡等曾在那十年前半段穿過短裙的官顧客們,都在時尚感較為傳統的紐約街頭惹來反感批評。不過,當代照片與某些現存洋裝(事後並未遭到擁有人剪短),顯示出直到1966年前,都鮮少有人穿露出下半部大腿一英吋左右的極短裙。

「迷你」這詞的起源( 是「微型」〔miniature〕的前綴)可追溯到1934年,當時有人將它用來形容三輪汽車。小迷你(Mini-Minor)汽車於1959年率先製作而成,並在1961年簡稱為迷你車(Mini )。4年後,「迷你洋裝」和「迷你裙」首先在媒體上出現,不過當時或許沒人大量使用這種詞彙:官於1965年完成《官照自己》(1966年4月14日由卡塞爾公司〔Cassell〕出版),書中也沒有提到這兩者。不過,其中確實提到過「非常短的裙子」,特別是在提及他們在1965年為美國的「青春震盪」巡迴時所創造的反應。在她2012年的續作《自傳》(Autobiography)最後一章,官提到「60年代迷你裙」的概念,並讚揚它為「史上最任性、樂觀的『看看我,生命不是很棒嗎』類型時尚……是女性解放的開端」,並預測到21世紀初期的「時尚自由」。

附有錯視畫設計的瑪莉官激進派洋裝,1967年棉斜紋布。由黛博拉.奇瑞穿著並捐贈。(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附有錯視畫設計的瑪莉官激進派洋裝,1967年棉斜紋布。由黛博拉.奇瑞穿著並捐贈。(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2018年, 托亞.威爾考斯(Toyah Willcox)回想起瑪莉官和她的短裙,對自己的時尚感帶來什麼樣的衝擊,1966年時,她只是個住在伯明罕的8歲孩童:家庭背景嚴格、還去了學校制服規定死板的全女子學校的我,覺得瑪莉官設計上的天分刺激奔放,這段時期,這種設計似乎也特別能影響音樂與舞蹈文化。

看音樂節目《流行巔峰》( Top of the Pops)時,如果你穿了瑪莉官服飾,就只會用一種方式跳舞:緊緊併攏雙腿,並將手肘緊夾在腰上。我姊姊妮可拉( Nicola )當時17歲。有天她帶了件瑪莉官服飾回家,她用自己第一份工資買下這件衣服,我媽大發雷霆,逼她立刻把衣服送回拉克漢斯百貨公司(Rackham's),拿去換比較老實的衣服。我姊姊因此大哭,但我媽不允許她在大庭廣眾下穿得這麼不得體……迷你裙首度在街頭上出現時,引發了強烈批評。

在曲高和寡的巴黎時裝世界,設計師會展示華麗又前衛的設計品,這些作品是為顧客量身打造的。而在1950年代晚期,就能發現早期的迷你裙設計,當時巴黎世家(Balenciaga)發行了布袋裝(sack dress)等簡單又半合身的服裝,廠商預期到流行的身材剪影將有不同的焦點,遠離了穿戴者的腰部。伊夫.聖羅蘭1959年為迪奧製作的高空鞦韆(Trapeze)產品線,則提供了不同的作法:有些裙子開始露出更多腿部,甚至還露出了點膝蓋。但庫雷熱在1964年的一套時裝系列,讓他成為取得最大國際知名度的人,《紐約時報》如此報導:「他備受爭議的褲裝、膝上裙和光亮的中靴自從上一季出現後,就使許多人感到興奮。它們的造型合理,同時也讓女性對自己的生活得到了大膽新觀點。」另一項獨特的巴黎配件,則是用綁帶繫在下巴的女用軟帽(bonnet),這類帽子也出現在官約莫在同時間製作的時裝照片中。皮爾.卡登和帕科.拉巴納(Paco Rabanne)等年輕巴黎名人遵循著官在倫敦奠定的方向,努力讓時尚轉向青春氣息和動作便利。法國設計師艾曼紐.甘和巴黎的多樂西.畢斯公司(Dorothée Bis)也對年輕且不同的風格需求做出了明顯回應。在英國,約翰.貝茲因他的裸露設計與短裙引來注意,特別是由於「卡斯巴(Casbah)」,這套服裝贏得1965年的年度服飾,目前存放於巴斯時尚博物館。但在現實中,正如官所觀察到的,是像她一樣的年輕女性和街上的女學生即興發明了短裙;官的設計放大了視覺效果,並將設計師迷你裙引進大眾市場。如同庫雷熱於2016年過世時,亞歷山大.福瑞( Alexander Fury)在回應該報導時所寫,腿是優先重點:

……由於放縱的1960年代鼓勵充滿挑釁感的實驗,不只是服飾;早在時裝認為這點時髦前,街上的年輕女性肯定早已開始拉高了她們的裙擺,甚至比官發行成衣版本還早。那就是時尚中許多議題的核心:我不確定有人能確實將之占為己有,時尚屬於每個人。

席夢.戴勒蒙(Simone d'Aillemont )為安德烈.庫雷熱(André Courrèges)的洋裝與夾克擔任模特兒,1965年照片由約翰.弗朗奇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席夢.戴勒蒙(Simone d'Aillemont )為安德烈.庫雷熱(André Courrèges)的洋裝與夾克擔任模特兒,1965年照片由約翰.弗朗奇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西里雅.哈蒙德為「惡棍(Cad)」連身裙裝擔任模特兒,1963年照片由泰倫斯.多諾凡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西里雅.哈蒙德為「惡棍(Cad)」連身裙裝擔任模特兒,1963年照片由泰倫斯.多諾凡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有鑑於她在《官照自己》中的對時尚民主化的觀點,官這位設計師應該會同意上述想法。不過,登上頭條的視覺報導,才會寫下歷史;讓短裙在英國以外地區成為流行的關鍵時刻,是1965年10月30日,當時珍.詩琳普頓穿著白色直筒連衣裙出現在墨爾本賽馬競賽,沒有穿戴帽子、長襪和手套。她震驚了保守的墨爾本,並為全世界的新聞版面催生報導。在澳洲很容易買到瑪莉官設計的衣服,起初商店會進口激進派產品,之後設計品則由取得授權的塔弗斯公司(Taffs)生產,該公司在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的聖瑪莉( St. Mary's)有座大工廠。不過,詩琳普頓的洋裝顯然是由裁縫師柯林.羅夫(Colin Rolfe)所做,而長度比一般衣著短的原因,是由於缺少材料。

肯定的是,到了1966年,穿短裙的女性便成為倫敦稀鬆平常的光景:費莉西蒂.格林《每日鏡報》那篇標題為〈裙子觸及危險邊界了嗎?〉(Have skirts now reached fail safe?)的文章,便完美地彰顯出這點。文中包括15到20歲之間的秘書、學生和商店助理的照片,所有人都穿著洋裝與裙子,裙擺則「僅僅」長至臀部下方。

葛莉絲.柯丁頓和蘇.埃爾溫為附有掛頸綁帶的裙子與洋裝擔任模特兒。照片由泰倫斯.多諾凡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葛莉絲.柯丁頓和蘇.埃爾溫為附有掛頸綁帶的裙子與洋裝擔任模特兒。照片由泰倫斯.多諾凡拍攝。(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瑪莉官為她的激進派批發系列製作的設計,在宣傳迷你裙的簡單線條時至關重要。莫琳.羅菲將兩項引人注目的激進派設計,重製為卡通般的時尚繪畫,陳列在販賣激進派產品的店家〔108〕。一件是用淺黃色亞麻製作的裙子,連接到掛頸綁帶上,外頭則套上窄版的羅紋毛衣。和丈夫彼得設計出「新粗野主義(New Brutalist)」建築的建築師艾莉森.史密斯森( Alison Smithson),就擁有一件這種衣服,之後則將它送給巴斯時尚博物館;還有件目前收藏在V&A博物館的稍短版本,是為了1973年的倫敦博物館展覽所製15。現在很難找到來自1964到65年間、沒有修改過裙擺的原版服飾樣本,接近1960年代末時,裙子已普遍上升到危險高度,女性則經常自行修短裙子。

瑪莉官激進派廣告傳單,約1963年,瑪莉官資料庫。(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瑪莉官激進派廣告傳單,約1963年,瑪莉官資料庫。(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激進派廣告單上的另一項設計,是件簡單的連身風格裙裝,有明顯的拉鍊和中央打褶上衣,由葛莉絲.柯丁頓擔任模特兒,泰倫斯.多諾凡拍攝。這件洋裝的原版設計,或說是套非常相似的洋裝,名叫「海瑟」,現在是私人收藏。畫像上加注了給樣本製造商的指示,強調這件「極短」洋裝上的關鍵官元素,像是充滿對比的壓線、附有「裝飾性拉鍊」的貼袋和從臀部延伸到胸部的修長皺褶,加上維達.沙宣式的鮑伯頭、漆黑雙眼和蒼白嘴唇,彰顯出官風格的發展,逐漸轉換成「摩德文化」和極簡主義外型,並用平紋織物製成,少了1960年代早期的歷史影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