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Mobellio 的 Tavolino 引擎桌系列皆使用原車引擎改造。買家得先等待尋得特定引擎,並與設計師溝通設計細節,每件商品都是獨一無二,雖然造價高、費時長,卻也能凸顯個人獨特風格與品味。

你會分北歐、日式跟義式家具嗎? 5分鐘讀完馬上懂

2022/06/22

LINE分享 FB分享

被譽為設計家具界的「奧斯卡」義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即將於六月開跑。它是世界三大家具展之一,也是年度流行趨勢的指標。縱使無法前往義大利,但在台灣,藉由參觀迷你義式家具展,感受家具破框美學。

alive前進「Ciao Italia! 義大利經典設計特展」展場,一窺義式家具魅力。其中最吸引我們的是,一張以瑪莎拉蒂V8引擎為主體建置而成的桌子。它是現場最高單價展品,造價新台幣七十三萬五千元。一問之下才知道,居然是台灣品牌。

該品牌Mobellio創辦人劉鴻輝本身是汽車迷,特別保留完整引擎的外觀,並讓引擎上蓋穿出玻璃桌面,使用者在使用桌面時,保有車迷觸碰機械的需求。不僅如此,下方還有引擎按鍵,只要按下,就可以聽見原始引擎發動的聲音。

另一張由義大利品牌Driade製造的Lou Read單人椅,是法國設計師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為紀念音樂家好友盧里德(Lou Reed)所做。像怪獸般張揚的頭靠,搭上如船帆般的扶手,任何身材體型的人坐進去都能很舒適。

頭靠設計成挖背造型,起因過去歐洲多半沒有空調,若開窗坐在室內,頭免不了受風吹,但加上頭靠,微風吹拂也不至於讓人頭痛。扶手設計讓人自在休息,出入座椅也未受阻礙。

我好奇的是,為什麼義大利家具如此重要?跟我們熟悉的北歐家具、日式家具有什麼差別?

原來,身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的義大利,在藝術、生活、哲學品味上,都追求自我價值的認同與發揚。卻因為兩次世界大戰的衝擊,導致義大利在二戰後損失慘重,必須重建家園。

當時義大利有大量身懷絕技的設計師,卻面臨物資缺乏,為了加速國家復甦,在設計上謹守「實用」、「材料簡單」、「設計美感」三大要素,也成就今天義式設計帶著蘊含文化力的設計感──沒有使用的時候,也是一個藝術品。

工業設計鬼才馬克紐森(Marc Newson)為 cappellini 設計的山毛櫸休閒椅(Wooden chair)運用實心條狀山毛櫸材質彎曲成型,以「α」形狀呈現出三度空間美感,含蓄展露其木工工藝技術

工業設計鬼才馬克紐森(Marc Newson)為 cappellini 設計的山毛櫸休閒椅(Wooden chair)運用實心條狀山毛櫸材質彎曲成型,以「α」形狀呈現出三度空間美感,含蓄展露其木工工藝技術。

法國設計師派翠克諾格(Patrick Norguet)為 cappellini 設計的成名作彩虹椅(Rainbow chair),以樹脂薄片接合一體成型,接線處不僅平整光滑,在光線照射下,地面也會映出一道彩虹光影

法國設計師派翠克諾格(Patrick Norguet)為 cappellini 設計的成名作彩虹椅(Rainbow chair),以樹脂薄片接合一體成型,接線處不僅平整光滑,在光線照射下,地面也會映出一道彩虹光影。

相較於美式家具大而狂的設計,日式家具含蓄低調,講究一致性的寧靜和禪意;北歐家具大多利用木頭材質強調與自然共生的氛圍,簡約舒適也是最高要求;而義大利家具在實用前提下,則更重視創意的靈魂和破框的驚喜。

人們對於頂級設計家具的需求正日益上升。「以家庭為中心的新生活方式正在興起,」義大利設計品牌Magis執行長阿爾伯特․帕拉茲(Alberto Perazza)在三月底一場線上記者會表示,居家空間不再只有生活、休息的功能,辦公、會客等商業考量也會增加。

台灣家居選品店明日選品總監高鄭欽(Millais Kao)也分析,在過去一年,該店單價破三萬元電腦椅,營業額成長五○%,「因為他們不僅實用舒適,而且漂亮。」

走訪展場一圈,我想起義大利人信奉的生活哲學就是「無所事事的甜美(Dolce far niente)」。無所事事不代表偷懶,而是他們享受生活的每一刻。在動盪時代,反而誕生破格創意,是義式家具給全世界的啟發。

Ciao Italia! 義大利經典設計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4月10日,每日10:30至19:00
地點:明日選品MOT SELECT台北(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65巷5號1樓)、台中(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401號1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