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台灣藝術家蔡育田榮獲倫敦藝術雙年展2023國際藝術評論聯合總會大奬(LONDON ART BIENNALE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ART CRITICS AWARD)。

《金牛奔騰》在倫敦 台灣藝術家蔡育田再獲倫敦藝術雙年展國際藝術評論大奬

2023/09/14

  • 文字 / Sponsor
LINE分享 FB分享

2023年倫敦藝術雙年展7月底於倫敦 ChelseaOldTownHall市政廳盛大展出,由國際藝術評論家聯合總會(InternationalConfederationofArtCritics)、Gagliardi Gallery畫廊和TheChiancianoArtMuseum藝術博物館共同主辦,這是博物館級的當代藝術盛會,吸引了大量收藏家、藝術愛好者、藝廊主與藝評家等專業人士參與觀展。

榮獲倫敦藝術雙年展2023國際藝術評論聯合總會大奬(LONDON ART BIENNALE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ART CRITICS AWARD)的作品:金牛奔騰。

全世界80個國家送件近8萬件,最後有400位藝術家入選參展,台灣僅有雕塑藝術家蔡育田一人得以參展,其作品《金牛奔騰》脫穎而出,榮獲國際藝術評論聯合總會大奬(LONDONARTBIENNALEINTERNATIONALCONFEDERATIONOFART CRITICSAWARD2023)。2020年蔡育田曾以大型公共藝術《水作精神玉作魂》獲得「設計界的奧斯卡」義大利國際設計大賽A'DesignAwardandCompetition公共藝術類白金首獎,是該獎項第一位獲獎的臺灣人。2023年他又以個展《居心流 IntheFlowoftheSpirit》榮獲紐約藝術博覽會ARTEXPONY2023最佳雕塑獎,這是台灣向國際社會展現文化實力的絕佳事例!

榮獲紐約藝術博覽會2023最佳雕塑獎(ARTEXPO NEW YORK 2023 AWARD WINNER BEST SCULPTURE AWARD)。

2022年初,蔡育田獲得了稻田村落池上鄉的駐村計畫,讓他回到藝術之旅的起點—中國水墨畫。這是沉靜、充電之旅,「我住在一棟稻田邊緣的老農舍,孤獨地面對花東縱谷和整片農田。初春蓄滿水的稻田正準備迎接春耕,黎明時清脆的鳥叫聲開啟了忙碌的一天。縱谷雲霧籠罩遠處的山峰,陽光穿過霧氣斜照在稻田上,顯得錯落有致。在這片風光明媚的土地上,在天地、山川之間,充滿了巨大而和諧的自然能量。」

「我從這片土地中獲得了一種滋養,這種滋養豐滿了我的作品。水墨畫簡單而不做作,我使用清澈的山泉水磨合松煙墨,墨水浸透了紙張的纖維,在自然風景中產生了『水墨中的韻律』。除了畫筆和紙張之間的接觸點,墨水在其中自由流動,我也在這個流動中忘卻了自我。」

東方藝術家融合了道家、佛家和儒家的哲理,如「平衡」和「和諧」,作為這些美學方法的基礎。蔡育田的藝術意圖是在佛法經典中,借鑑了老子、莊子的道家思想,那些經典探討了為什麼我們存在的問題,揭示了人類苦難的根源是幻象的世界,並提供了超越苦難的解脫之道。蔡育田展現了天然的謙遜和擁抱簡單的態度,並透過禪修豐富了自己的心靈。

人生的際遇,其實都有它精妙的安排,之所以會走入佛法的修行,其實緣分早定。少年時期的他必須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從桃園通勤到台北永和的復興商工,期間需要搭乘一班火車和兩班公車。他的成績很差,每天上學的路上,他只看到愁思和不快樂的臉龐。「我從他們臉上感受到壓力,這種壓力也從成年人轉移到孩子身上,滲透了整個教育過程。我開始有了思維,為什麼每個人都這麼不快樂?這應該是整個社會的問題。」考上東海大學美術系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時刻,在那裡他遇到了「第一位讓我感覺到『學習不是關乎通過測驗,而是關乎自己』的老師」。 這位老師就是蔣勳,蔡育田跟著蔣勳學習中國水墨畫,也感染到他的中國文人觀念,根據孔子的說法,文人應該「言之適道,行之謹慎」。

蔡育田認為水墨畫是情感表達,而不是文字的表述。就像書法,他說:「欣賞書法無關於文字的意義,重點在書法家的態度和情感。」是否適合將他的公共藝術與中國書法相比,將雕塑視為凝固在三維空間中的筆劃,其含義不是來自美感的觀念,而是通過物理形式的能量和藝術家的治癒意圖之間的共鳴產生的。「是的」,他微笑著說,「我非常喜歡這個比喻」。

榮獲義大利米蘭國際大賽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PLATINUM WINNER 2020公共藝術類白金首獎。

榮獲「設計界的奧斯卡」的米蘭A'DesignAward&Competition【白金獎】作品《水作精神玉作魂》,靈感來自於蔣勳老師的詩句:

水作精神玉作魂,空山月中淚浥痕,夢中繁華夢中過,不惹人間一點塵。
蔡育田表示,這個作品代表著一種「內在生命力的流動」,與「自然能量的循環」的相互調和。他引用佛教思想解釋道:「正是通過意念的流動,我們才能夠排除雜念,才有可能回歸生命的本質。」目前該作品被安置於竹北昌益科技產發園區會館前的景觀池,以及位於紐約上州Crystal Park公園的湖泊中。

大型戶外作品:水作精神玉作魂,榮獲美國CRYSTAL WINDOW & DOOR SYSTEMS, LTD. NY 收藏設置於美國紐約上州CRYSTAL PARK。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