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一席難求,渡假酒店開室內樂大師班,「夏日馥蘭朵音樂營」創業界成功先例!

2022/08/31

  • 文字 / Sponsor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馥蘭朵音樂營尾聲,觀眾席有一位媽媽起身感動地說,她在美國學習的孩子特別請假兩個禮拜、飛回來參加大師班,好像被感召一樣。藏身烏來秘境的大師班早已在古典樂家庭傳開口碑,環境療癒身心之外,能近距離與大師互動的震撼,更是成功的金鑰匙。

實戰面授,溫泉仙境開音樂大師班

每逢暑假,位居老街旁的馥蘭朵烏來總有幾天日夜悠揚琴弦雅樂,恍如置身某種室內樂莊園,其實那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室內樂大師班。中午時分,學員們在面向南勢溪的景觀餐廳用餐,窗外山青水綠,眼睛則盯著桌上的五線譜複習。馥蘭朵系列酒店副總經理段存吉笑著說,七年前他起心動念策劃室內樂大師班,找來在「馥蘭朵藝饗世界」合作過的小提琴家,同時也是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的蘇顯達擔任音樂總監,當時沒有人看好,唯一支持者是他的老闆。多年來馥蘭朵系列酒店總經理江俊嶙一直支持藝文活動,才能在第一年不叫座下繼續舉辦。

2017年馥蘭朵烏來首次推出三天兩夜的室內樂音樂營,主打溫泉酒店舉辦的專業大師班,當時備受外界質疑。儘管第一年營收不到50萬,靠著學員與家長口碑推薦,第二年立即打平盈虧,隨後年年滿額。今年四天三夜專案規劃兩梯次共48名席位,甫推出便一搶而空,營收逼近200萬元,創下飯店辦大師班的傳奇。

段存吉分析致勝關鍵來自天時地利人和,其他飯店無法如法炮製。馥蘭朵烏來堅持最高禮遇,例如報名鋼琴的學員房內都擺放一台鋼琴,並安排一流演奏家一對一面授,而不是紙上談兵,收穫非常立即。親身體驗是學習表演藝術的黃金法則,總監蘇顯達強調,音響再好都無法取代現場聆聽的感動,而能當面獲得頂尖演奏家指導最是難能可貴。每年團隊會根據樂器別與程度分配梯次、組合樂曲,過程非常複雜,籌備嘔心瀝血。

室內樂首重協調,練功前先磨心性

教學團隊除了傳授概念、技藝,更標榜溝通協調、凝聚共識的能力。成果發表會上,蘇顯達第一句話就是提醒合作的重要性。「我一再告誡,自己一定要準備好再來練團,沒有準備好無法跟大家融合在一起的。未來合作的機會遠遠超過獨奏,如果沒有合作經驗,或是人際關係不佳,額頭會被貼上拒絕往來戶。」

樂於交流也表現在師資募集上,音樂總監看重老師技術精湛、具專業演出經驗,並且富有教學熱誠。「我告訴大家這是很大的挑戰,當你一根手指指著別人,有四根手指指著自己。營隊期間每天下午都會安排演奏會,第一天就是老師表演,落實身教大於言教,這是很大的激勵與壓力,刺激學員加緊腳步練習,建立良性循環。」

教師之一的鋼琴家范姜毅表示,自己在家練習遠遠比不上大師班能刺激的爆發力,再者音樂大師都是來自室內樂領域,更引人嚮往。單簧管演奏家陳威稜補充,室內樂組合有老有少、程度不一時演奏者更要抱持互助心態,做得好合奏,獨奏會更強。大提琴演奏家劉姝嫥亦同意室內樂是人際關係之鍛鍊,她讚賞有組別在表演時雖然一度「亂流」,仍不屈不撓地回穩,順利完成演出。馥蘭朵音樂營重視建立正向心態,也落實在頒發最佳親和力、進步、專注、勇氣、潛力等獎項。

沉浸式學習,非科班同享大師啟發

究竟大師班和基礎班有什麼差異?蘇顯達解釋,每個學生背後各有指導老師,「我們不會否定別人、墊高自己的成就,而是提出其他可能性,幫助演奏生涯走得更順利。」他提醒,在表演藝術界口碑是很重要的,口碑要透過專業素養、專業表現鍛造,自吹自擂、譁眾取寵都是徒勞無功,聽眾的耳朵是沒辦法被收買的。一流提琴手的藝術心法與馥蘭朵的理念一致,因而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提升音樂營的品牌價值。

古典樂圈家長紛紛響應,許多學員連年參加。本屆有家長笑稱原以為是一般夏令營,沒想到課程緊湊、比上班還辛苦,老師們不放過任何小細節,給予理論和實際上的教導,父子倆已預約明年活動。學員中也有馥蘭朵推崇的精神,大同大學電機系教授52歲開始學單簧管,63歲仍對音樂追求精益求精;萬芳醫院員工在百忙之中專門請一個禮拜假,來此圓小時候的提琴夢,在醫療業看遍生老病死,她勉勵大家保持初衷,「完全沈浸在『把一件事情做好』的狀態,要有技術、頭腦和強大的心理素質,能在優美環境學習又特別珍貴,學到的會終身受用。」

藝術主導,溫泉鄉療癒身心靈

猶記第一天入營時,老師們還很擔心「後天怎麼上台?」在緊鑼密鼓的操兵過程,無需家長鞭策,練琴聲日以繼夜響徹溫泉鄉,最後小巨人長成大巨人,師生學員間也建立深厚的情誼。蘇顯達強調,大師班時間雖短,但技術、態度上的吸收往往是一瞬間就能帶來深刻的印象跟影響,所挖掘的可塑性、激發的潛能都是無與倫比的!特別是能徜徉綺麗山水、品嚐主廚特製佳餚,以及體驗導入銅鑼、空鼓等藝術生活儀式,全面洗滌身心靈,馥蘭朵烏來絕對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的優質音樂營。

身為大師班的催生者,段存吉見證招生七年來突飛猛進,不僅從未接過客訴,在費用不貲的前提下仍一位難求,許多家長在結業時感動又感謝地反映:「這麼棒的活動一定要繼續辦下去!」他亦表示馥蘭朵是許多國外遊客的定點旅遊勝地,營隊期間幾乎包下飯店,讓旅人好奇不已。環境與師資都是一時之選,對室內樂有興趣的朋友務必把握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收穫滿滿之際,蘇顯達勉勵眾人:「音樂就是最好的獎賞!要永遠保持對音樂的熱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