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蔡康永VS.陳冠宇 吸睛力決定吸金力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從沒沒無名,到眾人追逐的標的,藝術作品的行情變化,反映的是群眾心理的轉變,一旦贏得眾人目光,就有可能在日後成為被追捧的投資標的;儘管說來市儈,但「賣相」一直是影響藝術品市場行情的關鍵因素。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我有一個朋友,他擁有兩張美女圖,我不能講畫家是誰,但這個畫家已經過氣了,他曾經被炒到天價,可是後來作品有價無市。

這是行家不會出手去買的畫,可是在拍賣現場的結果卻出乎意料。

根據我的朋友在拍賣現場的轉播:一個貴婦人可能是她的小孩一直說,「很漂亮、很漂亮」,貴婦媽媽就覺得她可以買;然後另外一個是富商的太太,因為先生正忙,覺得很無聊,於是也決定買這張漂亮的畫。

結果,就貴婦和富商太太兩個人搶一搶,這兩張美女圖居然飆到了很不錯的價格,百萬以上賣掉耶!

雖然聽來很荒謬,藝術品的「賣相」這件事,我覺得在「印刷時代」,越來越重要。賣相就是說吸住眼睛的能力,這跟藝術史或藝術地位都沒有關聯。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對!現在的藝術市場,絕大多數人看到某張畫,可能是看到畫冊、藝術雜誌的廣告或是拍賣目錄。真的看到作品而喜歡的人,只占很少的部分。

蔡:我們在演藝圈很喜歡講一個人上不上相,就算他本人很美,可是拍出來不美,就不會是這個圈子(要)的人。同樣的,已經很少有人走進畫廊或是美術館去看,他要不然翻雜誌,要不然在網路上看,那它第一眼被你吸引住,你這個吸睛力能夠有多少,會決定它(藝術作品)在藝術市場上的命運。

陳:看到的人很少,或在鏡頭上看是不好看的,產生不了需求;需求少,它價格就相對的低。

蔡:學者做過研究,人們看畫最感興趣的題材,一定是人。人本來就在追尋同類,這一定是跑不掉的。



我們從原始人時代,就會注意有眼睛的東西,我們很難對樹有警覺,可是我們如果遇到一頭獅子,或是一條蛇,我們都會有警覺。

然後其次呢,是寵物。所以部落客的頭像如果放狗,還是有人點;圖畫也是一樣。再來呢,就是風景。像早期陳澄波畫淡水河,淡水河對台灣人來講是非常有感情的,所以那個訊息不同。

但抽象畫是另外一個故事。我相信,喜歡趙無極的蒐藏家應該是被教育出來的。你想,在家裡掛一幅常玉的花瓶與貓咪,很好跟你的貴婦朋友解釋說,「花好漂亮!貓咪很可愛!」可是你掛一幅趙無極的時候,很難解釋 (逗趣的口吻)。

蔡:很多正派經營的網站,他們會詢問客人偏好藝術品是什麼顏色?比如說,有一個印度知名藝廊的網站,叫作番紅花,saffronart(www.saffronart.com),它會在網路上詢問消費者,你要搜尋的是多大尺寸的畫?然後,你可以選擇主題,是要花朵,還是小孩,還是小狗?再往下輸入,喔,它會再問,你喜歡紅的還是黃的還是藍的?

結果,網路就會告訴你,喔,我有三十張70cmX100cm小孩的畫作,它也會幫你再搜尋。喔,這三十張東西之中有五張是紅色的……

一張紅色的趙無極,與一張灰色的趙無極,吸引力是絕對不同的;安迪渥荷(Andy Warhol)一張金色的高跟鞋,跟他畫一張彩色的小天使,會吸引的人完全是不一樣的。

蔡:上次在佳士得拍賣有個女畫家叫作高野綾,少見的大尺寸的高野綾,但是露雞雞,我本來要買,Joseph(指陳冠宇)就勸阻我……。

陳:賣相好或不好會影響買家的族群多寡。如果賣相不好,可是你喜歡,那時如何選擇?

如果是我,如果我負擔得起,我會買;可是,我心裡會知道,這是我心裡的偏好,就像我買那張趙能智的鬼小孩,它就是陰森,可是,我當時被它觸動的感覺是我根本就不在乎。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