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舊工廠大廈變藝術新聚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三百位藝術家齊聚舊工業區

伙炭藝術村

這裡是香港具話題的藝術村,「伙炭藝術村」。近百多個工作室、三百多個藝術家,繪畫、雕塑、陶瓷、混合媒介、版畫與攝影等創作在此交匯,就位在「火炭工業區」。

這裡臥虎藏龍,像是熾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石家豪,在此設立工作室,他的展覽往往都還沒開幕,作品就已被貼上「Sold Out」標籤。「以往我的創作生活幾乎只是接觸藝術圈的人,現在的火炭開放日或其他活動中,逼著我要用簡單的語言介紹自己及作品。」

又如,香港最會做木頭回收的藝術家王天仁,也是第一代火炭創意工作者,火炭工廈裡大量被廢棄輕視的貨用木板,提供他創作用的重要原料,神奇的被拼湊成幽默感十足的卡通造型。

每年一月週末他們辦起「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日」,讓民眾能進到各個工作室參觀。十年間已成香港甚至國際的藝術盛事,每年吸引至少兩、三萬人參與,甚至國外的藝術經理與專家遠道飛來挖寶,找尋明日之星。(文.陳乃菁)

網址:www.fotanian.org

到工廈滑雪去

PLAY

在工業大廈裡玩價值港幣三百萬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的奧運代表隊等級滑雪機,這個占地近三千多坪的運動場叫PLAY,創辦人是香港執業的腦科醫師。因為喜歡滑雪,卻在香港找不到練習場地,於是動念成立這個全港唯二、占地最大的滑雪及運動場所。

在大廈裡運動,極具反差,因為挑高的空間(約四‧六米)裡,放進了巨大、具坡度的滑雪機,讓這項運動感覺很新鮮。想度假會到國外去滑雪,但到了國外再開始一步一步學太浪費時間,精打細算的香港人就會先跑到PLAY來上課或自行訓練。所以,出現了下了班還打著領帶就跑來練滑雪的人群現象。

到這兒每小時花上港幣一千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元,基本滑雪技能需要上大概六小時的課程)上滑雪訓練課程,讓一群生存在水泥叢林的香港上班族可以到國外滑雪時,依然有型有款,可以說是香港生存能力的另一種展現。

地址:香港觀塘鴻圖道79號嘉士亞洲工業大廈

電話:+852- 2797-9323

貝克漢與英國皇室都在這裡刺青

飛騰刺青

九龍土瓜灣的老工廈裡,連電梯都到不了,只能爬樓梯上去的隱密角落,卻開了占地千坪,香港最大的刺青店──飛騰刺青。店主人是香港刺青教父沈龍威(Gabe),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就是貝克漢(David Beckham)的「生死有命 富貴由天」。

從貝克漢到NBA球員韋德(Dwyane Wade),港星吳彥祖、何超儀及台灣的范曉萱,甚至英國及丹麥的皇室成員,都是他的顧客。

Gabe之所以成為全球刺青界知名師傅,除設計功力外,也因他懂得機械。「鮮少刺青師傅像我這樣,自己設計跟改裝刺青槍。」他拿起一把改裝的刺青槍說:「刺青槍上的花紋也是我動手做的,別人都只能用機具切出來,但我慢慢打磨慢慢雕刻刺青槍,設計不同的花樣。」

飛騰刺青占地約一千二百坪,每月租金不過約二十萬台幣,這樣的行情在香港一樓店面幾乎不可能,而且工廈的格局寬闊,Gabe打造了大型落地窗擁有大片的維多利亞港海景,再以木材與紅磚等元素布置,砸下港幣三百萬元(折合約一千兩百萬台幣)建構這個空間。

地址:九龍紅磡土瓜灣馬頭角道40號東南工廠大廈11樓A1室

電話:+852-2712-2332

【延伸閱讀】_alive品味書

alive品味書魔幻香港刁鑽品味3/14上市

廢棄工業大廈怎能變成國際藝術重鎮?

幾十元港幣吃得到米其林一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