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5、6月繡球花花季時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有滿山遍野的花海。(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5、6月繡球花花季時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有滿山遍野的花海。(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北投農場半日遊:18層梯田花海野餐、放牧場餵雞撿雞蛋

2024/03/10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知道其實全世界超過85%的蜂都是不會螫人,而且喜歡獨居嗎?在北投新翻新的農場中,可以一窺這些獨居蜂的「單身宿舍」,還能加碼享受在繡球花園中野餐的滋味。

這全是因為台灣設計研究院T22計畫,專業設計團隊將在地傳統產業改造成符合現代潮流的品牌設計,至今已推動4年,歷經鶯歌、花蓮,今年北投也有初步成果。

北投其實蘊含台灣農業根基,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主人曹雅芳分享,北投有天然火山泥,日照充足,不僅曾孕育出知名的草山柑,早期日治時代更是最早種植蓬萊米的產地。但後來因為台灣南部腹地面積更大,產量遠勝於北投,產業才移轉。

農家經過多年反思,如今才找到花卉養殖這條路。透過18層的梯田景致,依照不同季節能欣賞海芋、紅楓、繡球花或金針花。與其他在地花園不同的是,店家還貼心準備餐盒式健康餐點,包含龍鬚菜、木耳、紅蘿蔔、紫米飯、滷雞腿等,歡迎旅客在花園各個角落用餐,頗有日式公園野餐的滋味。

店家準備餐盒式的餐點,鼓勵遊客帶著飯盒在喜歡的花海角落坐下用餐。(攝影:楊絲貽)

店家準備餐盒式的餐點,鼓勵遊客帶著飯盒在喜歡的花海角落坐下用餐。(攝影:楊絲貽)

在花園旁,還有一條幽靜的青楓步道,近期因歌手蔡依林曾經造訪而暴紅。步道全長雖只有約500公尺,但垂直高度落差有6公尺,往山下俯瞰,能看到一片花海,走在山林間相當消暑。

往下一個山頭走,來到二崎生態休閒農場。 若你聽見「嗡嗡嗡」聲音,可以先仔細觀察,有可能是害羞又不會傷人的獨居蜂。

我們一般害怕蜜蜂,是因為牠們會螫人,而且往往呼朋引伴,被一群蜜蜂螫到的後果不堪設想。但其實全世界超過85%的蜂類是敏感怕人,且不會螫人的獨居蜂。有別蜜蜂產蜂蜜,有些獨居蜂取食花粉及花蜜,另外一群則以小節肢動物為食。

探訪獨居蜂單身宿舍、食農教育放牧雞場「隨野家」

有趣的是,雙好設計在跟農場交流與規畫時,為這些害羞的獨居蜂打造一間旅館。因為獨居蜂並不會集體築巢,而是熱中於建立自己的「單身宿舍」,好比野生的東方蜂利用自身分泌的蜂蠟在樹洞或孔穴中築巢;切葉蜂則會用葉片分隔巢內空間。在這個過程中,僅由一隻雌蜂獨立完成養育後代的任務,雄蜂除了交配外並不參與繁殖,可以說是昆蟲界的單親家庭。

獨居蜂的旅館相當別致可愛。(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獨居蜂的旅館相當別致可愛。(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這個獨居蜂旅館,被製作成招牌的形狀,讓路過的旅客都能一窺這些害羞獨居蜂的秘密基地。但如果沒機會遇到獨居蜂也別氣餒,還可以體驗拔蘿蔔、製作蘿蔔絲餅體驗,因應不同季節也有挖竹筍或抓獨角仙的活動。

如果不想走進山林,距離北投捷運站步行15分鐘內就有一個放牧雞場「隨野家」。這是農場主人林佳敏的老家,透過T22計畫,邀請曲墨建築設計重新翻新門面,成立一個食農教育場域。

設計師以天然杉木取代鐵皮,留存空間野性但溫潤的氛圍。過去因樹徑小無法取材的台灣柳杉末段,鮮少運用於空間設計,但透過特定切割與配置,保有樹皮的自然姿態。工作桌、雞舍圍籬更善用剩餘的碎木餘料製成。門前的雞園,數十隻母雞快樂奔跑著,或恣意在沙地中曬太陽,民眾也能在此體驗餵雞、撿雞蛋等樂趣。

因為對自家放牧雞蛋相當驕傲,今年夥同北投普羅旺斯烘焙坊陳心絨、隱身北投市場的40多年老店來來製麵所合作雞蛋麵,搭配選用北投十八份農園羊角椒與大屯山系在地農場時令蔬菜發酵釀造「羊角椒拌醬」與「酸菜辣拌醬」,讓旅客帶走禮盒,回家後,也能重溫北投農業的生命力。

〈二崎生態休閒農場〉

時間:9:00-15:3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355巷39號
電話:02-2891-7787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

時間:7:30-18:0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33-7號
電話:0917-639-349

〈隨野家〉

時間:採預約制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517巷內農地
網址:https://www.wildchicksfarm.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