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火人節」創意團隊打造拉斯維加斯「TRANSFIX」,超過50個華麗炫目互動式燈光秀讓藝術也迷幻

2023/08/15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賭城拉斯維加斯,一切都比平常更大、更華麗、更亮眼!今年,體驗性藝術展尤其如此!「TRANSFIX」是一個擁有超過50個互動式燈光秀、音響、影像、雷射光束、數位媒體,還有以「火」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展,極為壯觀!在進入這場華麗的冒險之前,你會先看到藝術家 Marco Cochrane 的「R-Evolution」,是一個高達45英呎,溫柔、動感和發光的女性人象,凝視著拉斯維加斯大道上,彷彿引導著好奇的人們前往拉斯維加斯的賭場Resorts World。

「TRANSFIX」佔地20萬平方英呎,主辦單位包括紐約的Black Rock City活動專業人士,這群人擁有豐富的經驗和背景,數百人參與了這項活動的企劃。更有趣的是,這個展覽結合了「火人節」(Burning Man)的藝術和電音舞台美學,呈現出迷幻、未來和民俗的衝突氛圍,最重要的是充滿驚喜,完全在平衡了拉斯維加斯遊客想找新鮮感跟刺激感的渴望。

「TRANSFIX」由Michael Blatter和Tom Stinchfield共同創辦,合作夥伴包括建築師Marc Dizon、體驗製作人Heather Gallagher(她在「火人節」擔任科技和設計的執行主管長達17年)、策展人和體驗設計師Meranda Carter。「TRANSFIX」的目標是「促進全球創意經濟,建立強大的社群,支持來自各種背景的創新藝術家,同時鼓勵參與和個人創意發現。」

創辦人之一Stinchfield特別喜歡形容「TRANSFIX」是一個「帶有一點夜店氣息,並且以藝術為主的活動。」其中一個核心要素就是將音樂和聲音納入許多個別作品中。其中,有一個名為「Axion」的巨大舞台,由燈光藝術家Christopher Bauder和作曲家KiNK所共同創作,像是一個宏偉的神聖幾何結構,除了給觀眾帶來充滿迷幻的休憩場所,還作為活動偶爾舉辦派對的平台。

建築師Dizon從紐約遷移到洛杉磯,他協助引導藝術團隊構思了這個藝術展的場地體驗。他告訴《洛杉磯週報》,他將結合室內跟室外的冒險和探索,打造出一個類似迷宮一般的場地。他說:「我們仔細思考了迷宮、電影般的視野、故事的有機流動,同時,還需要作為音樂活動的場地,可以容納多達9000人的迷你音樂節,這不簡單。」

Dizon在大型市政廳和博物館建築領域擁有豐富經驗,他甚至曾經將一古羅馬教堂改建成一家夜店。這些過往的經驗直接影響了他的創作過程,也為此次拉斯維加斯的場地美學提供了相當大的靈感跟指導。Dizon 表示:「這是一個讓藝術家大放異彩的難得平台,隨著「TRANSFIX」的前進和演變,技術也將與時俱進。」

那麼這個超能力團隊是如何結合在一起的呢Stinchfield當時在一家大公司負責市場營銷,他的導師介紹他給了Michael Blatter。他告訴《洛杉磯週報》說:「我當時不知道的是,在那之後,她打給了Michael 說,「嘿!你應該帶這個人去參加『火人節』,他需要在創造力上重新調整自己。」

「這已經是 10 到 11 年前的事情了,我們很快成為了好朋友,而且我們都受到了『火人節』藝術所蘊含的熱情,我們希望找到一種方式來支持它,將那種體驗帶給更廣大的觀眾,同時讓藝術家們獲得他們作品的報酬!『TRANSFIX』不是一個畫廊,也不是一個博物館 ,它是一種沈浸式的體驗藝術 – 當談到藝術價值時,有太多的門檻存在。」

同時,他們也提升了「沉浸式」所能意味的概念和創新性。Stinchfield表示:「碰觸它,成為藝術的一部分,這就是沉浸式的意義!不僅僅是看周圍的事物,而是必須用你的身體,實際與作品互動,才能真正完成藝術的體現。」

展覽中充斥的互動式裝置,像是Todd Moyer的「Fluidic」是一個投影映射的藝術作品,觀眾能夠在螢幕上攪拌數位影像的熔岩燈;Pablo González Vargas的37英呎高的互動光與聲音雕塑「ILUMINA」是由參與者的「集體能量」和「流動」所驅動;HYBYCOZO的迷人的發光燈籠喜歡觀眾旋轉它們;Gabriel Pulecio的「Lustix」透過光的節點和運動所產生誘人的圖案的幻覺;其中一個不具互動性的作品是Duane Flatmo的「El Pulpo Magnifico」,它會噴火,充滿火人節的氣氛。

藝術家Gabriel Pulecio說:「我很興奮能夠將這樣的體驗帶給不同的觀眾,拉斯維加斯有各種各樣的人,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畫廊、博物館跟音樂節上,『TRANSFIX』超越了那些領域。『TRANSFIX』是狂野、身臨其境、互動式的,觀眾不需要對藝術有太多了解,就能理解或是感受到藝術。在這裡你必須扭動身體,必須去探索、觀察周遭、活在當下,你就是其中一部分!」

身為一位習慣於在大型節慶製作裝置藝術的藝術家,David Oliver的作品「Petaled Portal」真的就是一個迷幻的隧道,但它的意義遠遠超越了想像。他說:「當我開始繪製這個作品,然後在模板上進行模擬時,我發現透過視覺調整,意識到這整件作品都是基於神聖幾何學所建築而成,這是一個有機的過程,後來我意識到它與宇宙的方程式相互契合。」

Christy Corda 創作了「TRANSFIX」的入口,這是一個類似迪士尼《創:光速戰記》(Tron)的發光管道,尺寸如同小型停機坪,但是卻具有太空站運輸的能量。這個所謂的「Stellar」有著迷幻的音樂、音效和燈光秀,將民眾從日常帶往一段冒險,重新調整觀眾的感知,讓你融入一個嶄新的場所。這種認知上的調解能夠幫助遊客們稍微擺脫賭場的能量,為即將到來的體驗提供一個更純粹的心靈狀態。

「我從事媒體、品牌活動和互動體驗等工作,但這些並沒有觸動我的內心。」Corda說道。「當『TRANSFIX』在2020年聯繫我時,我立刻答應了,能夠與世界上一些偉大的藝術家一同工是一份榮譽,同時TRANSFIX更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平台。在「Stellar」,從建築本身、燈光、音效到音樂,一切都是原創且手工製作的。這是一次認知重置的機會,不僅是一種身心靈上的運輸,也是一種情感上的運輸。你存在於此,你別無選擇,」他說。「你就在其中。」

「沒有人做過我們所做的事情,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有一個非常聰明跟專業的團隊來完成這項工作。我很感謝藝術家們願意信任我們,有些甚至願意整整三年都支持我們。一開始創辦這個活動的時候,我只能打電話給每一個我能想到的藝術家,與他們談論他們的作品,以及在「TRANSFIX」的可能性。過去兩年中,我已經和超過400位藝術家交流過!我一直希望這種類型的作品需要被更多人看到,因為它們具有影響力,不僅在規模上,還有它們的故事和敘事方法。」「TRANSFIX」的體驗設計師 Meranda Carter 告訴《洛杉磯週報》。

「看到遊客們到處觀看並體驗這些藝術作品,讓我實在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代表我與團隊成員和藝術家一同產生的共鳴。這種對於藝術的開放參與、遊玩和好奇心,正是我們所追求的!」Meranda Carter 說。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火人節」創意團隊打造,拉斯維加斯的體驗藝術節「TRANSFIX」讓藝術也能迷幻到天明

《洛杉磯週報:https://laweekly.asi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