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幸町米道Cafe】齊東街詩意小確幸

清代米道與幸町──齊東詩社的舊日時光

2016/06/21

LINE分享 FB分享

從車水馬龍的金山南路一段轉進濟南路二段,越過幾棟商業大樓,兩幢由上世紀穿越到現在的建築物低調佇立,彷彿刻意躲避人群的喧囂與關注。

這裡屬於齊東街歷史保存區,範圍從齊東街53巷兩側的日式建築綿延至此,而濟南路二段25、27號這兩處舊宿舍,則在2009年修繕完成後被賦予「齊東詩社」這個身分,以另一種型態與鄰近的臺北琴道舘、李國鼎故居共同守護這座城市的舊日時光。

齊東詩社前身為1930年代建立的官方高等職務官舍,屬於日據時代後期的建築作品,但齊東街本身的歷史卻可以追溯回清領時期。清康熙年間,被稱為「三板橋街」的齊東街沿著瑠公圳東側開闢,是連接艋舺(萬華)到朱厝崙(中崙)、錫口(松山),再由水路通往雞籠(基隆)的重要幹道。當時主要用於運輸城內所需的米糧、煤炭等民生用品,所以又有「米道」之稱。到了日據時期,原本的農業用地被重新劃分,齊東街一帶被納入「幸町」,範圍約今中正區濟南路、青島東路、徐州路、臨沂街附近。昭和四年(1929年),臺灣總督府因應官舍需求,開始在幸町購地興建宿舍,再加上其它機構也有類似規劃(如北商前身之「臺北州立臺北商業學校」),日式宿舍便在齊東街周遭大量湧現。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齊東街原先隸屬於「蓬萊不動產株式會社」的房地資產多為台灣銀行接手。然而古蹟保存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女士曾以「沒有歷史感就沒有未來感」形容文化資產保存所遭遇的困境,歷史維護總無法避開與商業利益間的衝突。2002年,台灣銀行以宿舍破損嚴重且有安全之虞為由,合法取得部分宿舍的拆除執照,預計將齊東街八幢無人居住的日式宿舍(包含現今的齊東詩社)拆除。幸好部分居民自發成立的「齊東文史工作室」積極奔走,再加上文化局共同協助,才得以保住多數老舊宿舍,並在2006年正式規劃為「齊東街保存區及聚落風貌保存特定專用區」。

幸運被保留的齊東街日式街宿舍群,至今約有六、七十年歷史,就連日籍學者也十分重視。共同參與會勘的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堀込憲二先生曾表示:「日本當地幾乎看不到這樣成群的日式宿舍,因為這種木造建築的壽命大約只有三十年,時間到了就會改建,反而在台灣還奇蹟式地留存,相當不容易。」以25、27號宿舍修復成的齊東詩社為例,仿古「寄棟造」屋頂、整齊排列的黑瓦和明治維新後傳入日本的魚鱗板外牆,都是日據時代才看得到的建築特色。詩社庭院內甚至保有當時設置的防空洞,見證了台灣二戰的歲月。

除了建築物本身的歷史價值,近代詩人的手稿展示也是齊東詩社一大重點。台灣歷經多次政權轉移,融合了不同的民族與文化,為了呈現台灣詩的多元性,齊東詩社展出手稿橫跨語言、背景與時空。從台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以日文撰寫的〈友愛は...〉、鳳飛飛和江蕙都曾唱過王昶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孤獨國》國王周夢蝶留下的〈空杯 並序〉,到楊牧、余光中、席慕蓉、吳晟等著作,一字一句引領我們走進詩人的創作世界。「詩人是國家民族語言的魔術師」,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如是說,這些作品不僅是文學瑰寶,更闡述台灣不同時期的歷史軌跡。

「齊東詩舍」成立目的在振興台灣詩的創作力,而六月初開幕的「幸町米道Cafe」則為這個文學景點增添休閒樂趣。與齊東詩社僅有幾步的距離,委外經營的咖啡館將餐飲與歷史結合,取名為「幸町米道」,預計販售的餐點更以飯糰、壽司等米類輕食為主,呼應齊東街自古以來的發展特色。負責人許藏介期許「幸町米道Cafe」能延續詩社與周遭歷史建築一貫溫柔、靜謐的氛圍,讓參觀者透過咖啡和茶香感受齊東街走過的歷史風華。

齊東詩舍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週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poeticleap.moc.gov.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