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舒國治小吃〉「花花肉」絕招,配上全台北最有特色的奶白色湯頭:史記清燉牛肉麵

2006/08/10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一天,室內設計大師關傳雍打電話給我,問我吃過飯沒有,我說還沒。他說「啊呀,可惜我剛剛吃完,早知道就找你了。」我說現在我趕來吃還來得及嗎,他忙說來得及、來得及。

我們吃的店,便是「史記正宗牛肉麵」。據說開了已兩年,關傳雍和我皆是第一次吃,以前並不知道;一來是平日沒有讀飲食報導習慣,二來民生東路二段(中山北路與松江路之間)近日亦沒機會逛到。那天初嘗,便極驚豔,並且我在心裡說:各門各派牛肉麵的專門店之時代終於來了!

「史記」只賣麵,主要是牛肉類的,也兼及一款麵,與一款酸辣麵;乃店主自認他的麵等亦有獨到之處。清燉牛肉麵,確實在全台北,史記算最有特色的。

湯呈奶白色,顯然牛骨熬得夠久;麵是雞蛋細麵,有微微的捲度,稍似拉麵之外觀,咬起來亦依稀有義大利麵一二風韻;麵上的那幾片「花花肉」,是「史記」絕招,這用的大約是肋排下那一塊瘦肉,但這塊瘦肉恰好油花分布很勻,燉燒之後,肉質最腴潤,尤其冬天,質地更好。

畫家鄭在東太太的牛肉麵亦聞名於朋友圈,用的便是「一頭牛身上只有這麼一塊」的花花肉(無以名之,只好這麼稱)。

紅燒牛肉麵,史老闆也強調最不喜中藥調料,故絕不放藥包。紅燒的肉,切成方塊,咬下,有瘦肉絲裂開,卻並不柴,仍然頗嫩,也很不錯。

小菜,有四川泡菜、熱花乾、耳絲等。紅燒豬腳,史記稱「麻辣」,也相當可口。吃完麵來一盒奶酪,亦甚甜香。若覺得口中滋味太厚,可以自取濃茶潤喉。

「史記」的餐具,值得一提。第一,麵碗最有品味,寬口,白瓷,最是北方吃麵不論是村是鎮的必然本色。金華街的那家牛肉麵老店與公館那家牛肉麵新店,用的皆是窄口碗,便最無法吃麵酣肆。

第二,用「要洗筷」而非免洗筷。足見他走在時潮前端。近日多人想要除卻免洗竹筷不淨、不環保、不舒服等劣質點。而名店「鼎泰豐」亦立然改用「要洗筷」(且是檜皮色、有紋路有觸感的佳美品味塑料筷),可見優店所見略同。

第三,他的店堂素淨,筷有筷架,諸多開店觀念教人自然猜想,這或許是有獨到之處的牛肉麵專門店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