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謝英俊提供-上粗胚

謝英俊提供-細胚

現代土角厝重現古工法

土牆,就是最天然的溫溼度調節系統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十三年前,九二一大地震,震亂所有台灣人的生活步調,當時人多在竹科興建廠房的建築師謝英俊也不例外;這一震,震得他難過不已,更從深處翻攪出內心對於台灣土地遲遲未盡的一份責任。他前往日月潭災區,與當地邵族災民一起協力造屋,希望讓災民住到便宜耐用的好房子。更特別的是,他蓋的是改良自古老智慧的新土角厝。直到今日,謝英俊除了在九二一災區,還陸續在台灣和中國等地繼續蓋新土角厝,如台南新市樹谷園區內的瘦砂生態中心、中國河北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地球屋、西藏當雄縣納木湖鄉帢嘎的牧民越冬房等……。

當年謝英俊為九二一災民蓋的房屋,就現在建築界流行的說法,便是一種「環保綠建築」。所有結構都可以拆卸搬遷,換到別個地方重組即可,至於做成牆面用的土料,那更是最環保的建材之一。實在無法想像,現在還有建築師想到用土來蓋房子。對於身處地震頻繁的台灣人來說,「水泥房屋」等於「堅固安全」,土牆只會讓人聯想到早期那些低矮脆弱的土角厝。謝英俊所蓋的新土角厝,不使用鋼筋水泥,而是找來輕鋼組件或實木當作屋子結構骨架,牆面則用竹子、泥土和稻草混合填充。這樣搭起來的房子看起來東拼西湊,不免容易讓人懷疑安全性是否足夠?謝英俊說:「每間房子的鋼構接點有二千多個,我要求所有鋼材組合角度誤差不能超過二公釐。」

如果地震來襲,這種房子承受得住嗎?謝英俊表示,土牆只是牆面的填充體,主要還是靠由木料或輕鋼材來支撐房屋結構,可依各地防震係數規範來設計符合標準的抗震結構。這樣的房子不僅耐震,遇到豪大雨來襲也不怕,因為在土牆底部可依各地風雨環境,使用磚石填築或以鋼網混凝土被覆做為加強,就算底部浸泡在水中也無安全顧慮。

歐洲傳統建築的牆面大多也是採用土牆,當年他們在南投協助災民重建時,有幸認識一組德國來的建築團隊,從中學習到正統的木構土牆建築工法。不過謝英俊為了讓這種工法做起來更方便,自己研發出一種新的技法,就是在牆體填充土料前,先拉好強力彈性鋼網,然後再做填土動作。

謝英俊讓土作為房子的牆面,讓房屋真正發揮節能環保的效果。關鍵因素在於土牆能比水泥牆保有更高的「熱當量」,簡單來說就是保熱及保冷效果更佳,可以扮演好調節房子內外溫度的角色。

來到謝英俊最近完工的「台南瘦砂生態中心」,發現牆面非常厚實,一量足足有四十五公分,石灰處理後的牆表面摸起來觸感極為細緻。「我要的就是牆的厚度。牆體夠厚,蓄熱能才夠,這樣住起來的房子冬暖夏涼,屋子內外溫度可以差到十度以上。」此話並非空穴來風,真正走進屋內後,相較於屋外的炙熱陽光,屋內明顯感受涼爽不少。這究竟是何道理?其實答案就在牆體結構密度的差異。土的密度比水泥低,多出的空隙就能拿來儲存熱能,加上謝英俊特別把土牆做得更厚,存的熱能越多,溫度調節功能發揮的就越好。例如土牆內儲存的溫度保持在二十二度左右,而人的正常體溫約三十六度,所以走進屋內自然能產生降溫效果,「土牆」可以說是最天然的空調設備。

土牆的好處還不只如此,一般人最怕潮濕而導致木製家具被蟲蛀蝕的問題,用土牆蓋的房屋這類問題就不常見。謝英俊解釋:「填充在牆體的土自然乾燥後,整體濕度會保持在百分之五以內,而一般木頭在濕度只有百分之五的環境中,蟲就不會來吃,自然就沒有蛀蝕問題。這樣選擇材料也不需要用有防蛀功效的高級木如檜木,改用比較便宜的杉木就行了,房子造價也能跟著降低。」原來使用土牆不只一好,根本是好處多多。從調節溫度、節能環保、防潮到降低其他建材價格,土牆在一間新建房屋裡,的確扮演重要而有用的角色。

有人或許以為造土角厝需要特殊的土,事實上,謝英俊都是就地取材。以前的土角厝因為整間房子都用土來蓋,土需要做為結構支撐用,所以必須使用黏性較佳的土壤。但他改良過後的新土角厝,土只是做為牆面的填充體,因此可用的土壤選項就很廣。「像瘦砂生態中心這個案子,因為需要挖水塘,我就把挖出來的土拿來填充牆體,根本沒有額外的成本花費。」相較於一般建案需要請好幾輛水泥預拌車來灌漿,謝英俊的土牆直接用工地現場挖出的土,或是回收別人挖地下室時清出的土來填充即可,最大的成本不過是載土的運輸費用。當然,即便使用回收土,也必須確認來源沒受到汙染,來源不明的不用,摻了太多雜質廢棄物的土,也一概拒絕使用。

相較於當今政府大力推廣的綠建築,謝英俊有點無奈的說:「很多建商只著眼在各種省電節能設備上,屋子主體仍用鋼筋水泥。」在他心中,真正的環保綠建築應該是從建材上做改變,並非設備商爭相競賽的口號而已。

「大家總認為蓋綠建築很貴,要環保就是得花更多錢。你看我蓋的房子,都用土和輕鋼架來做,哪裡有比較貴?」同業眼中的謝英俊,作風另類,其實他只是作風實際,深入看透建築的本質,所以直到現在,他仍然堅持「用土蓋屋」這種新傳統工法,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繼續蓋出更健康、更環保的土角好厝。

小檔案_謝英俊

年齡:58歲(1954年)
現職: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