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林裕森專欄〉杜佛薇恩堡瑪歌紅酒,做自己的波爾多

2024/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混調是波爾多酒業的核心,犧牲個體的獨有特質,成就整體的完美,是波爾多的最高準則。當地風土最小單位並不是葡萄園,而是常擁有多片園地的城堡酒莊,莊園內即使有絕頂優異、能釀出精彩好酒的單一園,還是要跟其他的園一起混調,釀成城堡酒,沒有單獨裝瓶上市做自己的機會。

不只是酒,人也是。企業化經營的波爾多酒業,講究專業分工,各自做好份內的工作,釀酒師的決定常需聽從技術總監、酒窖總管,以及釀酒顧問的意見,在釀酒上很難依循自己的喜好。城堡酒莊多由專業團隊經營,莊主多著重投資績效,很少影響酒的風格。在波爾多左岸,較多大型城堡酒莊集聚的梅多克(Médoc)地區,列級名莊常隸屬金融業或跨國集團,更是如此。

瑪歌村(Margaux)二級酒莊杜佛薇恩堡(Château Durfort-Vivens)在城堡酒外還釀造三款葡萄園系列紅酒(Les Parcelles),相當特異獨行。葡萄園全然採行自然動力農法,以無添加少干預的方法釀造,也用陶罐取代橡木桶培養葡萄酒。

瑪歌村(Margaux)二級酒莊杜佛薇恩堡(Château Durfort-Vivens)在城堡酒外還釀造三款葡萄園系列紅酒,Le Hameau,精巧細膩,質地絲滑。(圖片來源:林裕森提供)

瑪歌村(Margaux)二級酒莊杜佛薇恩堡(Château Durfort-Vivens)在城堡酒外還釀造三款葡萄園系列紅酒,Le Hameau,精巧細膩,質地絲滑。(圖片來源:林裕森提供)

莊主貢扎格(Gonzague Lurton)雖出身酒業世家,但帶著一些叛逆的靈魂,執掌酒莊30年,在保守的梅多克建立經典中帶著前衛,全然自成一格的脫俗風格。

三款葡萄園系列紅酒有靠近城堡邊,精巧細膩,質地絲滑的Le Hameau;來自產區北邊雄偉堅實的Le Plateau;以及用年輕葡萄樹釀成、酒裡充滿能量與律動感的Les Plantes。

它們其實也是城堡酒調配的素材,貢扎格特別挑出來獨立裝瓶,酒的個性分明,均衡美味,獨當一面,這三款酒也代表薇恩城堡酒的三個面向,細膩、雄偉與生命律動,像是為城堡酒做風味解構,在單一園的酒裡也看見藏在背後城堡酒的影子。

在最難做自己的梅多克,貢扎格選擇走自己的路,花了30年,從不被理解到自信的建立了自己的宇宙,釀成款款明晰通透的瑪歌紅酒,讓杜佛薇恩堡建立只屬於自己的經典,也為梅多克的做自己,樹立無法複製的典範。

〈瑪歌村(Margaux)〉

波爾多梅多克產區裡的知名村莊級產區,位處梅多克南邊,鄰近加侖河岸,葡萄園多位處低矮的礫石丘,主要種植卡本內蘇維濃和梅洛葡萄,以優雅細緻的紅酒風聞名,也是梅多克擁有最多列級城堡酒莊的酒村,包含一家一級酒莊以及5家2級酒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