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第一次來到海拔4500米的山上,還可以走鋪平的木棧道。雖然過於觀光,但也讓老弱婦孺可以一窺雪山的美貌。(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第一次來到海拔4500米的山上,還可以走鋪平的木棧道。雖然過於觀光,但也讓老弱婦孺可以一窺雪山的美貌。(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方俊強專欄〉造訪世界文化遺產雲南麗江,玉龍雪山登山記

2024/04/14

LINE分享 FB分享

疫情過後,全球紛紛展開旅遊行程。我選擇造訪一個未進入瘋狂假期模式的地方,來到中國麗江。麗江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座古城建於宋代,保留大量古老建築和石板街道,展現納西族的傳統建築風格。

距離我上次訪問中國已有8年,期間變化劇烈。中國行動支付的普及度是世界其他地方遠不及,基本上很難看到現金,當地人說小偷都失業了。

我購買了前往玉龍雪山的包車服務。途中,我好奇問司機,麗江是否有其他主要產業? 他回答道:「這裡有家藥廠,不過生意不太好。主要還是仰賴旅遊業。」他提到疫情前的困境,政府甚至無法按時支付公務員的薪水。今年情勢稍有改善,但依舊不樂觀。

他分享政府收購他的一塊池塘,承諾付款,好幾次保證會給他談好的價格——約人民幣3萬元(約合新台幣13萬元),卻至今尚未履行。他還被懇求給予當地政府一些寬限,不要上報縣政府。這些生活瑣事,使我對當地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隨意閒談外,司機還分享許多玉龍雪山的攻略。身為納西族的神山,玉龍雖然海拔僅5596米,但由於地形複雜,山頂多為易碎岩石,尚未有登頂成功的案例。之前有登山隊嘗試攻頂,整隊喪命。

至於一般觀光客的行程就輕鬆許多。我們只需搭乘纜車,10分鐘內從海拔3000米上升到4506米,再徒步走樓梯到4680米。通常,急速上升的海拔變化容易導致高山症,但由於我今年已經走過幾座類似高度的山,知曉如何調整呼吸與步伐,因此不太擔心。套票還贈送一罐大型氧氣瓶,更增強我的信心。

的確上下山一切順利。然而回到住處後,因為手腳有點冰冷,想沖個熱水取暖。一般初到高原不建議洗澡,熱水會提高代謝,讓身體需要更多氧氣,進而引發高山症。不過我沒什麼不適,仍選擇享受舒適熱水澡。只是洗完沒多久,頭痛感開始襲來,明顯是高山症的反應。吸了氧氣也未見改善,我只好早早入睡。

還好睡了11個半小時後,我又生龍活虎了。看來面對高山反應,還是需要保持謙卑,更加小心應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