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捲黃麵、一把豆芽、一點肉臊,台南老店度小月擔仔麵百年屹立不搖

2010/07/08

LINE分享 FB分享

西元1895年,一紙條約讓台灣成為列強的俎上肉。然而,當時在台南安平沿海討生活的人民,只愁海象不佳,生計斷糧,漁民洪芋頭就是其一。

就在那一年,他為了貼補家計,在清明與颱風天等不能出海捕魚的小月時節,挑起竹擔賣麵。一捲黃麵、一把豆芽、潑上肉臊,澆一點蝦湯、簡簡單單三兩口呼嚕吃完,但那濃厚的豬油香足以喚起討海人整天的元氣。

沒想到洪芋頭原本拿來「度小月」的麵攤越來越興旺,紅燈籠、小竹椅、生鐵鍋裡的肉燥香,不僅度了小月,還傳了百年。

自從度小月打響名號後,滿街盡是依樣畫葫蘆的擔仔麵攤,甚至加湯加麵加料不用錢。然而度小月至今仍謹守它百年前墊胃點心的身分,沒有大碗、不給加湯,說也奇怪,依然屹立不搖。

魔法所在,第四代傳人洪貴蘭直指肉臊生鐵鍋和清澈的黃金蝦湯,「我們就是那湯頭在驕傲啦!那是別人學不來的。」

傳至第四代,最後坐落在台南市中正路的「度小月擔仔麵」,特別強調百年原汁原味。不過,掌杓人從男丁,變成洪貴蘭、洪貴玲姊妹倆,傳子、傳媳、不傳女的祖訓在這代打破。亮麗的姊妹,看似跟這種「油湯生意」沾不上邊,一出手卻比大廚還俐落。

洪貴蘭回憶起當初掌灶時,抓不到口味的準度,「老客人一進來看到我在煮,就直接問:『恁老爸幾點來?』」讓她十分挫折,向父親哭訴。

父親只是默默的煮一碗麵給她,「你看阿爸坐在這裡,桌上咁有多啥咪?有減啥咪嘸?」接著淡淡說:「這就對啦,就是經驗啊!」於是,洪貴蘭努力了3年,把客人的毒舌批評當作磨練,終於出師。

麵杓離水用力一切,芽菜隨麵身倒扣入碗,渾圓的弧型是洪貴蘭的美感堅持,撒上香菜,接下來的獨門絕技讓我目瞪口呆。

一直以為肉臊用澆的,直到今日坐到灶前才發現老店真工夫。只見洪貴蘭一個平匙挑起肉臊,碗微微一傾,接下來的景象如影片快轉,一匙匙肉臊飛快的在空中畫出拋物線,潑進碗中央。

同時,那生鐵鍋不熄火、不洗鍋,浸在豬油裡的肉臊越燉越香,鍋邊上黑黑厚厚的肉膠牆也越築越高。目前被供在嶄新旗艦店裡的第一代鐵鍋,很巧的在屆滿百年時破掉,功成身退,鍋邊高達15公分的膠牆如屏風,來店客人們無不嘖嘖稱奇。

洪貴蘭說,豬皮、肥油、瘦肉得分開處理,歷經九小時的剁、爆、炒、燜、收,文火燉煮,那鍋油亮烏黑的肉臊裡吃得到豬皮的Q勁、後腿肉的扎實。當然,還有總是讓遊子魂牽夢縈的撲鼻紅蔥香。

百年老店的秘技傳承與名號加持固然有基本盤,一味守舊卻也不見得保險。

5年前,一隻有消毒水味的蝦,就差點葬送度小月的百年商譽。

蝦湯在碗裡雖只盛一點點,但卻是度小月不可或缺的靈魂所在。用火燒蝦大量熬煮的金黃湯頭,甘甜鮮美,一滴浮油都沒有。但某天洪貴蘭一嘗蝦湯,驚覺不妙,好重的藥水味,怎麼重煮都不對,「我當下就知道,蝦出問題了!」當時養殖戶為了增加產量,都會投藥殺菌,但這些合作幾十年來的夥伴,面對疑問都矢口否認,甚至惱羞成怒、惡言相向。

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洪貴蘭做了停賣湯麵的痛苦決定,那時約有半年的時間,在度小月,吃不到擔仔麵。

「賣吃的是做良心,我寧可不賣,也不能端出這種湯給客人!」想起這段往事,洪貴蘭仍不禁蹙起眉心。

後來從本刊的報導得知宜蘭有人養殖無毒蝦,她仿若看到一線生機。純海水養殖,自然生長下的白蝦口感更扎實彈牙。縱使成本貴,洪貴蘭依然全面改用無毒蝦來熬湯,熬出的湯頭總算回到以往的水準,甚至她可以驕傲的說:「更鮮甜。」

因為不忍客人夏天揮汗如雨、冬天猛打哆嗦的吃麵,洪貴蘭在台南中正路上開了嶄新的旗艦店。木色裝潢簡明大方,有老店古色古香的氣質,牆邊玻璃櫃裡展示的古早物品,是度小月的歷史軌跡。

百年一路走來,度小月的故事被編入小學的教科書裡,洪貴蘭希望度小月能傳遞的不只是美味,也是文化,讓客人在吃的同時,也能看看這小小一碗麵的生命歷程。

其中一個台灣最早期的老壓罐器,總是招來眾人目光。雖然表面長了鏽,「其實還可以用喔!」民國50幾年洽逢國外移民潮,許多人都想將家鄉味一起打包帶走,度小月的「帆船牌」肉臊罐頭應運而生。

度小月肉臊罐裡裝的與店裡賣的同一鍋,只是沒有持續加熱,皮、肉、油會變分離的三層,食用前記得先熱過,使其合體。

不用再屈就假惺惺的化學調味包,記憶裡的香味、百年老店的滋味,在家中也能完美複製。

〈度小月〉

創立:1895年
起家商品:擔仔麵
地址:台南市中正路16號(老店)
電話:06-2231744
2007年成立旗艦店,讓以往無空間好好展示的文物出土。為了讓大眾吃的健康,下重本改用無毒蝦熬湯。極具巧思的「限定版罐頭」讓遊子也能一嘗肉臊美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