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小矮人與那瑪夏

卡那卡那富族的救命恩人

2020/10/12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翁博學
LINE分享 FB分享

卡那卡那富族人分布於楠梓仙溪流域兩側,大部分居住在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雖屬少數民族,卻有著豐富的傳說;最具代表性的米貢祭,就是在感謝賜與卡那卡那富族人種子,並傳授農耕技巧的小矮人。

有年大乾旱,卡那卡那富族人種的東西都長不活,因此發生大饑荒,也找不到東西吃。一名年輕人為了找東西給族人吃,便獨自前往深山。

當他來到山上,看到一棵叫Namisi的樹藤,根莖部長得非常大,以往族人就常挖來當食物,他看了很興奮,心想:「這挖回去一定夠供應族人飽餐一頓。」於是Namisi就努力地挖,不知不覺越挖越大,也越挖越深。結果挖出一個洞來,下面竟別有洞天,仔細一看,不得了!下面竟然有小矮人(Tamuunai)在走動,還有個大廣場,廣場上還有很多種子,他砍了一段堅韌的血藤綁在身上,便一躍跳進洞裡,洞裡的小矮人嚇了一大跳,紛紛大叫:「哪裡來的巨人!」

年輕人深表歉意,向小矮人打了招呼說:「我是簡仔霧人,因為今年不下雨,族人種的作物都長不活,我到山上來採可以吃的東西,本來在挖山芋,沒想到挖到你們住的這個大洞。」

小矮人看出他很餓,就拿出麻糬來招待他,這男子第一次看到這種食物,咬了一口,軟軟的,充滿米香,好好吃,便說:「好稀奇!這是什麼做的?」小矮人告訴他是用小米做的。

再看廣場上很多不同的種子,這男子便問小矮人那是些什麼種子。小矮人回答:「這些就是做麻糬的小米,其他還有玉米和豆子。」年輕人一聽便問小矮人能不能讓他帶一點種子回去給族人種。小矮人看這位年輕人長得很高大,心想,他一定很會工作,便說:「我可以給你種子,但你要留下來幾天幫我們工作。」

年輕人心想,為了給族人找食物,留下來幾天就有種子可以拿,相當划算,便答應小矮人們要求。

年輕人便開始認真地為小矮人工作,不過到了第二天,小矮人們就受不了了,因為年輕人體型龐大,雖工作邁力,但每一餐都吃很多東西,大概是一個小矮人的4倍的食量,如果他一直住在這裡,很快就會把他們的食物吃光,所以小矮人便要求他回家去,並給他各種種子,包括小米(Vina'u)、大豆(Nupunupu)、樹豆(Aricang)等種子,並傳授他種植的方式。

由於年輕人是攀著血藤跳下來的,要回去的時候跳不上去,矮人們便替他用血藤編了一個梯子,讓他順利的爬到地面。回到地面之後,年輕人開始很勤奮地依照小矮人告訴他的方式播種。第一年因為種子數量不多,年輕人便自己種植,到了第二年收成,數量增加非常多,他就分送給族人們去種,種出來的小米只要一點點,都可以煮成一大鍋小米稀飯,族人非常高興,從此族人便以這些東西為主食,一直到現在。

族人很感念小矮人送給他們種子,解決了飢荒,大家便聚在一起討論,決定每年豐收後,利用半個月的時間收成曬乾,便舉辦米貢祭以感恩小矮人的賜與,同時也感謝祖靈的保佑及對神(Tamo)的感謝,包括地神小矮人。

儀式前,頭目會召集各家族長老,開始各項準備工作,如漁獵捕狩、收成新米、祭品準備等。祭典舉辦當日,先由部落婦女進行驅邪,再邀請前一晚有做到好夢的族人登上男子集會所點燃塘火,然後族人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屋,家人一起圍著家中的主柱,每人撕捏一小塊年糕,右手相互搭肩,在家族長老祈禱後,將年糕黏上主柱,並開始食用新米

主祭者會呼喚各家族男士前來男子集會所,各家族須備妥釀酒、年糕、魚、獸肉、熟新米前往集合獻祭,呼喚天神舉行儀式。接著各家族的婦女、幼兒才來參加祭典,全族男女在廣場圍成圓形,由主祭者手臂揮動向天神及祖靈祈謝,最後則由族人以樂舞表達敬謝之意


族語關鍵字

Nupunupu:卡那卡那富族語,是指大豆的意思。

Aricang:卡那卡那富族語,是指樹豆的意思。

Tamuunai:卡那卡那富族語,是指小矮人的意思。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