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50歲 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行動吧!甩開物質舒適圈,大聲宣告中場願望

2020/09/17

LINE分享 FB分享

隨著年紀增長,你是開心過生日,或是害怕想起來?《上帝不眨眼》作者芮吉娜.布雷特(Regina Brett)說,生日絕對值得慶祝。

她四十一歲時罹患癌症,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達到五十歲里程碑。「只要年滿五十歲,專門販賣賀卡的合瑪克(Hallmark)就會以黑色裝飾你的生日卡片,並在卡片、橫幅、上衣、氣球和貼紙上大聲宣告:你年老不中用了。只要滿五十歲你就正式躋身老骨董行列。」她寫道,「但我並不這麼認為。當我滿五十歲時,我們大肆慶祝。」

為了紀念這個奇妙年齡,布雷特列下五十件可在五十歲做的事,包括種一棵樹、上一堂純粹因好玩而報名的課、拜訪五十個從未去過的地方、打電話給所愛的每個人表達愛意……。

五十歲的你,或許此生已得到許多禮物,珠寶、手錶、訂製西裝……那麼在今年生日,不如送給自己一個體驗、一個挑戰、一個突破舒適圈的禮物。

該怎麼訂出禮物計畫?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洛克(Edwin A. Locke)提出的「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目標具有激勵作用,能把人的需要轉變為動機,朝特定方向努力,進而實現目標。

這個目標須具有適當挑戰性,否則太難容易挫折,太簡單卻又無聊;必須具體明確,包括目標達成的標準與時間。例如,「每週寫一篇文章」遠比「開始寫作計畫」來得精確,更容易達成。在執行過程中,更應定期評估目標達成進度,給予自己回饋。

最重要的是,先許下承諾,再全力以赴實踐它。向你的親友大聲宣告你要送給自己這樣生日禮物,一直說到他們覺得耳朵長繭。而全世界,和你自己,都會幫助你堅守諾言,達成願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