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感動生命的正能量

武勇‧達印《飛翔》勇敢前行

2020/09/03

  • 文字 / 葉亞薇
LINE分享 FB分享

是泰雅族、也流著賽夏族血液的武勇‧達印,首張個人的泰雅創作專輯,每一首作品都是來自成長過程的故事,並以愛、寬恕及對世間萬物的情感與珍惜出發,傳唱對生命的祝福。

歌唱就像是天賦,武勇‧達印小學三年級就有歌星夢,笑稱自己清朗的嗓音曾被封為「原住民小哥」(「小哥」是藝人費玉清的綽號)。高三畢業那年,武勇參加全國勞工歌唱比賽,從千人海選脫穎而出,一舉拿下總決賽冠軍。20歲的他,就有唱片公司捧著合約上門,同時考上政戰學校,要在圓夢與求學之間抉擇。「政戰學校畢業就是軍官了,等於有公家鐵飯碗,養父和師長都覺得這一條路才是正途。」武勇卻決定力排眾議,選擇歌手之路,除了實現夢想,也期待能賺大錢,讓父母脫離窮困辛苦。

武勇‧達印

族名:Wuyong•Dayin
族別:泰雅族
出生地:新竹縣五峰鄉
得獎紀錄:
200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網路票選第一名
2007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二獎


泰雅創作 開啟重返舞臺之路

沒想到,一場金融風暴,讓武勇無端被解約,歌手夢頓時破碎,心情鬱悶的他甚至想輕生,直到朋友引領他到教會接觸福音詩歌,不僅為心靈找到沉靜的力量,也因此遇上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的音樂團體,開啟了另一扇通往舞臺的門。

即使遇到巨大的困難,還是要繼續往前走。」雖然路途崎嶇,武勇終於又回到舞臺、朗聲歌唱,那份自在開心和重新燃燒的熱血,再度升起。武勇接觸中、英、臺、日各種流行音樂,卻發現自己對原住民族音樂反而陌生,「我時常會想起童年時坐在牛背上,聽傳統泰雅歌謠,陽光燦爛、老鷹在藍天飛翔的景象。」那些故鄉長輩的叮嚀,該如何傳遞給下一代的泰雅子民?武勇決定以泰雅語創作流行音樂,於是《武勇的愛》誕生。這首訴說大巴尖山戀情故事的歌曲,是武勇對家鄉的思慕,不僅獲得臺灣原創音樂大賽網路票選第一名,更藉此申請到國家補助,促成首張個人泰雅專輯發行。

轉念與寬恕 生命的逆境祝福

武勇的成長過程雖然不順遂,但是不服輸的他,努力求學、改變自己的命運,最後終於如願,展翅飛翔。在信仰的協助下,他更放下對命運的埋怨,讓自己的心獲得釋放,讓心靈勇敢飛翔。

《plaka飛翔》

詞曲:武勇.達印

maras mngilis lungan , musa ’kiyan rhyan binkisan .
帶著勞苦疲憊的心,回到祖先的所在。
inu tu’iy na pintringan,inu hongu na lyutux ?
前面的路沒有方向指引,祖靈之橋在哪裡?
tehuk mku’um mkgapih si kakay na khawni .
進入黑夜之際,我躺臥在大樹底下,墜入夢鄉。
ms’uli tunux muw kayan , asi rozi lyutux niya mlahang .
抬頭望天,有如祖靈眼睛守護著我。
msman ku ryax , pungan behuy , uwah ma Lyutux na Binkis . (uwah ma)
黎明,聞風吹來,是祖靈在呼喚。
siy gluw pungan behuy , tehuk rhyan na pinkyalan . (pinkyalan ta)
沿著呼喚的聲音,來到約定的地方。
maras mbetux lungan , musa ’kiyan rhyan binkisan .
帶著勞苦疲憊的心,回到祖先的所在。
inu tu’iy na pintringan , inu hongu na lyutux ?
前面的路沒有方向指引,祖靈之橋在哪裡?
pinsbkan na Tayan , taxan hongu na lyutux .
泰雅之地,祖靈之橋在我眼前。
kmayan lyutux , laxiy ngilis klokah m’yanux .
聲音告訴我,我的孩子,不要哭泣,好好活著。
bi’an misu na rngu , aki msglabang skutaw su . (skutaw su)
敞開你的心吧!我將給你力量。
laxiy yengay kay na bnkis , siy gaga Tayan inlugan su . (inlugan su)
不要忘記長者訓勉,將祖靈的智慧永記心中。
waw ! plaka si plaka si hnasun gong .
喔⋯⋯我要飛翔⋯⋯我要飛翔⋯⋯越過河流。
plaka si plaka si plaka si hnasun gong .
我要飛翔⋯⋯我要飛翔⋯⋯我要飛翔⋯⋯越過河流。

「把逆境當作向前走的能量。」這是武勇很喜歡的一句話。獨自懷著夢想上臺北打拚的武勇,把音樂之路的挫折境遇寫成了《飛翔》,他期許青少年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要秉持愈挫愈勇的精神,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只要肯努力,最後都會戰勝一切困難的。

族語小辭典

Mngya忘記(時態性動詞)/Yengay忘記(未來性動詞)/Yengan忘記(完成性動詞)
造句
lokah mngya balay yuwaw ku Pihaw hasa.
那個比浩常常忘記事情。
會話
Q:Pihaw, laxiy yengay ku Psyurak ta utux kayan ki !
比浩,不要忘記我們的祖靈祭唷!
A:aw, ’yat muw yengan ku gaga ta Tayan.
好的,我不會忘記我們的泰雅文化。

Pinkyalan約定
造句
ini balay lxaniy ku pinkyalan na yuwaw hiya.
約定的事是不能丟棄的。
會話
Q:Watan, nanu ku pinkyalan mamuw shesa ?
瓦旦,昨天你們做的約定是什麼?
A:siki lokah ta pcba’an kay Tayan nku kinbahan ta.
我們一定要確實教導泰雅子孫學習泰雅語。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