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葡萄牙上杜羅河釀酒區是有機演變的文化景觀,反映了人類釀酒技術、社會及經濟的長期演化。

世界文化遺產與文化景觀

打開世界遺產大門

2020/08/27

LINE分享 FB分享

到葡萄牙旅行的人,大多去過世界最早劃定的葡萄酒產區—杜羅河谷,沿岸酒莊及葡萄園無數,以生產波特酒(Porto Wine)聞名。但不一定知道,這處梯田景觀,是受到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經過四十多年發展,數量與種類日益繁賾,「文化景觀是我近十幾年極力推廣的一類。

文化景觀如何認定?主要以「地景」為考量,也是文化景觀與其他文化遺產最大的差別。

最早由學者邵爾(Carl O. Sauer)於一九二五年提出「文化景觀」一詞後開始流傳;一九九二年成為世界遺產新類別,現已有一百一十四處列名。是種柔性且強調整體觀念的文化遺產,更是活的文化遺產。

世界文化遺產將文化景觀分為「人類刻意設計及創造的景觀」、「有機地演變的景觀」與「聯想的文化景觀」三種。

位於倫敦西南部,創建於一七五九年,被稱裘園(Kew Garden)的倫敦皇家植物園,是人類刻意設計及創造景觀的代表之一,於二○○三年列名。

舉世公認,裘園乃是十八世紀到二十世紀園林藝術輝煌發展的完美體現。它仰仗植物園優勢,累積數世紀植物學蒐藏,對植物多樣性和研究有傑出貢獻。

裘園中更有許多被譽為玻璃宮殿的溫室,在自然環境中提供人們欣賞和研究植物的環境。

在有機地演變的景觀中,葡萄牙上杜羅河谷釀酒區,從十八世紀開始,就是以波特酒著稱的知名葡萄酒區。

長期種植葡萄造就了上杜羅河地區,從葡萄園梯田、酒莊、聚落、道路到教堂,都是傳統歐洲釀酒區深具美感的文化景觀。更反映人類的釀酒技術、社會及經濟的長期演化,在二○○一年成為世界遺產。

聯想的文化景觀,以二○○四年列名的日本紀伊山地之靈場與參詣道為代表。

涵蓋熊野三山、吉野山與大峰、高野山三個靈場(聖域);大峰奧驅道、熊野參詣道及高野山町石道等通往古都奈良的朝聖古道;也包括範圍內的祭典及植栽,有著名的熊野那智大社火祭及吉野山櫻花與相關節慶。

三座聖域位於紀伊山地茂密的森林中,俯瞰太平洋,面積超過五百公頃,反映出根植於日本自然崇拜古老傳統的神道與中國、朝鮮半島引入佛教的相互融合。

聖域中滿布宗教設施,規模大者如高野山佛寺、奧之院弘法大師(空海和尚)御廟及數以萬計令人震撼的古墳群;規模小者如日本修驗道始祖役行者,世稱「役小角」的小廟。

這處文化景觀是一千多年來永續發展聖山傳統的寫照。豐富的河流和瀑布仍與現存日本文化緊緊相扣,吸引無數遊客與朝聖者來參拜。

做為新的文化遺產概念,文化景觀忠實呈現人類與土地共存共榮的歷史現場。當代人們對文化遺產的期望逐漸從實體轉向精神層面,以文化景觀為內涵的文化觀光也逐漸成為主流。

在我的推動下,二○○五年文化景觀已立法成為台灣文化資產的類別。透過文化景觀的思維與實踐,台灣的文化資產有了與國際接軌的契機。

小檔案_文化景觀

《世界遺產公約》所稱的人類與自然結合之作,涵蓋人、事、地、物及時5大因素。當具有自然條件地理範圍內的土地(地),發生人類(人)有目的性的活動(事),經歷一段時間後(時),於土地產生的具體元素(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