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生活太苦了《我們放開懷》

郭明龍以歌唱自娛娛人

2020/08/14

LINE分享 FB分享

生活中有太多的壓力與煩惱,當日子苦悶時,更要活得快樂。於是,郭明龍創作了《我們放開懷》這首歌曲,用音樂轉換心情,唱出灑脫的人生哲學。

唱歌,是一件快樂的事。人稱「龍哥」的郭明龍,是來自臺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他喜歡唱歌,是因為唱歌會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

郭明龍

族別:阿美族
出生地:臺東馬蘭部落
重要經歷:
2003年「後山傳奇-龍哥篇」專輯發行
2004年創作歌曲「打麻將」收錄於Putumayo World Music – Blues Around the World合輯
2017年「郭明龍Longer Story創作專輯」榮獲第七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獎」,入圍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族語專輯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年度專輯獎」


「我喜歡用吉他娛樂大地,小鳥就是我的客人。」從小就喜歡彈彈唱唱的他,用音樂自娛娛人,吟唱生活中的喜樂與煩憂。郭明龍發行過2張創作專輯,其中《Longer Story創作專輯》,更榮獲第七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

由苦悶生活催生而出的《Longer Story 創作專輯》,一首首歌吟唱著生活的喜與憂,榮獲第七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


心裡有苦不能說 就唱出來吧!

4年前,郭明龍忙著錄製《Longer Story創作專輯》,錄音工作占據了生活的大半時間,以致於無法兼顧家庭。「當時要錄音,還要照顧家中的老人家,許多事情無法面面俱到。」照顧年邁的雙親,是一件耗費心力的事。郭明龍錄音時,心中還擔心著家裡的老父母,有如蠟燭兩頭燒。「這個也沒做、那個也沒做,該做的事情都沒有把它做好。」面對雙親的責罵,郭明龍不敢回嘴,心裡頭卻覺得委屈,於是他用音樂轉換心情,創作出《我們放開懷》這首歌曲。

「請您們2位老人家不要再嘮叨了,我覺得好煩啊!一直碎碎念、一直碎碎念,我快要打瞌睡了。」郭明龍把內心不敢說出來的話,變成一首歌。煩悶的情緒轉化成輕快的旋律,詼諧幽默的歌詞貼切地描述心中不滿。郭明龍說,生活太苦了,所以我們要快樂。《我們放開懷》反映出原住民族豁達樂觀的性格,雖然是埋怨生活中的不愉快,曲調卻不哀傷,也沒有情緒性的字眼。郭明龍用擅長的音樂轉換心情,藉著歌聲紓解壓力

獨創打弦法 人稱後山吉他之神

郭明龍的吉他技法獨樹一格,自創的打弦法別人想模仿也模仿不來。臺東的音樂人因此幫他取了一個「後山吉他之神」的綽號,「他們以為我很厲害,其實我的彈法都是錯的啦!」提起後山吉他之神的封號,郭明龍笑著說這是天大的誤會。雖然沒有受過正規的吉他教學課程,但是郭明龍靠著自學的吉他技法,隨興的彈唱與創作,音樂才華早已獲得許多專業音樂人的肯定。

「我的第一把吉他,是從垃圾堆撿來的。」郭明龍還是國小學生的時候,有一天在路邊的垃圾堆看見一把造型獨特的吉他,就把它撿回家玩。那是他和音樂結緣的開始。破舊的吉他看在郭明龍的眼裡,是非常珍貴的寶貝,撥動吉他琴弦發出的聲音,聽起來是那麼悅耳動聽。後來,當時讀高中的姊姊買了一把吉他,他就趁著姊姊不在的時候,偷偷地玩,自己摸索學習。郭明龍說:「就這樣慢慢摸,自然就會彈了。」他和所有的吉他初學者一樣,從《愛的羅曼史》(Romance d'Amour)開始彈起,靠著對音樂的喜愛和熱情,和吉他結下不解之緣。

憑感覺彈彈唱唱 在音樂中找到快樂

上高中以後,郭明龍和許多愛音樂的同學一起玩吉他,大家一起彈彈唱唱,日子過得無憂無慮。吉他就像是郭明龍的情人,那一段時間,他很喜歡唱情歌,也開始嘗試音樂創作。

高三的時候,郭明龍參加一場臺東的民歌比賽,還獲得第二名。「彈吉他很快樂,唱歌也很快樂。」郭明龍從音樂中,獲得快樂和自信,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玩音樂至今。

「我很不好意思唱歌給別人聽,通常都是喝醉的時候才敢唱給別人聽。」生性害羞的郭明龍,需要幾杯酒壯壯膽子,才敢在眾人面前開懷歡唱。所以當唱片公司要為他發行第一張專輯的時候,製作人和錄音師都會在錄音之前,陪他喝酒聊天,帶著醉意的郭明龍,就會展現其獨特的打弦法,帶著真性情唱到渾然忘我,用歌聲讓大家都快樂。

用族語創作 唱出真摯情感

近年來,郭明龍嘗試以族語寫歌,他的創作靈感經常取材自日常生活,以及過往的人生經歷。淡水魚、伯勞鳥和青蛙,都曾經是郭明龍童年時的回憶,如今牠們卻無聲無息消失了,郭明龍用創作記錄這些遺失的美好事物,唱出心中的無奈與唏噓。

曾經離鄉背井的郭明龍,身處在繁華的城市裡,卻感受到一種空虛與冷漠。從臺北到臺東的回家路上,他看見截然不同的風景,就連汽車的速度都變得很慢、很慢。無論是歸鄉遊子的心情體悟,或是兒時與阿嬤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也為他帶來創作靈感,變成一首又一首的歌曲。

「少吃一點醃肉、小力一點喝米酒,身體會變好、生命會長久。吃太多肚子會鬧颱風,喝太多酒醉會跌倒,不要、不要、不要逞強。」逗趣且日常的歌詞,搭配阿美族古調,郭明龍認為自己的文法不太對,用字遣詞也不是很優美,但是只要用心唱,聽歌的人自然能夠體會到它想要表達的意涵。

「愈古老的歌,聽起來愈美麗。」這些年來,郭明龍開始接觸到原住民族的傳統音樂和古調,他發現古老歌謠有著無窮的魅力。在他的創作中,也嘗試將阿美族傳統歌曲的虛詞和哼唱,讓更多人聽見原住民族的古老音樂。郭明龍也期許著未來,能夠藉由自己擅長的音樂,為傳承原住民族的文化盡更多心力。


族語關鍵字

lawla 開玩笑
造句
I rikor no sinaepahan ocong to ko lawla no mato'asay.
有酒意之後老人家就有很多玩笑話。

matoka 懶惰
造句
Matoka ci Aki.
阿基很懶惰。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