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遠洋》唱出離鄉打拼的心情

舒米恩為爸爸創作的一首歌

2020/08/07

LINE分享 FB分享

我離開了家鄉,到很遠的地方去捕魚;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是這一切都是為了家人!舒米恩以阿美族母語創作的《遠洋》,娓娓唱出父親當年跑船的心情。

多才多藝的舒米恩,是一位創作歌手,也是演員;他也曾是傳統竹編的工藝師、開過畫展的素人畫家。舒米恩在音樂和戲劇的表現十分優異,獲得許多音樂獎項的肯定,甚至拿過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舒米恩 Suming.Rupi

族別:阿美族
出生地:臺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學歷: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系
得獎紀錄:
第27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第1屆金音創作獎最佳專輯獎&最佳現場演出獎
第45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阿美族特有吟唱 融入創作中

「我從高中時就開始寫歌。」舒米恩創作了很多歌曲,也為許多知名歌手寫歌,當時的創作都是以中文歌曲為主,描寫的主題和愛情脫離不了關係。2002年,舒米恩和一群原住民族青年共組「圖騰樂團」,這段時間他嘗試以母語創作歌曲。「爸爸是我的族語老師。」舒米恩利用母語為爸爸寫了一首歌《遠洋》,這首歌曲講述爸爸跑船的故事

「念大學的時候,對於爸爸的人生充滿好奇。」舒米恩和他的父親聊天之後,得知爸爸為了多賺一點錢而遠離家鄉去跑船。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舒米恩以阿美族語創作了這首歌曲,還特別使用阿美族和聲式的複音編曲法,只用吉他和沙沙兩種樂器伴奏。阿美族的複音唱法是很特別的吟唱方式,在原住民族中獨樹一格,舒米恩更嘗試著把原住民族的傳統歌謠和流行音樂結合,讓它們擦出美麗的火花。

音樂無國界 持續以母語創作

這些年來,舒米恩經常到世界各地表演,他看見不同國家的音樂和曲風,也讓自己更懂得珍惜原住民族的傳統音樂與文化。「世界上的語言萬萬種,每種語言都像是一種旋律。」舒米恩說,原住民族的語言也像是一首特別的旋律,透過創作能夠讓人感受到音樂無國界的驚喜與美好

舒米恩在2013年發起「阿米斯音樂節」,這個音樂節已經成為臺東都蘭相當重要的一個音樂活動。舒米恩充分利用自己音樂的天分,為故鄉和部落盡心力,他希望用美麗的音樂讓故鄉變得越來越好。「想做就去做!」舒米恩鼓勵同樣喜歡音樂、有音樂天分的原住民族朋友,有想法就勇敢地去做,音樂所能發揮的力量,已經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族語關鍵字

Mifoting 抓魚
造句
Mifoting i no walian a riyar.
在東海岸抓魚。

Saka 因此;因為
造句
Mangangata ko loma' niyam, saka malacafay kami talapicodadan to romi'ami'ad.
我們家住得很近,因此我們每天一起上學。

Liyasen 離開
造句
Liyasen ni ina kami.
媽媽離開了我們。

misetek 切斷
造句
Misetek ci ina to titi.
媽媽切肉。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