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小辭典》麵粉皮諾(Pinot Meunier)
黑皮諾基因變異產生的變種,因為葉子的背面長有麵粉狀的白毛而得名。是香檳區的主要品種,約占34% 的種植面積,因發芽時間較晚且較早成熟,適合種植於容易有霜害或較為寒冷的葡萄園。一般認為產量較大,酸味較低,有較多的水果香氣。

麵粉皮諾的命也是命

開瓶之前

2020/08/06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個真實的,關於葡萄品種歧視的故事。

麵粉皮諾(Pinot Meunier)是法國香檳區非常重要的葡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葡萄園種植這個早熟多產又抗霜害的優秀品種。

因為適應環境,常被種在溼冷、難開根的次等地塊。把受陽跟排水最好的山坡中段,讓給嬌貴脆弱的黑皮諾(Pinot Noir)和常遭春霜危害的夏多內(Chardonnay)。

雖說能者多勞,但麵粉皮諾即使扛下艱難任務,在香檳葡萄農眼中卻如一個讓他們感到羞恥的劣質品種。

香檳的三百多個酒村中,只有十七個村莊被列為最高等級特級園(Grand Cru)。但若是在酒裡混入麵粉皮諾,便會失去特級園資格。

葡萄酒教科書上總說麵粉皮諾酸味不夠,不耐久放;也說它果香太多,不夠高雅。但關鍵原因是它很少有機會種在香檳區最好的地塊。

最頂級香檳很少採用麵粉皮諾,榮耀全歸給夏多內與黑皮諾。即使有,也僅是微小比例,大部分只用來調配便宜的無年份香檳。直到小農香檳廠的興起,才開始給麵粉皮諾多點表現機會。

如現今麵粉皮諾香檳神級釀酒師杰羅姆.培沃(Jérôme Prévost)。這家微型酒莊每年產的一萬多瓶香檳,全來自他繼承自祖母的二.二公頃葡萄園(Les Béguines)。

早年他把葡萄全賣給酒商,直到一九九八年才試著自己釀成香檳。因為此園全種植麵粉皮諾,且是混沙與黏土的石灰岩地,沒有黑皮諾和夏多內,更沒有白堊土,集香檳「魯蛇」於一身。

不同於香檳區多產、不熟、多酸、乾淨的成功配方,杰羅姆採用有機種植,不僅產量低、晚採收,在橡木桶中發酵,培養時沒有添桶,任其氧化且長出白色漂浮酵母。

經瓶中二次發酵,釀出飽滿的大號酒體,散發香檳少見的水蜜桃與杏桃香氣,無須陳年太久就有烤吐司香氣。看似過度濃縮外放的酒風卻精緻均衡,相當好喝。

雖已歷時二十年份,較其他經典老派的香檳,仍顯離經叛道。但這卻是個專屬麵粉皮諾的香檳新經典,是黑皮諾和夏多內永遠無法釀成的格局和美味。

小辭典》麵粉皮諾(Pinot Meunier)

黑皮諾基因變異產生的變種,因為葉子的背面長有麵粉狀的白毛而得名。是香檳區的主要品種,約占34%的種植面積,因發芽時間較晚且較早成熟,適合種植於容易有霜害或較為寒冷的葡萄園。一般認為產量較大,酸味較低,有較多的水果香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