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音樂劇展現原住民族文化精神

芮斯: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2020/07/30

LINE分享 FB分享

只要看過米靈岸推出的音樂劇,總是難以忘懷那靈動的歌聲、像是重現部落歷史的情境。芮斯透過音樂劇,讓原住民族神話傳說走向國際舞臺。

像是受到祖靈眷顧的幸運兒,芮斯與生俱來擁有好歌喉。她說:「唱歌或跳舞與表演無關,那是生活,是血液裡自然流動的東西。」現在,芮斯持續發揮歌唱天賦,傳唱著排灣族的美麗神話。

芮斯

族別:排灣族
出生地: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


在屏東瑪家鄉涼山部落長大的芮斯,天生具有天籟般的好嗓音。「你唱歌,有魔鬼!」曾經有部落的老人聽完芮斯唱歌後這麼說,因為在芮斯的歌聲裡,彷彿有一種能夠觸動靈魂深處的力量。芮斯現任「米靈岸音樂劇場」首席歌唱家,堅守傳承原住民文化的她,曾經榮獲第十五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演唱獎

芮斯從小就嶄露優異的歌唱天賦,3歲的時候,爸媽就經常讓她站在桌子上,唱歌給大家聽。國小到高中時期,學校的表演活動或歌唱比賽中,也總能看見她的蹤影。會唱歌也愛唱歌的芮斯,卻從未把歌唱當成一種夢想,因為對她而言,唱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身為原住民族 充滿驕傲與自信

芮斯在部落成長,童年時光無憂無慮。以前,部落的小孩都要幫忙做家務,例如燒柴煮飯、照顧弟妹,假日到河邊游泳玩耍時,要順便把家裡的衣服帶去洗乾淨。芮斯說,父母或兄姊交代的事情,都會乖乖地做好。排灣族非常重視長幼尊卑,而且十分尊敬長輩。走在路上,看見部落的長輩手提物品,就會即刻上前幫忙。「很可惜,現在都看不見這些優良的傳統了。」芮斯語帶感嘆地說著。

18歲的時候,芮斯和一群高中同學共同北上打拚,家政科系畢業的他們,在一間皮件工作室上班。「那個年代,許多人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就是愛喝酒。」當時的社會環境對原住民族比較不友善,所以大家都不會主動透露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芮斯說,現在的原住民族青少年應該不會有這種困擾了,因為原住民族的祖先留下太多珍貴的文化和資產,身為原住民族的一分子,都應該覺得驕傲與自信。

在臺北工作1年多之後,芮斯為了陪伴父母決定返回部落。重新找了一份餐廳服務生的工作,卻因為好歌喉被老闆發掘,從服務生變成駐唱民歌手。唱了一陣子,芮斯還是想要回到臺北闖蕩。當時正是民歌餐廳盛行的年代,芮斯的歌唱才華很輕易地就找到許多駐唱機會,她在臺北市的各個民歌餐廳和夜總會趕場。23歲時,還參加電視臺的歌唱比賽,最後獲得五度五關的最高榮譽

走進傳統部落 重新認識排灣族文化

隨著民歌西餐廳逐漸沒落,芮斯決定暫停歌唱工作,開始學習原住民族傳統刺繡。擁有一雙巧手和藝術美感的她,刺繡作品深獲好評,之後她受邀擔任刺繡老師,負責教導都會裡的原住民族婦女學習這項傳統技藝。「當時我會繡出許多美麗的排灣族圖紋,但是我卻完全不了解它們背後的意義。」芮斯驚覺自己對於排灣族的文化一無所知,於是她花了3年的時間走入筏灣部落、射鹿部落、高燕部落,探索自己的族群文化

這3個部落是排灣族的祖先居住地,芮斯在探訪部落的過程中,獲得許多的收穫,也得到音樂創作的靈感。在一次和朋友的聚會中,她用排灣族語哼唱著古調,美麗的歌聲開啟了她和優人神鼓劇團的合作機會,開始參與許多國際性的演出,將排灣族的美麗音樂唱給更多人聽。2012年,芮斯以原住民族神話為基本素材,打造出「米靈岸音樂劇場」,讓原住民族表演藝術有了更多元的面貌。

芮斯透過音樂劇場演出,傳遞最核心的排灣精神。


創立米靈岸品牌 打造獨特音樂劇

「希望每一位原住民的朋友,都能夠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芮斯認為,族語消失,是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大損失,她認為讓年輕一代願意說族語,是保護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首要任務,雖然執行過程會有許多困難,但是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

一直致力將原住民族表演藝術推向國際舞臺的芮斯,藉由每一次的演出,將排灣族的人、歌聲、語言以及祖先的生活智慧和故事,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所謂的原住民文化,並不是穿上傳統族服,唱唱歌、跳跳舞而已。」芮斯表示,米靈岸音樂劇場一路走來,步步艱辛。雖然經營品牌和劇團非常辛苦,但她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因為,芮斯想要藉由音樂和藝術的演出方式,唱出原住民族真正的精神,並且傳遞祖先崇敬自然、珍惜土地的生活態度

米靈岸推出的劇作總能觸動人心,讓觀眾感受到排灣族部落的神話傳說。


心靈Q & A

問:我很喜歡唱歌,夢想成為一名歌手,如何才能把歌唱變成職業呢?
芮:想要成為一名專業歌手,除了喜歡唱歌之外,還需要具備天賦和熱情,而且不怕經歷失敗。你可以參加歌唱比賽,站上各類型的比賽舞臺,如果被淘汰了,就繼續努力,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有歌唱實力的人,總有一天會被伯樂相中

問:我在城市長大,希望可以為部落和族人盡一份力,卻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些甚麼?
芮:不要覺得要等到長大或功成名就以後,才有能力回饋部落和族人。只要有心,隨時都能開始。首先,從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有機會就到部落走一走,越熟悉自己的文化和部落之後,自然就會知道能夠做些什麼。

問: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芮: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