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透過設計 展現原住民族的驕傲

吳秀梅:認識自己、肯定自己

2020/07/07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吳秀梅,在追逐夢想的過程雖然不順遂,卻從不輕言放棄,如今,她將原住民族文化與時尚結合,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成長於花蓮磯崎部落的吳秀梅(Siku Sawmah),從高中服裝科畢業之後,隻身到臺北念書和工作。年紀輕輕就創業的她,曾經因為生意失敗而負債。回到故鄉花蓮之後,吳秀梅經過一段沉潛,重新再出發,利用本身的服裝設計專長,將原住民族文化融入服裝設計和藝術創作中,打造出一系列極具特色的服飾、包包和配件等商品,重新開創新事業。

吳秀梅

族名:Siku Sawmah
族別:撒奇萊雅、阿美族
出生地:花蓮豐濱鄉磯崎部落

除了從事設計工作之外,吳秀梅目前也擔任節目「原味好時尚」的主持人,她以原住民族服裝設計師的角度,帶領觀眾前往全臺各地的部落,發掘最經典、最新銳的時尚美學。節目介紹不同的創作者,探索臺灣原民藝術的深度與廣度。

吳秀梅透過主持節目,發掘更多不同領域的原住民族藝術創作者。

立定志向成為設計師

「我的族語說得很溜!」吳秀梅的父親是阿美族,祖先是撒奇萊雅族,外婆則是客家人。吳秀梅說,以前在學校不可以說方言和族語,所以只有在家裡的時候,才有機會說族語。從小在部落長大的她,非常慶幸小時候就把族語學好,現在還能說出一口流利的族語。

磯崎部落位於花蓮縣豐濱鄉,部落所屬族群以撒奇萊雅族為主。吳秀梅的父母以務農為生,因為部落靠近海邊,所以她的父親在農閒的時候,還會去捕魚貼補家用。吳秀梅說,那一個年代的經濟並不富裕,部落的生活比較辛苦,所以她從小學4年級的時候,就懂得找機會賺錢,希望能夠減輕父母的負擔。

「星期六只有半天課,放學後我就和同學到海邊撿鵝卵石,然後拿到雜貨店去賣。過年的時候,我就去雜貨店向老闆娘批一些抽抽樂,然後叫同學來我家玩。」年紀小小的吳秀梅,就懂得自己賺零用錢。賺到錢之後,她就會去買糖果和醃黃瓜來犒賞自己。童年生活雖然貧困,但是卻過得很開心。

13歲那一年,吳秀梅無意間看到一本服裝雜誌,裡面的模特兒穿著漂亮的衣服,光鮮亮麗的時尚圈深深吸引著她。當其他孩子還懵懵懂懂的時候,吳秀梅已經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她立志要變成一位服裝設計師。國中畢業後,她選擇就讀花蓮海星高中服裝科。高中畢業後,北上就讀實踐家專(現為實踐大學)夜間部,白天打工、晚上念書。

引以為傲的原住民族身分

「剛到臺北念書的時候,同學對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來自花蓮的山地人。」吳秀梅說,30多年前還沒有「原住民」這樣的稱呼,每一個原住民族都會被貼上山地人的標籤。

「你們是不是騎山豬上學啊?」面對同學不友善的言語以及玩笑,吳秀梅經常和同學發生小衝突。後來,她把自己孤立起來,不和同學來往,所有的心思和時間都專注在學習上。

原住民族有美麗的服飾、語言和文化,樂觀的天性和嘹亮動人的歌聲,也是許多原住民族與生俱來的天賦。」吳秀梅說,擁有原住民族的血統,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一件事。年輕時候,因為原住民族的身分經常遭受不禮貌的對待,現在的她,深深為自己的身分感到自豪。

現在,吳秀梅經常到學校上課或演講,她總是鼓勵年輕的原住民族朋友,要了解「我是誰?」、「我來自何處?」。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族語、古調音樂等,都是原住民族珍貴的寶藏,好好利用這些利基點,再去發揚光大,讓自己在不同的領域上發光發熱。

創業失敗再出發重拾自信

吳秀梅在22歲的時候,就開設一間禮服工作室,雖然擁有服裝設計專業,卻因為太年輕再加上沒有名氣,初次創業就嘗到失敗的苦果。最後身心俱疲還背負債務。「我媽媽看了很心疼,就把我帶回花蓮。」

回到故鄉之後,吳秀梅結婚走入家庭,一邊當家庭主婦、一吳秀梅從小就對時尚圈有高度興趣,成為設計師後,更將原住民族文化融入服裝設計,讓人眼睛一亮。邊利用服裝設計的專長做手工藝,並且將原住民族的文化元素融入服飾設計中,她的作品非常受到消費市場的喜愛,漸漸地打出名號。

吳秀梅的設計總是能將原住民族元素融合在各式各樣的設計中。

後來吳秀梅開始做一些代工、族服訂製等,為自己開創全新的事業。現在的她,擁有自己的藝術工作室,設計出許多具有創意的服飾和文化創意商品,同時也為族人提供許多的工作機會。不被挫折打敗的她,成功的實踐兒時的設計師夢想。

心靈Q & A

:繁華的都市令人嚮往,我想要去臺北去闖蕩,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抱持學習的心態去城市冒險,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或是一位觀察者,大量吸收各種養分。同時,在城市裡生活,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裡,要認同自我、勇敢做自己

:我想成為服裝設計師,要如何才能進入這一個行業呢?
:時尚圈是非常高壓且挑戰性極大的行業。想要進入這一個行業,心臟要非常大顆而且有力。成為服裝設計師之前,必須有扎實的底子,要學習的項目非常多樣,例如色彩學、剪裁、打版等。只有喜歡和有興趣還不夠,你必須認真學習,包括進入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學習、進入職場後也要好好學習,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至少要有5至10年的專業累積

: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無論在外面做了什麼事,回到家之後記得替自己掌聲鼓勵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