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疫情期間,驫舞劇場在網路播映《非常感謝您的參與》,觀眾可在家邊吃爆米花邊看劇。

小劇場演員 直播演給你看

抹平舞台界線,沙發上享受Live

2020/05/28

LINE分享 FB分享

疫情之下,許多劇場、音樂廳被迫關閉。但表演者沒有停下。英國演員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每天在IG朗誦莎士比亞十四行詩;女神卡卡(Lady Gaga)號召席琳.狄翁(Celine Dion)、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與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等歌手日前進行「一個世界:共同在家」音樂會,全在自家獻唱連線,長達八小時。畢竟在艱難時刻,越需要藝術療癒。

面對挑戰,藝術家積極創作,嘗試改變表演場域的定義,創造表演的全新模式。例如英國就誕生一個「新冠病毒劇院俱樂部(Coronavirus Theatre Club)」,這是劇作家、導演與演員的線上平台,他們上傳腳本,在家進行數位排練,每週日晚間七點,在推特發布獨腳戲。

線上平台變表演劇場

「就現在來說,表演不是安穩的職業,一切都瓦解了,所以我們創建這個平台。」新冠病毒劇院俱樂部創辦人、英國演員布萊恩.朗斯代爾(Brian Lonsdale)向《BBC》表示。

他每天非常忙碌,研讀會員上傳的劇本、媒合對劇本有興趣的演員和導演。在缺少布景和華服的情況下,這些來自廚房或客廳的演出,對表演者的挑戰特別巨大—包括聲音與表情技巧,及居家布置品味。

美國劇作家兼導演李察.尼爾森(Richard Nelson)和六位劇場老鳥則示範數位會議軟體平台如何變成雲端劇場。昔日蘋果家族(The Apple Family)在紐約公共劇院(The Public Theater)演出,四月二十九日晚間改為在Zoom開演。

《我們需要談什麼?(What Do We Need to Talk About)》劇情設定是芭芭拉(Barbara)在罹患COVID-19、解除隔離後,返回她在紐約萊茵貝克鎮上的家。她和正在居家防疫的手足在線上團聚,一起分享令人緊張的出門購買必需品行程,以及日復一日的居家工作生活。

甚至,有人失去了朋友。對照美國演員馬克.布魯姆(Mark Blum)日前感染COVID-19過世。在這部雲端劇場,劇情和現實世界模糊了界線。

舞台間距離化為平等

台灣首場利用會議軟體創作的戲劇演出,也在四月三十日登場。驫舞劇場先在YouTube播映舊作《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再給觀眾一個驚喜:邀請連上Zoom,進入雲端劇場。六位表演者各自在家或排練室,分居六個空間,遠端連線串成一場表演。

「我們想探索新的表演場域,」影像設計孫瑞鴻說,「在黑盒子劇場,不再是傳統表演的台上、台下,表演者也看得到觀眾,彼此關係是平等的。」

與其說是表演,更像是帶有實驗性質的行動藝術。表演者分享自己的電腦螢幕,切換Google街景,連上紐約劇院;或邊彈鋼琴,用軟體內建聲光效果,映照樂譜和臉孔。

有趣的是,他們連排練都在線上進行,維持完美的社交距離。「從限地展演到網站展演,」驫舞劇場藝術總監陳武康說,「或許因為病毒,人類終於連結在一起,而我們擁有共通的經驗。」

但,表演的現場魔法,搬到網路上還存在火花嗎?《紐約時報》戲劇評論家班.布蘭特利(Ben Brantley)評論,表演通常在一個共享的實體時空發生,若以傳統戲劇標準來看,Zoom戲劇看似不合格,但它涵蓋戲劇化的推力,即時捕捉一個時刻,仍帶有強烈後勁。

或許,它們的價值更在於,無法面對面,才發現相遇有多重要。

表演者線上飆戲哪裡找?

■新冠病毒劇院俱樂部
https://twitter.com/clubcoronavirus
費用:免費

■紐約公共劇院
https://publictheater.org/
費用:免費(雲端劇場不定期推出)

■驫舞劇場
www.facebook.com/Horse.Taiwan/
費用:免費(雲端劇場不定期推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