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為降低食物里程數,多數的食材都選用台灣在地,完全符合現今台魂法菜的食尚趨勢。

巷弄熟食鋪 傳遞法式家常

巧巧帶著走

2020/05/21

LINE分享 FB分享

民生社區有家已經開了八年多的超低調外帶熟食鋪,名叫「巧巧帶著走」,菜色以法國家常料理為主,是間只有一名員工的小店。說它是小店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從採買、烹調到販售都由老闆一人包辦。

十八歲就進廚房工作的老闆李佳玲,二十歲出頭到法國進修,從廚神保羅.包庫斯(Paul Bocuse)廚藝學校畢業,回台後又到美僑商會俱樂部、遠東飯店等餐廳工作。

由於嚮往一個人工作的生活,她在自家社區開了這家台北街頭不常見的熟食鋪,法文名為「A mon chouchou」,意思是「給我的寶貝」,希望把做給自己愛人吃的心情,傳達在餐盒裡。

自二○一一年十二月開業到現在,僅限自取的外帶模式,讓這裡儼然成了地方媽媽們的情感交流站。

為了要達成心目中一人包辦的概念店,從一開始就設定僅限外帶,每週營業五天,僅午餐時段營業。

時令主菜配鄉村輕食

每週六傍晚,在店內小黑板與臉書粉絲頁公布本週供應的肉類主菜,每天還會依據採買的海鮮,推出一道海鮮主菜及一款法式鹹派、一款沙拉(夏秋)或湯品(冬春),每天僅有四款商品,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熟客們都知道週六晚上就得趕緊私訊訂餐,否則臨時起意才下訂,通常會得到:「本日已滿。」的回覆訊息。

開在社區裡的小店,客人幾乎都是街坊鄰居,疫情期間在家工作人口變多,餐盒的販售數量也比平日增加兩成,甚至有熟客直接下訂多款真空包(油封鴨腿、阿爾薩斯豬腳、烤豬肋排、紅酒燉牛小排等),如此一來就能安心待在家享受美食。

為了親上市場採買,李佳玲每天早上四點起床,「我的料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把在法國學到那套『讓食材自己說話』的原則發揮到極致,所以新鮮與品質是絕對重要的。」

店內招牌的「油封鴨腿」是法式鄉村菜代表,以低溫油封慢煮,客人抵達時,才會再將表層煎脆,所以來這裡買便當,稍等片刻是常有的事。一邊等待、一邊跟老闆聊天,成了這裡午餐時段的常態。

和我一樣起司控的熟客,一致推崇的「牛肉kiri起司丸」,用的這款奶油起司,大多用在甜點上,連日本甜點之神小山進也指定使用。在法國就愛上這味道的李佳玲,發揮巧思把它包進加了迷迭香、百里香、紅椒粉等香料的牛肉丸裡燉煮,趁熱吃最能感受到起司緩緩流出的瞬間,同時滿足視覺與味覺的饗宴,但是千萬要小心別燙傷了舌頭。

百變主食搭繽紛配菜

喜歡繽紛色彩的李佳玲,在配菜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呈現豐富的視覺;而提供飽足感的主食也有超多變化,且會依據主菜特色來做搭配,從北非小米、地瓜泥、燕麥粒、米型麵、吸管麵到麵疙瘩、麵包都出現過。

店內的法式鹹派約有七種口味,傳統風味的培根派,彙集培根、杏鮑菇、雞蛋、鮮奶油等食材,看似濃重,但入口卻有獨特爽口感,深得我心;而夏、秋專賣的沙拉,搭配的醬汁都是李佳玲自製,比市售的口味多了鮮度,許多上班族會買來當午餐,健康與營養兼具。

小檔案_巧巧帶著走餐盒哪裡買?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中街4巷1號
價位:260~3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