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情人之夜的定情信物

阿美族的情人袋

2020/05/19

  • 文字 / 林瑞珠
  • 整理 / 口述/李玉英
LINE分享 FB分享

母系社會之下,如何促成男女的浪漫姻緣?過去,阿美族年輕男女必須靠著彼此媽媽的慧眼,平日女方媽媽會在勞動中物色勤勞、能幹的女婿,找到適合的對象後,就會叫自家女兒製作情人袋,待豐年祭的情人之夜交給那名幸運男孩。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年輕男女的結合需靠母親的慧眼,過去家有女兒初成長,差不多可以招贅夫婿了,母親平日就會替女兒留意挑選對象,豐年祭前要求女兒做好一個情人袋,交給那位她心儀的未來女婿。到了豐年祭的情人之夜,女孩要帶著自己做的情人袋去找那個男孩,男孩則會在裡頭放著紙條或信物,約定約會的時間、地點,將袋子拿給女孩,兩人如果情投意合,豐年祭過後一個禮拜,女方就可去提親了。

漂亮的情人袋是定情物

傳統阿美族乃母系社會,女人是一家之主,媽媽的話最重要,舉凡家中大小事,都要問過母親的意思。媽媽們未必是虎媽,但絕對是有主見的,可謂女人撐起大片天,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與其說少女、少男情竇初開,不如說是雙方的媽媽是否看對眼,如果兩方的媽媽都喜歡對方的孩子,就會私底下先談妥兒女婚事,然後女方媽媽會要求女兒做情人袋,透過媽媽之手交給男方的媽媽,再轉交給男孩。到了豐年祭的情人之夜當晚,男方就要把背帶從右肩左下背起情人袋來跳舞,女孩則在眾多男孩圍成的舞圈裡尋尋覓覓,找到自己做的情人袋,也就找到未來夫婿

情人袋縫上男人的一生

住在花蓮太巴塱部落的李玉英表示,每個部落的情人袋都有不同的涵義,太巴塱的情人袋在背袋上會繡上7個白色小方點,背袋上繡上7條不同花紋及顏色的線條,代表男人加入青年會一輩子會晉升的7個階層,也代表男人的一生。藍色的線條則代表天空,綠色代表大自然,白色代表純潔,波浪縫代表跳舞的時候牽手,鎖鍊縫代表團結,黃色的鎖鍊縫則代表稻米穗,至於縫在袋口兩邊的毛線球乃祖靈的眼睛,會保佑這個男人,袋面上還會縫一排毛線或串珠,代表喜愛跳舞的阿美族人。

利用換工空檔找女婿

過去農業社會多有換工的習俗,阿美族亦然,也就是在農忙的時候互相幫忙,例如某一戶要割稻,部落裡的大、小壯丁就會集合到這戶人家幫忙,一戶一戶輪流,所以,整個部落的媽媽都會趁機觀察哪個男生表現較好,一旦看中了某個男生,就會去找對方的媽媽談,男方的媽媽也會來了解自己的兒子來到這個家庭會不會幸福。

兩方的媽媽初步都同意了,男孩就會被叫到女方家工作,類似試用期,但不表示十拿九穩一定能與對方的女兒結婚,因為換工的時候如果表現不如別的男生,女方媽媽還是可能會把你換掉,替女兒尋找更好的對象。如果表現良好,在豐年祭之前就拿得到情人袋了。

到了豐年祭情人之夜

當晚,媽媽會主動拉著女兒去找情人袋,一旦看到某個男生帶上了,女孩就要去拉著自己的情人袋,藉此認識這個男孩,然後把情人袋拿回來,通常那是兩人第一次見面。接著男方媽媽也拉著這女孩讓大家認識。

豐年祭的情人之夜當晚,女孩要拉著揹自己情人袋的男孩,若男孩也喜歡女孩與該家庭,就會在情人袋中留下約會訊息的紙條與2顆檳榔。


情人之夜的約會

如果那個男孩也喜歡這個家庭、這個女孩,就會在情人袋裡留個約會的紙條,寫著晚會結束之後要約在哪根電線桿下面之類的,如果女孩願意,就會赴約,還要在情人袋裡放2顆檳榔,見面後拿來兩人一起吃。可說,情人袋是阿美族的定情之物。

情人之夜的約會,少男、少女懷著興奮忐忑的心,在昏黃的路燈之下,問問彼此的姓名,住在哪裡等等,短短的約會之後,約好下次再見面的時間,通常就是男孩到女孩家義務勞動的時間,如果兩個孩子對彼此都有好感,男孩到女孩家幫忙的表現不錯,女孩家對這個男孩真的滿意,女方媽媽就會準備香煙、酒以及檳榔到男方家提親,商議結婚的日期,所以每年夏天豐年祭結束、入秋之後,就進入結婚旺季

表現不好恐會被休夫

李玉英表示,過去有很多男人表現不如預期而被休夫,休夫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男方的衣物丟到門口,男人傍晚回到家就會自動捲舖蓋走路,絕對不吵不鬧。因為被休夫通常都起因於懶惰,這在過去是很不風光的,所以有些人會選擇遠離部落,只要在別的部落表現得好,依舊可再婚。

結了婚後的男人出出入入都要背著老婆大人送的情人袋,除了裝檳榔,更要裝入播種的種子,現在的人工作型態改變,就變成裝手機、香菸了。

族語關鍵字

a lu fu 情人袋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