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修道院廢墟大飯店

2020/03/31

LINE分享 FB分享

我住過兩個修道院,一座是建築大師柯比意所設計的拉圖瑞修道院(Sainte Marie de La Tourette);一座是位於葡萄牙波爾圖近郊的阿馬里斯修道院酒店(Pousada Mosteiro de Amares)。

修道院原本就是一個封閉的世界,與世隔絕,過著節制慾望、親近上帝的生活;拉圖瑞修道院這幾年開放觀光客入住,讓人體會修道士的生活方式。狹窄的房間,有如監獄的牢房,只有一張床、一張書桌及一座櫃子,隔音不好,所以大家入住其中,都必須保持緘默,不能講手機,也不能帶會發出聲音的音響設備,聽說當年修道士進入其中,就不能再外出,家人來探視,也只能在門外辦理會客,外人不能進入其中。很多人住在拉圖瑞修道院,覺得非常不舒服,畢竟這是修道院,本就不是讓人舒服的地方,即便是建築大師所設計,也是為修道士所設計,而非一般遊客。

百年遺跡成天然建材

阿馬里斯修道院酒店則是十二世紀的修道院改裝的飯店,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德莫拉(Eduardo Souto de Moura)設計,被列為是小而美旅館(small & luxury),十二世紀的古老修道院,在十九世紀頹敗荒廢,直到上個世紀末才改造成奢華旅館。德莫拉堅持使用修道院舊石材以及天然木做建材,加上舒適但簡約的現代生活機能設備,成為低調且奢華的極上旅店。

住在歷史悠久的古蹟中,卻還能享受舒適幽雅的住宿空間,這真是所有旅人的夢想吧!修復這座廢墟修道院足足花了七、八年的時間,畢竟原本的老修道院已經成為廢墟將近百年,而且不是在熱鬧的城市裡,是坐落在郊外山城,建築師德莫拉看中這座廢墟修道院,用高超的設計手法,盡可能使用那些廢棄、散落地面的舊石材、木料,重新整建出一座看似古老,卻又現代舒適的旅館。

建築師德莫拉是葡萄牙另一位普立茲克獎得主西薩(Álvaro Siza)的學生,沿襲著一種簡潔、純淨的現代主義風格,雖然是在古老修道院中,臥室卻是極簡風格,沒有多餘的線路或是裝飾,不論是材料或是比例上,都掌握的恰到好處,讓人感覺雖然是住在數百年的老修道院裡,空間卻是非常現代、舒適。

歷史軌跡遍布旅館

經驗豐富的建築師都知道,要達到極簡主義所主張的「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原則,是何等不簡單的事,因為越簡單,越是需要精心設計規畫,才不至於破功,所謂「魔鬼就在細節中」就是這樣的道理。

旅館大廳、中庭與餐廳,幾乎都維持古老石材的裝潢,也就是說,你在旅館中所觸摸的石頭,幾百年前就已存在修道院裡,那些磨損與痕跡,都是修道士們所留下的生活記憶,這樣的歷史感是一般新奇豪華飯店所無法比擬的。中庭內還有殘留拱廊遺跡、排列整齊的橘子樹,還有乾涸的水井;修道院庭園十分美麗,除了果園、水池,還有飼養牛馬的草原,稱得上是一座自給自足的莊園。

建築師德莫拉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將廢墟重修,並讓現代旅人可以入住在歷史古蹟裡,卻仍然能感到十分舒適!旅人們在修道院中游走穿梭,猶如漫步時間長廊的幽魂;做為一座避世的建築,就是要讓人忘卻塵世的紛擾,入住這座古老修道院飯店,不僅讓人遠離塵囂,也讓人忘記是在哪個年代裡,可謂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昔日的修道院,讓人遠離世事,專心親近上帝;今天的修道院旅店,同樣讓人可以享受獨處孤寂,讓繁忙混亂的現代心靈,得到沉澱與安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