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莫萊谷Valle del
莫萊谷Valle del

來自智利的野性靈魂

開瓶之前

2019/08/29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多年來,擁有全球最佳自然環境的智利,其葡萄酒業已成功釀製許多世界級的高品質葡萄酒,從最早的波爾多混調紅酒和夏多內白酒,晚近則有希哈(Syrah)、黑皮諾以及智利專門獨家的卡門內爾(Carménère)紅酒。

這些智利最具代表的葡萄酒風格都相當國際化,因為國內市場小,這些酒都是專門為了出口到全球主流市場所設計釀造的。智利雖然偏處遙遠的南美洲,但要認識理解當地出產的葡萄酒,即使是在葡萄酒文化僅數十年歷史的台灣,都沒有太多文化上的障礙。

搭上全球化的便車,智利葡萄酒在商業上也許相當成功,但卻也最常被認為缺少靈魂,很難從葡萄酒裡嗅聞出屬於智利的在地文化。這對一個有五百年釀酒歷史的產國,確實相當可惜。但其實,在智利現代化酒業尚未觸及的晦暗處,卻仍藏著許多珍貴的寶藏。

在聖地牙哥南邊的莫萊谷(Valle del Maule) 產區,仍有一些小村老農以古法種植巴伊斯(País)老樹,例如這瓶二○一八年的「Pipeño, Coronel del Maule」,即是由八十六歲的葡萄農Sergio Perez以Coronel del Maule村裡的一・五公頃巴伊斯葡萄所釀成,多花崗岩砂的園中最老的已三百五十年,最年輕的也已兩百五十年。

這些古園原是用來釀造一種稱為Pipeño的粗獷葡萄酒,採收、去梗、擠汁全靠手工簡單釀造,通常完全無添加,新釀成即可飲用,沒有經過熟成培養,酒色混濁不透明,因氧化程度高常為褐棕色,也帶氧化系的酒香,是智利農家日常佐餐的飲料,也常被視為不符國際標準的粗劣酒種,不僅不見容於外銷市場,在智利國內也幾乎被工業化釀造的平價酒取代而不復見。

這瓶復刻版的Pipeño由移居智利的法國派釀酒師Louis-Antoine Luyt協助Perez家族釀造,因為他相信巴伊斯雖然果串大、顏色淺,不符現代釀酒師標準,但卻能釀成粗獷卻鮮美的紅酒,他將巴伊斯比喻為嬉皮版黑皮諾,帶著智利酒業最欠缺的,自由與野性的靈魂。

小檔案_莫萊谷Valle del Maule

智利中央谷地南方的重要產區,現以卡本內-蘇維濃和卡門內爾紅酒聞名,但莫萊谷也是智利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產區,從西班牙殖民時期就開始種植,在考克內斯(Cauquenes)省內仍保留有超過三百年以上的巴伊斯葡萄園以及無人工灌溉的佳麗濃老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