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火車的餐車有專業廚房和廚師,牛排尤其令人驚艶;餐車上同桌共餐邂逅的乘客,萍水相逢反而更能交流另類的觀點。
火車的餐車有專業廚房和廚師,牛排尤其令人驚艶;餐車上同桌共餐邂逅的乘客,萍水相逢反而更能交流另類的觀點。

搭火車環遊美國四十六天

移動的城市

2019/08/29

LINE分享 FB分享

我終於完成搭火車環遊美國本土一圈的計畫。這是一趟四十六天、長達一萬四千零五十四公里的行程。搭了十三列火車,在火車上吃喝、盥洗和睡覺,總計車程一百九十七小時二十三分鐘。從美國本土東北區域的紐約市出發,往南、再向西、順時鐘方向,沿著美國邊界繞行一周,最後回到紐約市。

今天,環遊世界已不是特別壯舉,環遊美國更不值一提。當我萌生搭火車環遊美國念頭時,以為只要提前買張環繞美國一圈的火車票,按時出發就行了。然而,當我開始計畫行程時,才發現美國火車遠不如公路便捷,火車相關資訊也不像歐洲、日本完善。甚至美國國家鐵路(Amtrak)官網也無法滿足需求。我上網搜尋過來人經驗,多半都欠缺系統性和參考性,即使旅行社也愛莫能助。

經過多種嘗試後,我覺察幾乎所有人都是開車環遊美國,搭火車既不普遍、也不省時、不省心,甚至不省錢。如果你期待郵輪式的景觀艙房、有私密的過夜房間,更是一趟所費不貲的「昂貴而不奢華」的旅行。

我自桃園機場飛往美國時,火車環美行程只確定了七月一日從紐約市出發,首站停留華府。至於其他停留地點的日期、時間、列車、艙等、停留城市的住宿飯店、往返火車站的交通、列車與列車的接駁⋯⋯等連串問題,一個接一個,彼此相關、糾結,猶如剪不斷、理還亂的一團亂麻。然而,二○一九年七月一日,我還是從曼哈頓的賓夕法尼亞車站,搭乘下午兩點○二分的東北區域線九十三號(93 Northeast Regional)列車,啟程前往目的地第一站的華府聯合車站。

嚴重延遲的啟程列車

正懷著出發的亢奮情緒,欣賞窗外宜人景致時,意外狀況隨即來了。列車長廣播,路況發生意外,行程將會延遲。火車開始放慢、最後停下。此後,伴隨列車長不時抱歉延誤的廣播,火車走走停停、時快時慢的緩緩前行。原定三小時十八分鐘的車程,費了六小時三十四分鐘才抵達,幾乎可以往返兩地一趟。我的環美火車行,就在「意料中(網路一直充斥延誤抱怨)」的意外下展開。

第二列車是新月十九號(19 Crescent)列車,從華府到新奧爾良聯合客運站,全程一千八百五十四公里,約二十六小時。我訂的臥鋪車廂,有單獨的私密空間,共用淋浴室,包含一天三餐。晚餐後,我在火車搖搖晃晃的節奏中,進入夢鄉。夢中盡是一幕幕穿梭山林的景象。

笫三列車是限量版黃昏(1 Sunset Limited)一號列車,從新奧爾良開出,終點站是洛杉磯聯合車站。這是三天兩夜、六餐、吃睡盥洗全在火車上的長途火車,全程預計四十四小時三十五分鐘,長達三千一百九十二公里。火車延誤兩小時三十九分鐘出發,最終抵達洛杉磯,延誤了兩小時二十分鐘。我終於完成這輩子迄今搭過最長途的火車。同時,也是上網成為日常生活以來,最長時間「戒網」日子。這列火車不提供無線網路,我體驗了一趟三天兩夜、四十六小時五十五分鐘被迫戒斷網路的日子。

萬花筒般的奇妙旅程

接下來,我搭乘三次海岸星光( Coast Starlight)列車,停留奧克蘭、西雅圖和波特蘭;搭兩次帝國建造者( Empire Builder)列車,先後到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芝加哥;搭兩次湖岸限定(Lake Shore Limited )列車,到尼加拉瓜瀑布、波士頓;搭乘兩次阿西樂特快(Acela Express)列車,抵達紐哈芬(New Haven )、華府。最後的第十三列車,從華府返回紐約,同樣是搭啟程時的東北區域線列車。

火車環美行是一趟體驗意料中和意料外的奇妙旅程。意料中的:長途列車不準時是常態,準時是意外;軌道設施陳舊過時,搖晃如飛機遭亂流;龜速的慢行,常有平行公路汽車飛馳超前。

意料外有:不只有退休老人,更多的是慢活愛好者、火車迷、甚至年輕人;部分線路火車有專業廚房和廚師,牛排尤其令人驚豔;餐車上同桌共餐的乘客,萍水相逢反而更能交流另類觀點 ;火車上被迫斷網沒想像中可怕,反而能啟動更敏銳的思維。

此外,意料中的意外驚奇是:下火車後步行遊覽是預料中,出乎意料的是,依據手機紀錄,此行共走三百四十六·三一七公里,幾乎等於從台北到高雄。八月十五日下午兩點二十七分,當火車抵達曼哈頓賓夕法尼亞車站剎那,腦海中浮現出一幕幕萬花筒般快速變換的旅程點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