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蒂瑪塔提尼節戰舞盛會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圖片 提供/Te Matatini Society Incorporated
LINE分享 FB分享

紐西蘭以優美的自然風光、美味的奇異果聞名於世。這裡的原住民族是毛利人,透過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蒂瑪塔提尼節,發揚傳統的戰舞文化,達到當地原住民族交流目的。

紐西蘭為期五天的蒂瑪塔提尼節(Te Matatini),是毛利語當中的「許多人」(Many Faces)的意思,象徵這項活動就是號召不同部落的毛利人,一同參與!

蒂瑪塔提尼節

時間:每兩年一次

網址:http://www.tematatini.co.nz/


所謂的戰舞就是比較常見的「哈卡舞」(Haka),原本是毛利人,乃至於太平洋地區許多部落都有流傳的傳統舞蹈,現在已經演變成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在比賽前全體表演、祈求比賽贏球的加油舞蹈。

哈卡舞

哈卡舞(Haka)演出時,常以誇張的眼神、吐出的舌頭,強調其震懾敵人的氣勢,千萬不要以為表演者在擠眉弄眼搞笑,甚至因此笑出來,那是非常失禮的舉動。請務必抱持著尊敬的心情,靜靜觀賞。


但是傳統的哈卡舞有許多不同的分支,例如手持武器或道具、男女混合、甚至是隊形的編制都有不同的意義,加上手部的動作又更可以區分成不同的細節,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採取心理戰術,激勵我方士氣、壓制對方氣勢,進而尋求戰神的保佑,祈求順利。

而創辦蒂瑪塔提尼節、讓不同部落的毛利人可以藉機交流戰舞的創辦人,是1937年出生,現今已經81歲的毛利語教授Wharehuia Milroy。有別於祈求勝利意味的戰舞,在蒂瑪塔提尼節所表演的哈卡舞,更強調舞蹈內容,像是口耳相傳的部落沿革、歷史及故事等,因此蒂瑪塔提尼節向來都是在不同部落間輪流舉辦,主要就是希望可以把平日四散在各地的部落族人們,藉機整合在一起,從舞蹈、音樂及吟唱等不同的表演細節,達到文化歷史傳承的目的。

蒂瑪塔提尼節藉著舞蹈及音樂,達到文化歷史傳承的目的。


在活動中,會進行各地部落代表隊伍的哈卡舞競賽演出,評審也會根據六大標準來評比,包括合唱、入場編舞、傳統道具、舞蹈動作及退場編舞設計等。當然還有其他評選加分的標準,像是服裝、領隊、整體表現等。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