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登上世界頂級跑步殿堂的日本陸王

2018/10/23

LINE分享 FB分享

關於長跑,一向被認為是非洲菁英跑者主宰的世界。日前落幕的芝加哥馬拉松,奪得冠軍的是出身東非索馬利亞、已擁有4面奧運金牌在手的英國選手莫法拉(Mo Farah),然而另一位衝線終點的亞洲面孔,給予跑步迷同等震撼與話題。記住這個名字:大迫傑。

27歲的日本跑者大迫傑,跑出2小時5分50秒,奪下第3名,更一舉刷新日本全程馬拉松紀錄,笑納1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791萬)獎金,獲得「億圓男」封號。這位學生時期屢次在日本箱根驛傳獲得「區間賞」,也是日本3千、5千公尺紀錄保持人的「日本陸王」,已跨出日本國界,躋身世界頂級跑步殿堂。

10月中,大迫傑首度訪台,與媒體、跑者交流,也不畏惡劣天氣,帶著台灣菁英跑者衝上瑞芳不厭亭。記者會上,大迫傑酷酷的不太笑,和他平常戴著帽子專注跑在賽道的模樣沒什麼兩樣。私底下的大迫傑,和台灣跑者主廚陳維慶交流廚藝,製作「疾速跑餐」時笑開懷,第一次品嘗絲瓜,特別喜歡絲瓜口感。休息、跑步時他聽的是搖滾樂,最近的熱播歌單來自搖滾樂團One OK Rock。

「我沒有想過如果不是跑者會是什麼身份,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大迫傑接受《alive》專訪時說,「不要在意別人的聲音或眼光,專注在自己身上。」

他一向不畏雜音。2015年,大迫傑宣布退出日本知名集團代表隊伍,隨後加入美國耐吉奧勒岡計畫(Nike Oregon Project),放棄日本集團穩定的補助,也放棄與家人的相處時間,前往美國受訓,成為參加此計畫的唯一亞洲跑者。當19歲的大迫傑在2010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時,看到許多比自己還快速的選手,他開始明瞭,留在日本能力恐被侷限,終有一天,他將出走。

這項決定,引起日本跑步圈震撼,也出現一些批評聲浪。訪談時,幾乎看不見大迫傑的情緒起伏。他沉穩,且淡定。「家人和身邊朋友都很支持我的決定,」他說,「不理會其他不中聽的話,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接下來的事,我們大概都知道了。2017年,大迫傑首次挑戰全程馬拉松,以2小時10分28秒奪下波士頓馬拉松第3名。一年半後,在芝加哥馬拉松松打破日本紀錄。下一站在哪裡?尚不知他會跑至何種程度、給予哪些驚喜,但可以肯定的是,如同他的座右銘:限界を作るな(不要為自己設限),他繼續奔向更遠大目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