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退休護理長環遊56國 住進老外家做菜交流

花甲旅行家 Part 1

2018/08/30

  • 文字 / 柯曉翔
  • 圖片提供 / 胡語芳
LINE分享 FB分享

旅行流浪是一生的養分,不是年輕人的特權。《alive》推出花甲旅行家的故事,他們擁有獨特的旅行主張,無懼年齡或體能的限制,勇闖天涯。他們教會我一件事:退卻的理由很多,你其實只需要一個衝動。想到達,就出發。

60歲的生日,你想要怎麼度過?她用96天、跨越18國、獨自一人的自助旅行,慶祝走過人生一甲子。那些日子,新認識的外國朋友叫她「Yufang」,她不被稱作為「誰的媽媽」、「誰的太太」,或者退休前的職稱「護理長」,她是旅行家胡語芳。

之所以踏上旅途,與其說是圓夢;不如說,重新認識自己。2012年,退休後的胡語芳,遍尋生活目標。「那時覺得家庭不需要我、國家不需要我、社會不需要我。」她說。

娘家一向重視節慶,每年她都期待過生日,但連續幾年,得提醒先生跟子女,還要自己訂餐廳。59歲的生日她終於頓悟,為什麼要痴痴等待別人為自己過生日?決定60歲那年,送給自己一趟環球之旅。

「聽到時很震驚,她的外語能力看來算全家最弱,想去的古巴、冰島等國非常遙遠,有可能嗎?」先生徐永連說,「但她非常堅持,只要她想做的事,就會努力達成。」

其實,胡語芳已默默準備了9年。2007年,她參加台灣國際志工協會理事長張瓊齡在社區大學開設的「熟女的奇幻之旅」旅行課程。張瓊齡出了一項期中作業,鼓勵平常重心總在家人身上的媽媽們進行一場兩天一夜、獨自一人的台灣自助小旅行。

打包勇氣   出發就對了

10位同學中,只有兩位有勇氣出發,其中一位就是胡語芳。幾乎沒有獨自遠行經驗的她,其實很害怕,努力忍住不與朋友聯絡。晚上住在旅館,怕鬼也怕小偷,一再檢查門窗。隔天在飯店吃早餐,自覺被許多異樣眼光注目。最後終於完成作業,造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也第一次坐船遊愛河。「其實我不是勇敢,只是聽話,」胡語芳說,「老師給我功課,我會嘗試完成它。」

退休後,胡語芳一個人的旅行版圖,逐漸擴張到海外。2012年,女兒前往英國讀研究所,她也去英國里茲語言學校學英文。抵達第一天,她不敢自己去寄宿家庭報到,央求女兒陪她去。當晚飯桌上,多是20歲出頭的外國學生,她幾乎聽不懂,只能傻笑、埋頭猛吃。隔天上學,擔心返家會迷路,沿途認真拍照記錄路標。

但就像出發前張瓊齡告訴她:「擔心英文不好?去就會了啊。」修習英文3個月,她一點一滴進步。為了驗收英文成果,她在德國初次自助旅行10天,又加入僅提供住宿和交通的半自助旅行團,7天旅行德國與周邊共七個國家,同團多是中國高齡大叔大媽,來探望在歐洲工作、讀書的子女,一句英文都不會說,胡語芳幫忙他們點餐、帶路,英文竟然派上用場,從此她的信心大增。

2016年,她正式踏上歡慶60歲生日的環球旅途。特別的是,她盡量運用國際交換住宿組織Servas(編按:深度自助旅行者的交流平台,由接待者帶領旅行者認識在地城市文化、入住家中)。「我很喜歡住進Host(接待者)的家,可以深度交流,」胡語芳說,「有種家人在等待你的感覺。」

在冰島停留時,就算接待者的家位於距離雷克雅維克五百公里、居民只有200人的冰灣市小鎮弗拉泰里(Flateyri),遇風雪誤點,一度打亂行程,更凍到雙手發紅,胡語芳仍遵守承諾,搭飛機前往。和接待者一見如故,話匣子打開,聊也聊不完。最後幸運銜接旅行計畫,飛往下一站盧森堡。

只要有機會,她以拿手菜和外國朋友交流。在挪威奧斯陸,她煮咖哩雞,接待者頻頻稱讚美味,還打聽烹調撇步。在波蘭,她端出新竹炒米粉和玉米濃湯,接待者烹煮獵人燉肉(Bigos)、馬鈴薯麵疙瘩(Kopytka)等傳統波蘭菜同場競技。波蘭朋友第一次嘗炒米粉,取名為「語芳麵」(Yufang Noodle),大讚可以在波蘭開餐館了。

獨遊古巴   學跳舞解憂

96天的旅途漫長,除了前兩週有先生陪伴,多數時間胡語芳獨自一人旅行。攤開她的照片,滿滿都是自拍照。有一次,抵達通訊不佳的古巴,連不上網,與家人朋友失聯三週。寂寞的時光,她偷哭好幾回,所幸還有西班牙文課、學跳騷莎舞的慰藉,一解思鄉之苦。

不僅心態變得強壯,胡語芳更翻轉思維想法。出發前,她原本介意兒子與媳婦婚後不與她同住,旅程中發現國外孩子長大成人後,搬出去住的現象非常普遍,逐漸釋懷。「轉念後,放手讓孩子獨立,我變得更快樂,」胡語芳說,「我也謝謝他們,讓我自由自在,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5、60歲還能改變想法,太不容易,」張瓊齡說,「認識語芳10年,她原先規矩而拘謹,旅行讓她釐清自我疑惑、解開心結,也變得更有自信。 」

問胡語芳接下來的旅行計畫是什麼?可能是非洲,也可能跟著國際志工團,發揮醫護與烹飪專長……。對花甲旅行家來說,出發永遠不嫌晚。「人的一生都要進行一次壯遊。」她說。這句話我聽過很多遍,從胡語芳口中說出,卻再有說服力不過。  

小檔案_胡語芳

年紀:61歲
經歷:護理長、衛生局稽查隊副隊長,2012年退休,2012年開始自助旅行,迄今旅行56國,時間最長一次為96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