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現代建築之父》集合住宅原型 陸地上的巨大郵輪

回望大師經典 Part 2

2018/07/12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學生時代開始,勒.柯比意(Le Corbusier)就是我神聖不可動搖的偶像,他不僅是現代建築之父,其走在時代前端的功能主義和精神更啟發了無數後輩,包括貝聿銘、安藤忠雄等大師級人物也深受影響。

二○一六年柯比意十七件作品被列入世界遺產,這些鉅作成為了我生命中的旅行Check List。法國的馬賽公寓(La Cite Radieuse)在未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前,我已朝聖過兩次;每次都如回到充滿理想的年少,教科書典範矗立眼前、可入住其中的悸動,總讓我低迴不已,多去幾次也不覺厭倦。馬賽公寓可說是理想的空間垂直社區,也像是一艘樓高十八層、固定於陸面上的巨大郵輪。柯比意當時想在有限資源內,創造出容納一整個城鎮生活的複合空間,因此建築中層和頂樓裡,包含商店、超級市場、食品店、托兒所、社區中心和健身室等,可容納約一千六百人在裡頭工作、娛樂與居住生活。

或許想沾沾大師才氣,辦公室區如今演變成文創園區般被設計工作室所占據。頂樓則如甲板一樣供公眾活動,是社區活動中心也是體育場。半百歲月不免留下痕跡,但由於建築中的風與光影充分流動,身在其中仍感新鮮十足而變幻無窮。

住進世界遺產朝聖

馬賽公寓呈現著柯比意建築的原則:底層挑空、自由平面、自由立面、水平帶窗和屋頂花園。香港人對這樣的布局也會感到熟悉,現今集合著多元功能的垂直摩天大樓之城,甚至香港六○年代的集合公屋、住辦合一的巨型商場,可說都是馬賽公寓的延伸版。在都市人口越來越密集的今日,游走公寓之間,看見柯比意前瞻性的解決之道,我內心不禁充滿感激。

柯布西耶酒店(Hotel Le Corbusier)位於馬賽公寓中層,我每次都住上好幾天,就當自己是公寓居民,就好好的將這「城鎮」的每一個細節看透。柯布西耶有二十一間房,布局不盡相同,都擁有絕佳海景。廚房、陽台、衣櫃都有扶手,步入浴室也須經過高高的門檻;向來機械理性的柯比意也發揮無限想像力,將旅店化作漂流於海洋上的船艙,連主色調都是蓊鬱的藍。

雖是經典中的經典,價格卻十分親民,只是個二星級旅店。雖經幾次易手,想必業主也不敢隨便更動大師傑作,修復上應該遭遇過相當困難,列入世界遺產後,甚至規定業主必須是合法建築師,並遵守許多嚴格規範。因此若有些損耗、水壓不足的小缺點,我也就視而不見了,畢竟住宿於此非為享受,而是終身不倦的學習,是建築設計迷一生必須入住一次的經典,更是為了那「回到從前之未來」一般奇異的體驗。

小檔案_勒.柯比意

一八八七~一九六五,瑞士裔法國人,是建築師、畫家與雕塑家,被稱為現代建築的開拓者,也是功能主義之父。重要作品有國際聯盟總部設計方案、廊香教堂、薩伏伊別墅(Villa Savoye)和東京上野的國立西洋美術館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