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深入海上吉普賽村 順遊神奇河流

2018/06/14

LINE分享 FB分享

從泰國南部考拉搭乘快艇,漂流於安達曼海上,船上乘客昏睡一片,約兩小時航程,終於抵達。成排以露兜樹葉和竹子製成的高腳小屋,臉上塗滿白色檀娜卡(Thanaka)(編按:樹皮磨成的粉漿,防蚊蟲叮咬)的小男孩們在一旁玩耍,我來到泰國攀牙、接近泰緬邊界的素林群島(Surin Islands)莫肯村。

這兒保留了最古老的生活方式,住著一批海上吉普賽——莫肯人(Moken)。莫肯人過去漂流於泰國與緬甸之間,住在卡邦船(Kabang boats)上,過著「海洋游牧」般的生活。

擔任莫肯計畫水下攝影師的卡塔勒(Nguk Suriyan Katale)接受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訪問時曾表示:「對莫肯人來說,海洋是我們全部的宇宙。」

當地有則傳說,莫肯人從出生、生活到死亡,全在船上發生,嬰兒的臍帶更連結於海洋。難怪莫肯人的小孩先學游泳,再學走路。透過族人口述歷史、傳說與歌謠,代代相傳關於海、風與自然的知識,孩子們學習閱讀自然的蛛絲馬跡。

莫肯人是大海之子,水下視力極佳,擁有令人吃驚的自由潛水能力。他們無須使用器具,就能輕易下潛超過十五公尺,閉氣數分鐘,俐落用魚叉捕魚和海參。

二○○四年南亞海嘯,他們的海象知識使得族人倖免於難。當時數名老人觀察海潮迅速退去,判斷大浪將至,警告村民往高處逃命,因此逃過一劫,但海嘯摧毀不少卡邦船。如今的莫肯村,住了約二百多人。旅客前往素林群島潛水,好奇探訪莫肯村。莫肯人已習慣觀光客的存在,當快艇船夫賺些外快,或在小屋前擺出串珠手工藝品。屋外晾著鮮豔的衣服,一位老人悠然自得彈琴唱歌。海洋與陸地,生活與觀光,莫肯人游牧於其間。

另一種探索安達曼海的方式,我進行一場喀比神奇四島日落之旅。搭乘遊艇,前往喀比的雞島、管子島、莫島與波達島,這些島嶼曾出現在電影《割喉島》的場景。坐臥在甲板上,沿岸出現高聳岩壁與鐘乳石洞。最特別的雞島,形狀有如大海中一隻伸長脖子的雞,展現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黃昏來臨,夕陽在安達曼海灑下金黃餘暉。天空突然出現大量黑點盤旋,竟是大批蝙蝠出洞。當地導遊王泰山告訴我,「牠們通常飛去果園農場覓食,日出前會回來。」壯觀景象,船上旅客全部看呆。

另外推薦喀比叢林秘境淡鹹水神奇河流(Tha Pom Khlong Song Nam),淡水與鹹水在此交會。走在木棧道上,紅樹林映照河流,呈現不同層次的翡翠綠。有些區段可以游泳,當地孩童一躍入水,濺起大片水花。雖然這些地方遠不如普吉島的高知名度,但發現另一面泰國,更具有原始況味。

【延伸閱讀】

安達曼快艇探訪素林群島

網址:www.loveandaman.com
費用:包括探訪莫肯村、浮潛與午餐,每人3,700泰銖(約合新台幣3,444元)起

喀比神奇四島日落遊艇之旅
網址:www.aonangfiore.com/mylalida.html
費用:環遊喀比神奇四島與晚餐,每人1,900泰銖(約合新台幣1,768元)

淡鹹水神奇河流
費用:門票每人50泰銖(約合新台幣47元)

交通:可搭中華航空每日4班直飛台北至曼谷,轉搭曼谷航空每日3班至喀比機場,再轉搭內陸、海上交通工具至各景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