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脫魯的滋味

開瓶之前

2018/01/18

LINE分享 FB分享

歲末年初之際,常會被問到新的潛力產區。一直在市場裡被當成簡單易飲,適合佐配生蠔的低價白酒密斯卡岱(Muscadet),是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名字,有可能成為更關注透明風土,所謂裸酒時代的完美產區。不過,提問的人卻誤以為是香氣非常高調的蜜思嘉葡萄(Muscat)。嗯!看來,這個現況有些慘澹,但卻充滿潛力的白酒產地,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頂級葡萄酒日漸精品化的過程,對於酒迷最大的困擾,就是原本熟悉、日常可以隨時來一杯的葡萄酒,在逐漸變成頂尖明星產區,或是更常見的,晉升為菁英名莊之後,就只能是偶爾才能喝上一杯的奢侈品,或甚至,成為只能望名興嘆的難尋逸品。

但其實,只須稍稍離開眾人聚焦的熱門產地,隨處都還有像密斯卡岱這樣,曾是葡萄酒世界裡的魯蛇,但卻即將發光的珍貴璞玉。

雖是現下超市常見低價白酒,但在密斯卡岱產區裡已開始釀出許多自有風味,媲美世界級頂尖白酒的精彩珍釀。在這個離法國大西洋岸不遠的產區,主要品種香氣平淡,因果粒大而被稱為布根地香瓜(Melon de Bourgogne),若從偏愛酒香奔放、口味濃縮的慣常標準來看,實非良種。但若就反映風土,卻是最乾淨的通透明鏡。特別是大西洋的海水滋味,全顯現在海潮礦石系的酒香以及有鹹味感的餘味之中。

但更精彩的是,布根地香瓜還能跟布根地的夏多內一樣,將密斯卡岱區裡各式的火成岩與變質岩像是片麻岩、雲母頁岩、板岩、花崗閃長岩等,都變成一瓶瓶裝滿土地風味的迷人白酒,有如可以喝的地質標本。最震撼的是,Gorges村的輝長岩,孕育出最堅實硬挺的白酒,充滿力道與生命感的壯闊酒體。Clisson村的花崗岩沙,則讓冷酷系的布根地香瓜釀出蘊藏熱情的豐滿滋味。也曾遇過產自蛇紋岩的密斯卡岱,結實酸味與豐厚酒體,散發著礦石與熟果,有如在炙熱岩石上焙烤過的杏桃香氣。

雖然,現在這些讓人驚豔的白酒僅只占當地極微小的比例,但卻足以看見一個明亮的脫魯未來。

小檔案_Gorges

密斯卡岱產區最早成立的村莊級產區,以最豐厚硬實的酒風聞名。以產自村內位處輝長岩層上的布根地香瓜所釀成,須歷經至少2年,有時長達5年,長存於地下酒槽的泡渣(sur lie)製程以柔化堅硬的酸味,是最耐久存的密斯卡岱。

alive line@生活圈  好吃好玩全都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