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最早與最新入列世界遺產的葡萄酒產區

Pico島葡萄酒 Part 2

2017/12/07

  • 文字 / 屈享平
  • 圖片提供 / 達志影像
LINE分享 FB分享

自一九九九年「葡萄園景觀」首度納入世界遺產後,
至今全球已有超過三十個酒區/釀酒活動成為世界遺產,
成長速度近年十分驚人。巧合的是,
最早一個與最新二處世遺酒區,都在法國。

最早》聖愛美濃


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於1978年公布第一批世界遺產名單後,已有許多葡萄酒產區順利申遺成功。其中「葡萄園景觀」首度納入世遺,始自法國波爾多的聖愛美濃(Saint-Emilion)酒區,它在1999年以「卓越的歷史葡萄園景觀與釀酒活動」等理由成為世界遺產。現在,無論聖愛美濃的旅遊網站,或者當地酒莊的行銷文宣,這無可動搖的「第一」,開啟了其他酒區競相申遺的大門。

最新》香檳區

香檳區方面,漢斯山地附近的歷史葡萄園、香檳大道上的生產者,瓶中二次發酵的技術,共同成就了該區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條件。相較於布根地著重風土,香檳強調葡萄園、酒莊、酒窖三位一體的呈現,這些酒區雖然都是世界遺產,申遺的方向有時也反映了該酒區「持續發展的文化景觀」。

最新》布根地

布根地主以Climat做為申遺重點,此指「經過明確界定、擁有特殊地質和氣候條件,結合傳統栽培技術等人類活動的特殊葡萄園地塊。」區內兩大中心,伯恩(Beaune)所主導的商業活動,以及第戎(Dijon)在政治與歷史的重要性,亦並列於文化遺產內。夜丘與伯恩丘的坡地,可說是布根地精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