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生態蒐奇》拜訪台灣黑熊的家

旅遊新台灣 Part4

2017/10/05

LINE分享 FB分享

走在八通關越嶺道,人稱「郭熊」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領著一群遊客,像檢察官辦案。只是找的是熊。案發地點在某棵巒大杉,樹皮上有熊爪痕跡。「牠爬樹可能想吃蜂蜜,其中三根手指用力,陷進樹皮,」他仔細分析,「樹皮有癒合的樣子,時間應超過兩年前。」

這個活動是飛亞旅行社(MyTaiwanTour)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的「前進有熊國」旅程,穿越山林,尋找黑熊蹤跡。所謂有熊國,指中央山脈東南側玉山國家公園境內、花蓮卓溪鄉,黑熊棲息的地方。

上路前,先到玉里鎮地標客城橋,約一‧四公頃的台灣黑熊圖樣彩繪稻田打卡拍照,再到黑熊教育館補足知識。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產熊類,亞洲黑熊特有亞種。近幾十年因自然環境過度開發與人為干擾,數量急遽減少,瀕臨絕種,僅存約二百至六百隻。教育館外草皮上,放置吉祥物黑寶的「熊型立牌」。黑寶和成年黑熊等身,約一百六十公分。成年黑熊體重則為五十至一百五十公斤。

來到花蓮玉里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登山口,登山口立了座告示牌:「小心黑熊出沒」。同行友人都很好奇,看得到熊嗎?「朋友常問我。做研究時我熊看的不多,卻撿了很多熊大便。」郭彥仁說,「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大自然,這是最大挑戰,也是研究有趣的地方。」

解題!黑熊留下的線索

沿途郭彥仁教我們辨識許多黑熊愛吃的食物。黑熊不挑食,八成都是植物,隨著植物果期季節更替,這兒就是牠的冰箱。夏末秋初之際,牠吃姑婆芋的莖、咬人貓(別稱蕁麻),或獵捕山羌、山羊與水鹿等。等到秋冬,樹林裡冒出大量青剛櫟,黑熊的青剛櫟派對就來了。

「就算看不到動物,但從牠的痕跡,可以知道很多事情。」郭彥仁說。分析黑熊的排遺,可檢測DNA,鑑定個體與親緣關係,也了解黑熊食性與寄生蟲。從玉里到佳心來回健行九公里,我們一隻熊也沒遇上,但帶回好多黑熊知識。事實上,在郭彥仁十年研究生涯,也只看過約十五次。「布農族認為,黑熊是有靈性的動物,我多是在沒有預期的時候遇到。」

八通關越嶺道所在的拉庫拉庫溪流域,是布農族傳統生活領域與獵場。我們在山腳的南安部落,跟著布農婦女賴春妹學做小米麻糬。這兒沿用古法,用木杵將小米搗得黏稠,裹上花生粉與糖粉。手工麻糬不黏牙,略帶嚼勁。對面山頭黑熊青剛櫟吃得開懷,我們也開啟一場小米麻糬派對。

小檔案_MyTaiwanTour「前進有熊國」

費用:14,000元(含機票、交通與食宿)
成團人數:四人成團
網址:www.mytaiwantour.com


尋找會走路的樹

台東鸞山是座森林博物館,擁有中低海拔一代白榕,白榕氣根會不斷伸展,稱作「會走路的樹」。穿過僅容一人側身而行的一線天岩壁,爬上2層樓高的巨樹。最後到部落享受布農族風味餐和八部合音。


小檔案_Tripbaa趣吧!「台東鸞山森林博物館」

費用:1,600元
成團人數:八至二十人
網址:www.tripbaa.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