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有鑒於「Hunting Bar」十分受韓國當地年輕人及外地人喜愛,老闆娘Daisy遂將此風潮注入台餐廳「燒酒一杯」中。(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裡五光十色的燈光與震耳欲聾的音樂,釋放都市人遭生活綁架的靈魂。(圖/燒酒一杯提供)

來到「燒酒一杯」,有機會認識不同領域的新朋友。(圖/燒酒一杯提供)

韓國相較於台灣,更注重倫理綱紀、長幼有序,因此飲酒禮儀上有許多與台灣不同之處。(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老闆娘Daisy透過「Hungting Bar」生態,看見韓國社會的縮影。(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的韓式辣魚卵鍋,其煮熟後的魚卵口感神奇,湯頭裡還加了魚片、黃豆芽和蘿蔔,讓客人每一口都發出啵啵啵聲響。(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的韓式辣魚卵鍋,其煮熟後的魚卵口感神奇,湯頭裡還加了魚片、黃豆芽和蘿蔔,讓客人每一口都發出啵啵啵聲響。(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保留許多韓國正統口味的美食,並融合台式創意改良,讓餐點不僅料多實在,更多了獨特性。(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人氣料理「奶奶的菜包肉」 ,其燉煮過的五花肉入口即化,再配上特製醬跟蘿蔔泡菜,甜甜辣辣的滋味,令人食指大動。(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保留許多韓國正統口味的美食,並融合台式創意改良,讓餐點不僅料多實在,更多了獨特性。(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保留許多韓國正統口味的美食,並融合台式創意改良,深具獨特性。(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保留許多韓國正統口味的美食,並融合台式創意改良,深具獨特性。(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保留許多韓國正統口味的美食,並融合台式創意改良,深具獨特性。(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讓少女心噴發的西瓜和鳳梨燒酒,不僅賣相好,口味更是一級棒!(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讓少女心噴發的鳳梨燒酒,不僅賣相好,口味更是一級棒!(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讓少女心噴發的西瓜燒酒,不僅賣相好,口味更是一級棒!(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讓少女心噴發的西瓜燒酒,不僅賣相好,口味更是一級棒!(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獨創平板點餐系統,除能聊天外,還有喝酒小遊戲,讓客人燒酒一杯接一杯。(圖/燒酒一杯提供)

「燒酒一杯」在桌與桌之間設置平板電腦,讓彼此陌生的消費者先藉由左上角「chat」功能,透過網路聊天認識,再自行決定併桌與否。(圖/燒酒一杯提供)

一旦雙方併桌成功,「燒酒一杯」便贈送調酒助興,並運用平板電腦裡的遊戲炒熱現場氣氛,讓眾人嗨到最高點。(圖/燒酒一杯提供)

騷動韓迷靈魂的「燒酒一杯」

Hunting Bar入台 一飲韓國社會縮影

2016/11/03

LINE分享 FB分享

韓流文化風靡全球,無論是扣人心弦的韓劇,還是超洗腦的韓曲,都牢牢擄獲來自四面八方「韓飯」(Korea Fan,指韓國粉絲)的心,掀起一股強勁的「哈韓」旋風。在台灣,亦有不少人開始關注韓國著名景點,美食時尚相關資訊,或積極學韓語,爭取赴當地留學和就業的機會。對此,一間位於台北繁華信義區的創意韓式料理餐廳「燒酒一杯」(Soju-HanJan),其老闆娘Daisy過去就曾在韓國擔任三年口譯工作,為洽公而跑遍全世界。不過,就算體驗過各國社交文化,Daisy唯獨對韓國近年在江南、弘大學區一帶,興起的交際場所「Hunting Bar」最為傾心,於是返台後,遂將此風潮引入「燒酒一杯」,讓「韓飯」們迫不及待前往一探究竟。 


獲取人脈資源的捷徑「Hunting Bar」
回憶起韓國生活,出身於台中,目前年僅26歲的Daisy,於《alive》專訪時笑稱一切可以說是從「Hunting Bar」開始。原來在韓國,「Hunting Bar」十分受年輕人及外地人喜愛,因為燈光昏暗的酒吧裡,五光十色的閃爍射燈和震耳欲聾的音樂,在酒精催化下,彷彿讓人忘了國籍之分,彼此只要看對眼、聊得來、喝得愉快,異國友情便從那一刻開始萌芽。而Daisy也因此結識許多當地好友,迅速獲得人脈資源,更在友人相助下,順利找到租屋處與口譯工作,讓生活步入軌道。同時,她也透過「Hungting Bar」生態,看見韓國社會的縮影。


飲酒禮儀台韓大不同
韓國人熱衷喝酒,去酒吧就像“行灶腳”一樣,這點在眾多韓劇中便可略知一二,不過Daisy著眼的是他們追求「酒酣耳熱」背後的真正意義。她觀察到,相較於台灣,更注重倫理綱紀、長幼有序的韓國,其實在飲酒禮儀上有許多與台灣不同之處,好比和長輩敬酒時,晚輩須把頭撇向側邊再飲用;長輩幫忙添酒時,晚輩須以雙手扶杯;喝酒時,切記為對方盛酒,不可為自己倒酒;若對方遞酒給你,無論如何都要飲盡,否則失態;又團體中最年長者,通常須負起結帳責任等,在在現象都顯見韓國根深蒂固的「敬老」價值觀。

另外,從韓國職場的角度來看,上班族生存的潛規則,不外乎就是下班後與同事相約酒聚,且一週至少一至兩次,因為他們相信「私下處得來,共事才愉快」,所以喝酒除紓壓外,還能增進人際關係,且上司與屬下間會趁把酒言歡時說出“心內話“,訴盡共事上的不快,以杯中酒消弭日常的大小爭端。隔日,雙方更不約而同將怨懟一筆勾銷,於是公司上下因了解而齊心;為認同而體諒;循建言而改進,助工作達到更好成效。

韓式交友風潮台版新演繹
有鑒於酒局帶來的正面效果,漸漸對酒吧改觀的Daisy認為,「Hunting Bar」並非大家刻板印象中的不良場所,且一場舒心的小酌,能有效釋放都市人被生活綁架的靈魂,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於是,嗅到台灣社交新型態商機的Daisy,遂將「Hunting Bar」特色注入「燒酒一杯」中。
然而,考量台灣民風保守,有別於韓國人一個蹬步就上前搭訕,直接的交友態度,Daisy選擇在「燒酒一杯」的桌與桌之間設置平板電腦,讓彼此陌生的消費者先藉由網路聊天認識,透過含蓄的文字互動後,再自行決定併桌與否。一旦併桌成功,店家便贈送調酒為雙方助興,並運用平板電腦裡的遊戲炒熱現場氣氛,讓眾人嗨到最高點。一連串精心的互動設計,Daisy成功讓韓式交友文化以獨特台式風貌創新呈現,同時,也讓前來「燒酒一杯」的民眾宛如置身韓國,體會當地獨有的微醺感,感受「Hunting Bar」與台灣酒吧截然不同的異國風情,令人十分玩味。

燒酒一杯 Soju Hanjan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27號一樓
營業時間:17:30~01:00
電話:02-8787-391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