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追劇=感情升溫催化劑

全家斷網路兩小時,一起看電視,感情增溫好時光!

2016/10/07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年前,一家人在客廳起居室相處,除了聊天看書報,家人朋友的目光多聚集在單一娛樂載具電視機TV螢幕上。隨著多元平台與智慧手機產品誕生,老中青三代各擁手機與平板,個別進行自己的微世界娛樂行為,從家庭到餐桌,有質量的相處與互動相對減低。

夫妻或情侶間的相處,隨著時間一久,便可能由一開始濃情蜜意的熱戀期漸漸轉入平淡如水的老夫老妻倦怠模式;當激情不再之後,要是無法面對各種感情上的瓶頸,也許就會不幸走上分手一途,因此維繫兩人間的關係是兩性相處上很重要的一堂課題。令人驚奇的是,近日便有研究指出,原來一起進行「追劇馬拉松」,竟然也能增進感情關係? 

雖然不如一頓燭光晚餐來得浪漫,但花時間好好坐在一起、欣賞一部電視影集的確能夠為感情加溫。根據《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期刊所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表示,一起收看一樣的電視劇、閱讀同一本書,或全家人定時來個電影之夜Movie Night,或是大型賽事如世界盃的運動之夜,都是維持情侶長久關係的絕佳秘方。研究發現,假若家人朋友之間擁有越多共同聊天話題,和共同追劇的話題,彼此的契合度也會越高;但當兩人的交友圈無法重疊時,電視影集、書籍與電影這些「共享性娛樂」便可彌補不足,而經常性地一同從事這類休閒娛樂活動,就能讓彼此感情再度升溫。  

此研究由兩項實驗所構成,學者找來超過250位正處於長期穩定交往關係的男女進行測試。受試者被問及的問題包括:與另一半之間的感情關係、對感情的忠誠程度,還有這段感情對他們的人生有多麼重要⋯⋯等。同時訪談也觸及到情侶之間共同的媒體使用經驗,例如:兩人多常一起看電視、觀賞電影或是讀書,同時也詢問兩人有多少位共同朋友。  

重疊的社交圈可協助伴侶增進親密度,畢竟分享生活圈是兩人交往中很重要的一環。儘管追劇或看電影時常被視為浪費時間的無謂休閒,但對共同交友圈較小的情侶來說,一起認識銀幕上的各種角色,就像是兩人一起結交了更多新朋友一樣,所以能對伴侶感情或婚姻關係造成益處。另外,此研究結論也許亦能被推論到同儕朋友或長輩親子的相處之上,只要找到大家皆有興趣的主題內容,追劇不妨是一項能促進感情交流的絕佳活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