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骷髏花簇果子壺〉入展森美術館的「醫學與藝術展」,被金澤21世紀美術館蒐藏

改變老工藝

為了捍衛傳統,日本職人邁向創新之路

2016/09/08

  • 文字 / 寫樂文化
  • 圖片提供 / 寫樂文化
LINE分享 FB分享

融入現代感 凸顯窯的個性
九谷燒 上出長右衛門窯

九谷燒是石川縣南部金澤市、小松市、加賀市、能美市出產的瓷器,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初年,濃重鮮麗的釉色和華麗的畫風代表了日本彩繪瓷器的最高境界。

上出長右衛門窯創建於一八七九年,坐落於著名陶匠九谷庄三出生的能美市寺井町。一百三十多年來以生產餐具為主。第六代掌門上出惠悟,對自家燒製了六十多年的傳統茶杯「吹笛人」系列進行了小小創新,將這一系列以明代古染法為原型描繪的人物吹笛圖,變成了人物吹小號、懷抱吉他以及腳踩滑板等圖案。和其他生產商合作時,還試著用九谷燒製作自行車零件等,拓寬九谷燒應用領域。

他在二○○八年創作的骷髏花簇果子壺,被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蒐藏。兩年前和西班牙設計師亞米‧海因(Jaime Hayon)聯手製作一系列現代感的陶瓷藝術作品。

「我想讓這座窯更加出名。與亞米‧海因的合作也是想讓『上出長右衛門窯』的名字被更多人認知。」與亞米‧海因合作完成的作品,是在純淨的白色陶瓷基底上用藍色勾畫出清爽的線條。這一青花染付系列作品是長右衛門窯的代表作,上出惠悟現在使用的藍色顏料「吳須」還是他的祖父調配出來的。「九谷燒原本以華麗的釉上彩為特徵,而染付則是在素燒胎體上作畫、上釉,才正式燒製。以前,這種製作工序只有像我們這種捏胎體、上色、燒製過程全部自己完成的工坊才能做到。」

從第三代開始製作的染付作品,胎質帶有淡淡的青色,手繪線條有獨特韻味。為了凸顯窯的個性,上出惠悟還考慮打造一座火窯。「我的祖父是第一個在九谷使用瓦斯窯的人,是業界的先鋒。但是他卻放棄了很多傳統,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遺憾,正因如此,我才想讓一些傳統的東西重見天日。大部分產地都喜歡能保證胎質穩定、大量燒製的瓦斯窯,可是質地均一、清透亮白的陶瓷去百元店不是想買多少就有多少嗎?我還是認為一座窯就該有它應有的姿態,就像說到酒就應該窖藏一樣,說到窯就應該燒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