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浪浪別哭」隱身在台北鬧區的巷弄內。

「浪浪別哭」於2015年7月開幕。

「浪浪別哭」致力為流浪動物發聲。

「浪浪別哭」讓老屋再度生氣蓬勃。

「浪浪別哭」開店至今,成功送養約60隻流浪貓狗。

「浪浪別哭」的毛小孩腳掌造型門把獨具巧思,宛如每推開一次門,都在跟浪浪擊掌。

「浪浪別哭」店內,處處是老闆劉憲宗與老闆娘譚柔設計的動保標語。

「浪浪別哭」店內的貓與客人開心互動。

「浪浪別哭」老闆劉憲宗在Bar台提供精緻餐點。

「浪浪別哭」店內一張經過補丁的沙發,是一隻浪浪被送養前留下的「作品」。

「浪浪別哭」店內每個角落都是貓狗的樂園。

「浪浪別哭」邀請相同理念的人,一同打造浪浪天堂。

「浪浪別哭」經常透過故事和照片,傳達浪浪的個性與私下可愛的模樣。

「浪浪別哭」的第一隻收留的浪浪「斑斑」,最後成為店狗。

「浪浪別哭」的店狗「斑斑」就像一個小班長,會帶領後來進來的浪浪融入環境。

「浪浪別哭」的店貓「咪咪」是一隻很有個性的10歲老貓。

「浪浪別哭」店內到處張貼支持者與領養者親手設計的卡片。

在「浪浪別哭」品嚐下午茶,是人生一大享受。

「浪浪別哭」其中一道手工甜點「很多莓果香草磅蛋糕」,不僅甜而不膩,口感還超綿密。

「浪浪別哭」店內擺放一位年邁藝術家的作品。

「浪浪別哭」提倡「這裡讓愛不流浪」。

「浪浪別哭」牆面上處處是巧思。

「浪浪別哭」老闆娘譚柔,根據店內2樓為貓區,1樓為狗區所設計的紙貼紙。

「浪浪別哭」設計出許多周邊商品。

「浪浪別哭」設計的側背包,簡約又環保。

「浪浪別哭」設計的側背包,簡約又環保。

「浪浪別哭」因為了解貓狗習性,所以規劃店內2樓為貓區,1樓為狗區。

「浪浪別哭」日前舉辦的狗聚,成功從12隻浪浪中送養出7隻。

不以客為尊的咖啡廳 「浪浪別哭」讓愛都笑了

拋下華麗羽衣 劉憲宗與譚柔喚醒城市的「毛」邊

2016/08/22

LINE分享 FB分享

隨著國人動保意識逐漸抬頭,「領養代替購買」開始不只是口號,而是一場行動!在台北,就有一小群人為了幫助流浪貓狗找尋溫暖的家,以開餐廳結合中途之家的形式,致力為流離失所的浪浪發聲。2015年7月,台北精華地段中山區的幽微巷弄內,一棟如流浪動物般,被城市遺忘在角落的古老矮房,因緣際會下被一對夫妻賦予了全新生命。原來就有開業計畫的劉憲宗與妻子譚柔,秉持「有心就能做中途」的態度,以行動實踐理念,為浪浪奉獻一己之力,毅然決然承租下兩層樓高的老屋,讓名為「浪浪別哭Pet halfway house&cafe」的中途咖啡廳悄然而生。 

鬧區中寧靜的家・被遺忘的「家人」
隱身在每日上萬人進出、24小時燈火通明的台北轉運站旁,置身幽暗巷內的「浪浪別哭」咖啡廳,在昏黃街燈下顯得格外靜僻,然而,當我推開毛小孩腳掌造型的門把,走入店內後,喧騰的嬉鬧聲隨即迎面傳來,只是上前招呼的不是店員,而是猛烈搖著尾巴,嘴裡狂哈氣的狗狗在腳邊穿梭。環顧店內四周,沒有華美的裝潢和高貴擺飾,有的是ㄧ組拿碎花紅布補丁的酒紅色沙發;過去阿嬤拿來放鍋碗瓢盆的斑駁櫥櫃;琳琅滿目、細數不完的古董小物;一張張不經意出現在眼角的照片、手寫卡片、貓狗畫作和動保標語,以及讓人不禁回味媽媽一桌好菜的木製餐桌,而桌上一盞盞光線柔美的檯燈,營造出家一般的溫馨氣氛,那一刻,宛如遊子歸巢,安心又自在。此時,一盤名為「很多莓果香草磅蛋糕」的手工甜點從老闆劉憲宗手中端了上桌,撲鼻而來的香氣,搭配熱呼呼又綿密的口感,一股暖流瞬間療癒人心,同一時間,桌下浪浪們還不停用身體在我膝頭磨蹭,率真的舉動,加上不時歪著頭的可人模樣,彷彿久違的家人,很快讓你敞開心房,毫無保留的融入其中。 

成功又怎麼樣?快樂來自意義
動保不是社會議題,而是一種生活實踐。放下光鮮亮麗的工作,原來從事廣告業的「浪浪別哭」老闆劉憲宗和老闆娘譚柔坦言:「從零開始比以前累,但很快樂。」提及上份工作,總事必躬親的他們,面對接踵而來的任務,不論對其理念是否認同,都會埋頭苦幹,將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只是日復一日,他們漸漸懷疑自己工作背後的意義,儘管成績得到上司或同仁的讚賞,但心裡總想「那又怎麼樣?」於是最後決心離開。

黯淡無光的名牌・愛在肩膀閃耀
馬不停蹄投身中途咖啡廳的劉憲宗和譚柔,很快感受到生活圈的差異,也因此更確信自己的選擇。原來「浪浪別哭」的誕生讓他們結識許多愛爸、愛媽(以餵養、救援流浪動物為志業的人),在譚柔眼中,儘管他們給人不修邊幅的印象,有別過去廣告圈中摩登時尚、穿戴名牌的人,但愛爸、愛媽偉大情操便足以令他們耀眼。無論是犧牲下班時間,或半夜冒著被他人指指點點,甚至遭鄰居驅趕的風險,愛爸、愛媽總不厭其煩,堅持上街餵養浪浪,只為提供一餐溫飽,就算這些付出不被任何人看見或支持,他們的信念始終屹立不搖。正因為看見這份無私,劉憲宗與譚柔從中學會了堅毅與堅強,體悟許多事情其實不需要目的,就算經營中途咖啡廳再辛勞,對浪浪和愛爸、愛媽的援助永遠超乎你的想像。因此,「浪浪別哭」聯同愛爸、愛媽積極打造以米克斯(混種狗)為主的送養平台,讓店內流浪貓狗維持12到13隻,凡出現有意願領養者,也以最嚴謹方式進行審核,從填寫問卷到植入晶片,每個環節重重把關,開店至今已順利送養約60隻流浪動物,成功替浪浪爭取到一杯咖啡、一份餐點的時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家人。

不以人為尊的地球・沒有浪浪的大地
「如果再來一次,我仍會這麼做,因為浪浪真的很可愛。」看著店內不斷打鬧的狗狗,還有用輕盈步伐走在Bar台上的貓咪,喜愛動物的劉憲宗和譚柔笑著說:「我們不以客為尊的。」儘管用心營造餐廳氣氛,講究菜單上每一份餐點,譚柔仍輕描淡寫的一語帶過,因為送養流浪貓狗才是「浪浪別哭」的初衷,與其搞噱頭吸引客人上門,他們堅信:「世界上不缺我這家餐廳,但缺一個做這樣事情的人。」不僅如此,「浪浪別哭」相信幫助流浪動物是一種態度,無法用金錢衡量,更無須讓它複雜化,因此咖啡廳裡除每筆顧客消費金額的3%會捐給幫助流浪貓狗的協會外,自始自終堅守不收捐款的原則,因為愛可以很簡單。不過開店一年多來,劉憲宗和譚柔也逐漸體悟到一件事,即「浪浪是救不完的,與其給牠們一個家,不如讓社會學習與牠們共存。」因此,他們盼透過「浪浪別哭」平台,在這顆被人類主宰已久的地球上,教育大眾尊重生命、友善動物,灌輸領養應有的正確觀念,讓人人都能透過「浪浪別哭」的粉絲專頁,認識每隻浪浪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進一步願意讓改變從這一秒開始,因爲當人人心中有愛,「浪浪」一詞便能從此銷聲匿跡,留下的是共享這片土地的好鄰居。

愛讓牠變「可愛」・改變從你開始
當我喝完眼前這杯濃郁的熱拿鐵,店裡歡樂的笑聲仍不絕於耳,因為在這裡,不存在冷冰冰的鐵籠,只有流浪貓狗的真誠,讓每位客人臉上掛起滿足的笑容。然而,為了進一步拉近毛小孩與人的距離,搭起更多幸福的橋樑,「浪浪別哭」還親自籌辦「浪浪野餐日」活動,邀請送養者、領養者及支持相同理念的人齊聚一堂,藉由闖關遊戲的互動,使彼此進行交流,從中認識每隻浪浪獨一無二的性格,一點一滴培養出革命情感,促成更多送養機會。不僅如此,譚柔還透露「浪浪別哭」明年展店計畫,預計拓點爲高雄,盼一步步用行動證明,無論富貴貧窮,唯獨你的愛能讓牠們變可愛,而當人類靈魂被動物療癒時,你能做的,就是撫平浪浪被人類傷害的心。因此,無論是有意願領養,或單純想到店裡品嚐一杯咖啡,度過毛孩作陪的歡樂時光,還是支持相同理念,打算來一場與浪浪的美好邂逅,都歡迎光臨「浪浪別哭」,因為救一隻浪浪不會改變世界,但浪浪的世界可能因你而改變。

延伸閱讀
☞心富足 窮而樂的三個愛貓女子
☞以貓為本 串連愛的「貓藝家」

浪浪別哭Pet halfway house&cafe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華陰街24巷3弄7號
路線:台北車站中山地下街R1出口左轉巷子直走3分鐘。
           中山北路、市民大道交叉口全家巷口右轉。
營業時間:12:00~21:00(週一到週二)
                  12:00~21:00(週四到週五)
                  11:00~21:00(週六到週日)
電話:02-2523-0533

【活動資訊】
想與毛小孩來一場甜蜜的野餐約會嗎?
快加入「浪浪野餐日」送養活動!!!
也許你會命中註定遇見牠~~~~~~

時間:9月25日 14:30~18:30
地點:台北市萬華區華中橋(華中露營區風雨廣場)
售票網址:http://goo.gl/xbdJYB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