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VR虛擬時刻】用科技讓全世界愛上台灣

透過螢幕或虛擬實境 把家鄉推向國際

2016/08/02

LINE分享 FB分享

2000年科技大廠夏普推出首支照相型手機開始,短短的十六年間,2015年iPhone 6s就正式推出「Live Photos」實現了,奇幻小說《哈利波特》裡頭的動態照片,讓人看見科技進步的快速能力;在同年九月,臉書(Facebook)更是宣布將全面支持360度環景影音,透過身體轉動或是手指移動的方式,讓行進中的影音可以觀看當時錄下的整個空間與體驗,再配戴虛擬實鏡眼鏡,讓人立即身入其境,也稱為Virtual Reality簡稱VR,不但挑戰了消費者對於影音的觀看模式,也將改變大眾的生活型態,在台灣「TripMoment時刻旅行」這個新創團隊看見了VR影音優勢,投入VR影音製作,希望藉由這項技術讓外國遊客們更加認識台灣。

留美碩士回流台灣勇闖新創事業
採訪當天稍早,團隊裡的新創老闆李勁葦James,才與VR虛擬時刻攝影小組們,才正在從外地拍攝新系列影片回來。James現年三十二歲,戴著一副黑框眼鏡,一身輕便有型的T恤搭配牛仔褲,讓人立即感受到青年的活力衝勁,看似新創之路越來越穩,不過,對James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創業…… 

在全球大公司成長都趨近飽合時,青年們無法從中取得更好的表現時,創業雖然困難度增加,但卻也有一戰成名的機會,讓許多年輕人都選擇了創業,親手開創自己的天下,而James正好是這波青年創業熱潮之一。James從小生長於台灣,一路唸到清華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就讀生物醫學研究所,原先唸完想在當地找工作試試,但James說:「和研究所的同學發現有手上的計劃很適合創業,這才決定回到台灣創業發展。」回台和研究所同學開了第一間的醫療器材團隊,卻在台灣實行時發現了許多問題,創業之路只能暫時喊卡。 

他眼裡的台灣充滿全球觀光優勢 
就在James思考還有那些創業可能性時,他觀察到當時台灣的街頭上,似乎不常見到國外觀光客走在街頭,他回想在加州生活中,隨處可見各種膚色的朋友齊聚一桌,文化融洽和睦印象深植腦海,如果能把台灣好的地方特色,對外溝通那有多好。 

他分析,台灣對亞洲幾個重要經濟城市來說,位於中間的位置,從上海、首爾、東京等地飛來台灣,只需要約三個小時,這就是很好的優勢之一。再來,台灣城市與山林之間的距離非常近,從台北市區開車上陽明山,只需要半個小時,甚至在花東地區左邊就是山林,右邊就是海洋,這也是少數在東亞島鏈這邊,少數接近四千公尺的高山跟大洋中間相距不到一百公里;最後「安全」更是許多遊客們的重點,尤其是女性觀光客們,是願意前往「剌激但安全」地方,在日本也正在推動「一人來台北」、「週未台北」的旅遊行程,在國外的觀光上,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 

溝通對象從國人轉向觀光客
基於想讓更多不同國籍的朋友願意來台灣體驗生活,首先是要讓他們暸解台灣,在2011年時,決定創立「時刻旅行」網站,從Facebook開始建立對外溝通的管道,但要如何去國外網友們互動,變成了他們最大的考驗。就在2014年初時,Oculus VR公司推出第一款Development Kit 1虛擬實境頭戴器,便引起James目光,不但能讓國外遊客更直接的透過360影音或是VR實境眼鏡來認識體驗台灣的美好感受。 

台灣首度投入VR影音拍攝 
但James卻一直等到2014年才正式投入VR影音的拍攝,最大的考量當時台灣沒有讓VR影音發展的平台空間,直到Facebook在同年年底收購了虛擬實境公司Oculus VR後,Facebook願意用他們龐大的使用者基數來支援,代表他們有了最好的影音通路,讓James找到了實施的可能性。他回想拍攝第一支影音時,遇到最大的難題,是VR影音和平面影音拍攝核心非常不同,一般影音是用導演的角度說故事給讀者聽,利用字幕、運鏡、片段剪輯的方式來呈現,VR則是提供一個現場感受的氛圍,如何在拍攝環境裡,放入和讀者們溝通的資訊言語,光是從呈現方式就不盡相同;前期,VR團隊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拍攝方式,像是草原、遊樂園、觀光景點的空景,或是在汽機車上拍攝,都無法拍出理想的環景影音,直到第一支「跟我走」系列影音,才慢慢找到持續的方向,也讓他們成為台灣第一批VR影音團隊的先趨。  

接軌企業 與台灣設計師古又文合作
在「跟我走」系列影音的成功,為James的新創團隊開創新營收來源,而成立了「VRMoment虛擬時刻」,許多企業看見VR影音的吸引魅力,紛紛表達合作意願,也讓James意識到,也許VR影音可以成為對企業的影音團隊(To B)。其中,2016年時和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在東京時裝週上合作拍攝VR影音,由12台GoPro組成的3D環景攝影拍攝,也成為了華人設計師第一個用VR技術拍攝出來的時裝紀錄片,廣受好評,就連古又文都感動的說:「第一次有機會做在第一排看自己的秀。」為VRMoment打下非常良好的基礎。  

找出台灣現代文化 創造新故事
雖然與企業的影片拍攝為James帶來了實質收入,他卻還是心繫行銷台灣,他說:「因為台灣還有許多的旅遊優勢是沒有被說出來的。」目前除了寺廟祭典、夜市文化外,他還觀察到「咖啡廳」就是一個很具台灣現代城市風貌的文化,在台灣許多人的工作、生活、人際關係都發生在這個區塊,養成了獨特的生活文化,只要能懂得觀察現代人與城市生活的關聯,我們也許就越能找出屬於台灣現代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