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記得原諒自己 寬恕的力量

用寬恕瑜伽面對化療:一位勇敢病友的故事

2016/07/14

LINE分享 FB分享

「老師我生病四年了,在這四年的化療期間,我不斷地嘗試新藥,後來藥沒有用,我開始洗血, 覺得好痛苦,每天晚上要靠安眠藥才可以睡著,腳還甚至癱瘓過,去年醫生宣判所有藥對我都沒有用,要我停藥,等死,我在很絕望的時候,決定我要用不一樣 的方法去解決:從看心理醫生開始,醫生告訴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所以我決定我要更深層的了解我自己,從心開始。居然,我的狀況開始好轉...」


這個女孩看起來好年輕,應該27歲左右,很難想像她已經接受了四年的化療,到底是什麼樣的壓力,讓她陷入這樣的病症?

「老師,現在我決定用不同的方式跟我的病在一起,我去上好多課:靜心、瑜珈,我想好好了解我自己,以前我會覺得很憤怒,為什麼同期的病友好了,我卻還沒,我是 不是做錯事要被處罰?我曾經很消沈,但今年開始我決定從我的心開始探索,我看見好多痛苦,我從沒有去了解那些痛苦,我個性很急,很多事情希望可以快速解 決、討厭慢、笨,當自己犯錯的時候,會對自己很嚴格。」

她繼續說道:「我曾經以為洗血幾十次就代表我很堅強,但我現在知道堅強是真正去面對內心的壓力,也發現每一次發病前都有不快樂的事情發生:也許是憤怒、也許無助、也許是傷心,只是當時的我不了解,我的身體、病跟我的心,是如此連結著。我最近抽到了一句話:愛自己,始於寬恕自己。我決定我要繼續活下去:用寬恕自己的方式」


女孩說話的速度好快,彷彿內在已經放了太多太多東西,想要一次宣洩出來,她的眼睛不像是重病的人,黑白分明且清亮,渴望勇敢地理解這場難解的生命習題。

練習寬恕自己,是我們所有人必須經歷的生命習題;生命不可能總是如預期,出現「不如預期」的時候,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的?批判?心急?還是把批判與心急轉嫁到別人身上?急,看似有效率地解決了問題,卻無形中累積許多壓力在自己內心

寬恕就是練習生命的彈性
看似不斷流動的生命場景,我們卻不斷地用同一種態度去面對,當外境暫時無法改變時,僵化地看著目標,急躁地想讓自己或他人改變現狀,心境失去了彈性,失去「接受現狀」的柔韌度。過度懶散放空、或突然積極,於心態與行動力,笑點過高,偵測不到幽默,開玩笑變翻臉,情緒缺乏彈性,就是該內觀的訊號。

在生活中 時刻練習寬恕
這些反彈過大的起伏,過於怠惰或激進都是對自己身心靈的虧待。我們寬恕自己的懶散,等待休息夠了,自然就進入積極狀態,允許生命有點彈性,需要寬恕低潮暖流。
然而,寬恕卻不是容易的,必須在生活中不斷練習,而身體感知,最好觀察心在面對「無法改變」的狀態時,態度是什麼?可否用寬恕、接受當下的自己,這並非悲觀,是真誠地接受自己的狀態,等待自己真的休息夠了,再好好站起來往前走。


【寬恕身體觀察練習】
1.坐在地板上,雙腳往前伸直
2.雙手畫圓上,手臂到耳朵旁邊
3.手指往前延長,試看看去抓腳指頭
4.然後開始觀察自己,當自己無法達成目標的時候,自己的態度為何呢?
5.試著,每一次吐氣,讓自己的身體柔軟下來,寬恕原諒自己做不到的地方
6.試著觀察在寬恕的態度下,身體的狀態

身體是心的延伸,當我們的心緊繃急躁,身體便默默地吸收壓力,從心開始,關心你自己的心,才能理解你的身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