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上癮之後,我們才發現深藏在心裡還剩沒有多少的相信

2016/04/01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除了《太陽的後裔》,另外一部讓人討論的莫過於網路劇《上癮》。一部從學生時代同性之間的愛情,演變成,爲了相守一生而為愛奮鬥的故事。

我身邊的朋友們,男男女女都看了這部網路劇,女孩們純粹地喜歡看兩個顏值極高的小鮮肉談戀愛,而同志朋友們則是被那幾近不真實的肉麻劇情給感動。這部從中國紅到香港,也紅到韓國的網路劇,影響著每個人的思緒,而每個人的感動也不同。

我的腐女友人,則和我討論起這部網路劇和多年前的《斷背山》,或者更早之前的《藍宇》,之間微妙的差異和共通點。撇開同性戀情,其實他們說的都是很簡單的故事,為了愛情,一起奮鬥,一起成長,一起試圖找到能夠一起相守一輩子的兩個人。不要說同性戀情,這樣的模式,在異性戀情也不見得能夠常見。

難得的是,《上癮》的原著小說到最後是兩人相守一生的完美結局,好像終於有一部不是悲劇的同性戀情讓所有人相信愛情的美好。

然而,我的一個香港同志朋友看完後哭了好久,然後決定和交往多年卻一直背著他偷吃的男友分手。他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再找到如同劇中那樣唯一純粹的愛情,他只知道後半生不能再這樣麻痺的欺騙自己。

突然之間,劇中完美的不真實,然後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戀情卻慢慢變成悲劇。如同我的紐約攝影師友人說,越是在大都市,戀情越是無法長久,因為每個人都是故了,所以沒有人想要認真的戀情,因為總是有人排隊等著你,或者你排隊也會輪到你的素食戀情。

《上癮》讓人上癮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那純粹的愛情的模樣,那種我們在大都市裡待久了都快忘記的感動。就像《我的少女時代》一樣,這樣的青春校園故事,總是讓我們想起一個曾經一起走過的人,而那個人到如今,得之我們幸,不得我們命,好像我們注定要失去一樣,所以才會為這樣的劇情感動好一陣子。所謂害怕悲劇重演,所以越美麗的東西我們越捨不得觸碰,於是在以前那種相對保守的年代,一旦獲得了愛情,我們便會更加珍惜嗎?

每一個年代都有每一個年代的課題,上一個世代還沒有解決的,這個世代又出現新課題。不管這樣的愛情故事是真是假,至少它給我們的感動是真的,讓我們封閉已久的心再度悸動也是真的,不管世代如何變好變壞,不變的或許就是愛,因為只有愛才能夠讓我們繼續相信,這個世界的種種美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