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分天才加九分地才 珠寶設計師Carol

2016/02/09

LINE分享 FB分享

兒時的夢想成真,應該可以算是人生最幸運的事之一。Carol就是一個這樣幸運的女孩,小時候嚮往到倫敦聖馬丁讀設計,長大後不但真的從這全球數一數二的設計學校畢業,成爲Paul Smith、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的學妹,還順利留在倫敦工作,從事女生最愛的珠寶業,目前在英國少數仍堅持Made in UK的純手工珠寶品牌Alex Monroe擔任Workshop Production & Repair Manager,但在看似順遂的表象下,天分加努力才是讓Carol成功的關鍵。

Carol 15歲就來到英國讀A-level,畢業後進入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讀預科,期間被老師發現她在珠寶設計方面的天分,因此在老師的鼓勵下,選擇以珠寶設計作為大學的主修專業。從大二起,Carol就自動自發地找到在兩個珠寶品牌做intern的機會,除了因為本身對這行有著濃厚的興趣,另一個目的就是建立自己的專業portfolio,如此一番努力果然沒有白費,在即將從聖馬丁畢業前,Carol被系主任特別挑選為該屆的十大新鋭設計師之一,除了基本的畢業成果展外,她的作品還參加了那一年的新鋭設計師展,也在那個展覽中,她遇見了現在的老闆,成為該公司唯二辦理工作簽的外國員工之一。

在此順便介紹英國公司幫非歐盟人士的外籍員工辦理工作簽的條件,讓大家了解一下為何很少英國公司願意雇用需要工作簽證的外國人。

1. 首先,雇主需要先花一筆錢申請可以雇用外國人許可證,然後再花一筆錢請律師,最後還要再付一筆費用申請該名外籍員工的工作簽證。

2. 該職位的所有條件都要符合英國政府列出來的職業條件和薪資標準才能申請。所謂職業條件指的是譬如一定要是高技術,或該職位有不可取代性等,簡單地説,雇主必須證明該職位在英國境內不是隨便就找得到適任者,所以才「不得不」雇用外國人。

能讓Alex Monroe願意花大錢、剋服以上的種種困難幫Carol辦工作簽,她個人覺得關鍵在於她幫公司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價值,超過公司為了雇用她所必須付出的成本。例如她曾幫公司的workshop重新整合過一次,確保production 和manufacture的流程更順暢,讓公司在生產方面無後顧之憂,成為進軍美國和中國市場的後盾,營業額也因此成正比大幅度成長。Carol以自己的經驗建議有心在英國找工作的人,在英國一片反移民的社會風氣下,要讓雇主排除萬難非雇用你不可,首先你要先問自己:是否能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利益價值。

在Alex Monroe工作至今5年,Carol從Wrokshop Assistance做起,打好珠寶製作的基本功,一年後升Stock Manager,開始涉獵設計以外的產品管理、銷售等領域,建立對珠寶行銷的全方位的知識,一年後正式被拔擢為現在的職務,才26歲的她,從求學到進入珠寶業晉升為管理階層,可説是完全沒有浪費時間。看似順遂的職涯發展,其實與以下幾個堅持有關:

1. 堅持做到最好:雖然入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基層,但她並未因此就草率應付,而是盡力做到最好,老闆不是傻子,你有付出努力他早晚會看見,你苟且敷衍他也一定知道。

2. 堅持做有興趣的事:Carol自己總結她的人格特質,是覺得不適合自己的事從來不妥協,不會浪費時間在別人覺得對的事上,因為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會付諸實踐,想辦法爭取機會。

3. 堅持跳出舒適圈:世上沒有更努力的人,只有最努力的人,永遠都有人都比你努力朝他們的目標前進,所以Carol總是勉勵自己不要安於現狀,因為阻止前進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習慣。她以Steve Jobs的名言鼓勵大家「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目前Carol的目標是往各更高階的管理層發展,也不排除創立自己品牌的可能。她以科班出生的過來人經驗提醒有心從事珠寶設計的讀者,設計不是天馬行空,除了創意外也要顧及現實,譬如材質與設計是否能相容等因素,在畫草圖前就要考慮進去,而一雙敏鋭的雙眼和立體的3D思維,比擅長手工藝的巧手還重要,因為生活裡到處都有靈感,只在你有沒有用心去觀察。

由讀者太太在英國碎碎唸 Mrs Reader in the UK授權刊登圖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