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錢途之戰 民主時代裡的翻轉

2016/01/05

  • 文字 / 李玲玲
  • 攝影 / 李玲玲、林淑芳
LINE分享 FB分享

2015年的尾聲,去了一趟高雄市那瑪夏區,因為自從2009年八八風災過後,直到2014年往那瑪夏區的路才全線暢通,到那裡,我認識了一位部落媽媽叫林淑芳,她是舞蹈老師,也經常去托兒所代課,偶爾還到衛生所當志工,中午再趕回家做便當給工人吃,熱心助人的她,也是是部落族人口中的大忙人,但其實她的正職卻是那瑪夏第一家高級民宿的老闆娘。

拜訪她的那一天,她正忙著準備晚上的草地音樂會,偏偏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大雨,她緊急更換場地,那一天有三百多名遊客,坐兩個多小時的車,到那瑪夏聽歌,林淑芳的事業看似風光,但卻是用16年時間才換來的。

林淑芳現在經營的民宿,再往裡面走一點,原本有一條通往當地族人耕作地的農路,卻在六年前因為莫拉克風災被沖毀,而林淑芳最早第一家經營的民宿,其實就在河流的彼岸,「我們花十年時間,賣掉我第一台車子,和兩棟房子,全家人一起開怪手,一點一滴地打造出來,那邊的面積有三甲地,有游泳池、籃球場、排球場,還可以打高爾夫,然後就是一場八八水災,就都沒啦!」

林淑芳的民宿,曾經締造那瑪夏觀光盛事,最高曾經容納五百名遊客,甚至有一晚因為用電太高而停電,「我們就到部落好幾家店,買白蠟燭,每個帳棚放兩根,那個場面之壯觀,到現在大家都還記得。」

然而林淑芳所有努力及回憶,全被風災無情地阻斷在河的彼岸,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林淑芳重拾書本,回到校園念書,唸的還是最喜歡的休閒管理學系,也順利畢了業,並重新回到部落,在另一塊土地上,再花六年時間,把民宿給蓋了回來。

六年前因莫拉克風災被沖毀的農路。

「我們一直在等待,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上級長官可以做一條很漂亮的路,不只我們,還有七十多位農民,也可以回到自己的耕作地耕作。」對於林淑芳來說,一條農路,不只是單純通往族人耕種的農地,還乘載了部落族人的情感及記憶。

那瑪夏區長徐出世坦言,有意修復這條道路,卻沒有經費。以那瑪夏區為例,年預算八千多萬元,人事費用就佔掉了五千一百萬,只剩下三千多萬元可以運用,但光是要蓋一條農路就需要四、五千萬元,不僅農路蓋不出來,更別說接下來區公所,還有意開發溫泉,「計畫以部落自治、公共造產的模式,推展部落觀光,希望提供族人就業機會,不必再到外地工作。」但溫泉開發需要多龐大的資金,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如今跨過2016年,緊接而來就是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但在這之前,各地都在檢視地方首長上任一週年的情況,而直轄市原住民區長卻在感嘆,這一年來,感受不到自治的優勢,甚至還阻礙了地方發展,去年六都原住民區長更多次北上各院會進行會報,希望能再修訂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

「目前高雄市原住民區的財源,有高達九成仰賴政府預算,但六都原住民區是很重要成為原住民自治的先行試點,不管林業、礦業等自然資源,目前都還掌握在中央手裡,但這些卻都是將來原住民自治,很重要的在地財源。」義守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認為,國家權力能否下放,拋棄舊有的極權觀念,民主時代裡,就有被翻轉及挑戰的可能。而機會,其實就掌握在每個人的手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