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枕芯、電梯按鍵、水龍頭...8個易忽略的蟎菌聚集地

床單、浴巾、地毯究竟該多久洗一次?請看專家建議的日常用品清潔頻率..

2015/12/25

LINE分享 FB分享

還記得上次換洗床單是何時的事了呢?上禮拜、上個月,還是一整季都還沒換過?如果這個問題讓你猶疑了一下卻還是答不出話,那你可能需要好好參考一下這篇文章了:究竟日常生活中的這些家居用品,多久就應該清洗一次呢?

1.床單:
一週一次 專家建議,床單與枕頭套最好每一到兩週就換洗一次。即便多數人習慣洗完澡才躺上床睡覺,但深睡中所流的汗液,以及身上脫落的皮屑、毛髮或灰塵,依然都會附在床單上,如果不勤於換洗的話,等同滋長塵蟎的最佳營養食物,累積成過敏原。有過敏需求者,可使用55至65度的熱水清洗床單,更能有效殺死病毒及塵蟎。

2.床墊:
半年一次 千萬別以為只要定時更換床包,就不用再去清理被覆蓋在下面的床墊。其實清潔床墊並不難,只要在吸塵器裝上「床墊除蟎吸嘴」,直接正對床墊吸去除塵;如果床墊上有明顯髒污,則可使用濕毛巾沾點洗髮乳與清潔劑,輕輕擦拭髒污處,再將水分抿壓擦乾,再用吹風機對將清洗區塊烘乾,以減低水分殘留引起發霉。

3.枕頭:
一季一次 不只是床包與床墊需要定期清洗,枕頭蕊芯的清潔也一樣很重要!多數人知道應該勤於更換枕頭套,但假若長年不清理枕芯的話,內裡的填充物將滋生細菌蟎蟲,導致過敏症狀。假設每天早上起床總是噴嚏打個不停,或許該思考換購新枕頭,或將枕頭拿去送洗以改善。

4.浴巾:
每用三到四次就該洗 天天與肌膚接觸的浴巾及毛巾,假使多日沒有,又遇上濕氣季候,不免發霉增生細菌。要勤清洗,徹底曬乾或烘乾,避免產生異味,更容易滋生黴菌。如果是晾掛在潮濕不通風的浴室內,清洗頻率也應視情況增加。

5.地毯:
一年一次 家裡擺設有地毯,建議每週用吸塵器整理一番,光是表面的除塵,其實還是不足夠的。滿佈絨毛毛線的地毯其實整體面積相當龐大,所需要的深層清潔,難以自己處理,不妨就交給專業清洗地毯人士,直接送洗或請專家到府收件吧!

6.電腦、手機:
每天一次 我們每天長時間接觸的3C產品,雖然看似乾淨,但其實容易藏污納垢,例如手機或電腦鍵盤等,至少都藏著比馬桶還高上十倍的細菌。最好每日都為3C產品進行清潔,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好好把關。

7.門把、電梯按鍵
即便沒跟陌生人握手,但頻繁接觸門把如你我,或是出入公司與自宅的電梯頻繁按下樓層鍵,直接間接接觸許多皮脂與細菌。因此,每回進出候必清潔洗手絕對必要,定期使用75%酒精棉片擦拭門把,以及電梯樓層按鍵。當然使用率最高的“開”跟“關”,“上樓”跟“下樓”,必列入強化徹底清潔關鍵。

8.水龍頭

請回想你每日平均使用公司水龍頭的頻次,再個別乘以全公司男或女同事人數。但是,請問公司同仁有多少人有於如廁後,使用水龍頭前先“洗”水龍頭的習慣?累積污垢可想而知。因此,要洗手前,不妨先以抑菌洗手乳先清洗水龍頭,再開始洗手。如此一來關上水龍頭時就不會沾附到細菌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