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停車場裡的書店

2015/11/19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兩個月都在大陸巡演舞台劇,都是週末才演出,有很多時間可以順便觀光。在南京幾乎把所有的景點都跑完了。最後上網查到南京有一個號稱「中國最美的書店」,而且是在一個運動場的地下停車場裡面。陶爸決定前往一探,因為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書店才是全世界最有名的。

搭計程車連司機都不曉得在哪兒,下車問路人,得知真的要走停車場的斜坡進去。入口低調得不得了。從窄門進去後,左轉一條往下的斜坡。往內走就是書店大廳。坡道中間,還有雙黃線,顯然原來是個很大的地下停車場。

書店內燈光柔和,面積非常大。有不少讀者在裡面靜靜的看書。閱讀區的桌椅非常的舒適,屋頂上垂下來的燈光亦剛好可以讓人能舒服的閱讀。而且旁邊還有個可供新書發表或演講的地方,給聽眾準備的居然都是舒適的沙發。

入口處一張中英文的公告,居然歡迎大家照相。所以不少人像我一樣拿著相機到處照,居然還有人拿著手機,一面一面翻拍書中的資料,好像也沒人管。我逛了好久,雖然只買了一些文具及紀念品,但是真的覺得大陸能有這種書店,是一件值得他們驕傲的事。

臨出門時,發現牆上有一個大十字架。據說這家先鋒書店的創辦人是個基督徒,顯然他把閱讀也當成了一種信仰。

陶爸說:要說裝潢及商品量,這家書店可能沒辦法與台灣的書店比。但是我們的書店幾乎沒有一家能有一個讓大家舒適看書的地方。我經常逛台北的書店,但是難得看到一位會笑的服務人員。而且當你提出一個問題時,幾乎服務人員都是先上電腦查,然後伸手比一個方向,叫你自己到那裡找找看。就沒有其他的服務啦!在南京的先鋒書店,就有人帶著我去找我要的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