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的快樂電影學

導演陳玉珊專訪蔡康永

2015/11/05

LINE分享 FB分享

「娛樂」,一個文化裡的多義詞,人們對它的態度始終曖昧,人人都需要解悶片刻,卻又往往批判它缺乏意義與深度。這樣的矛盾,時常反映在「電影」的評價上。一部電影的價值,到底應該是具有藝術性,還是能讓大多數的人感覺到「被娛樂」?

新銳導演陳玉珊與即將要開拍新電影的蔡康永,兩人同為電視人跨足電影圈,如何看待電影帶給人的快樂?十一月中旬出版的《alive》品味書特別號邀請陳玉珊擔任客座總編輯,透過導演之眼獨家訪談蔡康永,看見他心中的「快樂電影學」。

陳玉珊:我之所以拍《我的少女時代》,就是現在大環境太不讓人開心了,電影做為娛樂,至少可讓大家進戲院開心兩小時。你怎麼看待電影與娛樂的關係?

蔡康永:我在美國讀電影的時候,班上二十個同學當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國人,三分之一則是來自各國的人。美國同學根本不知道法國的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瑞典的柏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日本的黑澤明是誰,這對台灣長大的文藝青年來說非常震驚。

教授都不是學院的蛋頭,全部都是好萊塢退役下來、架子上都擺滿了奧斯卡獎盃的業內人。交劇本作業時,美國同學交的全部都是謀殺、追車、搶銀行、外遇、怪物題材,東方來的同學則都是處理親情、文化的衝突、家人的和解;我們交換劇本看後,我覺得教授一定會給他們比較低分。沒想到,教授竟然盛讚他們,津津有味的討論。同學說:「觀眾花錢買票、停車,為什麼要進戲院看家人苦悶的和解?當然要很爽的度過這兩個小時啊!」

很多人誤以為我是寫作的人跨界來做電視,其實不是。我做電視節目,深深被我受的好萊塢電影訓練影響,被要求要把觀眾的娛樂當成第一指導原則。如果有朋友來錄康熙,錄影前我甚至不會和他們先交談。因為我會把他們當成一隻雞,想想等下要怎麼切這隻雞?而不會想說,啊,他是我朋友,我不能下手。這樣訪問才會好看。

觀眾進到電影院,就是為了要脫離苦悶乏味的世界。一個娛樂產品,它的道德就是讓觀眾感到被娛樂,而不是先被教導訊息或傳遞特殊的意義。

陳玉珊:你平常都怎麼觀看娛樂節目?

蔡康永:我有個習慣,看電視不開聲音。因為,聲音是壟斷性的,人很容易被聲音的情緒帶著走。然而,學電影的人有個殘忍的習慣,他被迫得破除幻覺,要看技術層面。當把聲音關掉後,它燈光的來源、美術都會重新跑出來一次,會看到不一樣的細節與味道,你可以有很大的自主權,會得到很大的清醒。

陳玉珊:你推薦哪五部會令觀眾開心的電影?所謂的開心不一定是笑,也許是淚流滿面,但是會讓人享受的?

蔡康永:第一部,絕對是《教父》,喜歡《教父》不需要原因,如果連《教父》都不喜歡乾脆不要看電影了。第二部是《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劇情是一個音樂劇的創作者發現自己將死了,開始回想所有曾對不起的女人。飾演死神的潔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戴著白色的大紗帽,在他耳邊低語,美極了。怎麼可以有一部電影把死亡拍得這麼迷人?

第三部,則推薦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卡比利亞之夜》(Nights of Cabiria)。卡比利亞是個粗鄙的妓女,她很得意靠自己掙的錢買了一棟破房子。但電影一開始,就被一個男朋友推到水裡把皮包搶走了。她從水裡爬出來回到家,重新振作。但之後又不斷遇到爛男人,又被推下水,可是她永遠都很有精神。這部片給人的力量是,連這傢伙都這麼有力氣,我們有什麼好沮喪?

第四部,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描寫了一個先生相信外星人的存在,但大家不接受,結果,外星人真的降落了。看這部電影的樂趣是,片中把那些飛碟拍得好漂亮,像冰淇淋一樣各種形狀飛來飛去,這是好萊塢厲害之處。結尾提供了一種自由,人可以選擇可以脫離現在的世界,到更廣大、美好的外太空去。

第五部的,黑澤明《七武士》。故事是一個村子被土匪進攻,只好以一包米為代價,找上流落街頭的武士來幫忙守村子。七個不同個性的武士最後合力守住村子。經典的畫面是有些武士死了,武士刀就插在他們的墳上,前景就是一群農民在快樂的播種插秧。

這部電影告訴我,你要做什麼事,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覺得別人欠你。武士雖死了,農民可不會到墳前拜你、謝謝你,他過兩天就忘了有這件事,回到自己插秧的快樂。

節目停播也是,說不定過兩天大家就忘了,千萬不要自我偉大化,你的快樂是來自於你的選擇,你做得好不好比較重要,而不在於別人有沒有崇拜你。

(本專訪完整版,請見十一月十日出版,由導演陳玉珊擔任客座總編輯的《alive品味書》特別號「樂學自慢」)

【延伸閱讀】帶你發現品味

特邀玉春雷娛樂文創執行長陳玉珊擔任《alive》11月特別號「樂學自慢」客座總編輯,看她如何在花藝課、踢踏舞課、薩克斯風課、歷史導覽課、甜點課的跨界體驗,剪接出生活中的精彩片段,並透過四位朋友的生活哲學,分享快樂之道;更有陳玉珊與蔡康永妙語討論屬於大眾的「娛樂」與屬於自己的「快樂」,妙趣橫生,不容錯過!

11月10日上市

小檔案_陳玉珊

玉春雷娛樂文創執行長,曾製作《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蘭陵王》等多部高收視電視劇。首次執導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票房突破4.08億元,成為台灣影史上第5名。


小檔案_蔡康永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影製作研究所畢業,最被人熟知的身分是電視主持人與作家。然而,他曾經寫過電影劇本、當過製片經理,還曾在世新大學擔任電影學的老師。近日他辭去主持12年的電視節目《康熙來了》,回到最喜歡的電影世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